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甘肃:双创为区域注入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1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邸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斌

    近年来,甘肃省科技厅坚持以“双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有效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有效带动了全省科技创新事业的蓬勃发展。
    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实现双创全域覆盖。截至目前,甘肃省共有省级众创空间135家,其中有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2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7家。其中,按运营性质区分,主要有4类,以转制科研院所为依托的有20家,以民营企业为依托的有77家,以事业单位为依托的有30家,以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等其他类型机构为依托的有8家。从建设分布来看,在国家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国家级新区内建立的有24家(占比17.8%),在科技孵化器内建立的有37家(占比27.4%),由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的有32家(占比23.7%)。同时,全省还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3家。辐射带动全领域高水平双创,全域覆盖的双创格局。
    一是统筹谋划,积极推进双创载体建设。组织2020年省级众创空间申报工作,并对2018年众创空间开展了评估检查,进一步规范提升了甘肃省科技孵化器服务创新能力和水平。二是减税降费,帮助入孵企业纾难解困。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指导各级科技孵化器等载体疫情期间为入孵企业减免实验与生产用房租金约554.2万元,帮助在孵企业解除后顾之忧。三是创新手段,不断提升创新服务水平。以网络在线直播培训、发放政策口袋书等形式,积极向省内众创空间和在孵中小企业开展相关政策培训和工作交流。四是活动牵引,努力营造良好双创氛围。组织全省众创空间和各类创客积极参加全国双创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坚持政策引领,持续锻造双创主体。一是政策体系日趋完备。省级层面先后制定出台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实施方案》《甘肃省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甘肃省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甘肃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双创”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二是服务效能有效提升。截至目前,甘肃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当年服务的创业团队数量4483个,孵化企业数量7548个,累计毕业企业数量1394个。先后向全省993家单位发放创新券3945万元,向2697家企业和团队累计发放创新券3945.82万元,提供科技服务14394项,形成各类服务成果31743份(项),其中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及专利等科技成果2095项(件)。三是专业队伍不断壮大。深入开展“创业导师陇原行”活动,多次组织创业导师走进市(州)、走进高校、走进企业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四是双创活动更加深入。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支持指导下,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和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通过各类赛事的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积极参与,不仅为甘肃探索了科技助推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的新路径,更成为吸引众多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聚宝盆”,培育创新企业快速成长的助推器。
    跟进加强分类指导,持续彰显双创质效。一是持续加强对科技孵化载体的分类指导。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围绕市场需求,努力打造多样式差异化的创新创业业态,引导创建健康有序、生态融合的科技孵化载体发展体系,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与市场高度契合的发展思路和实践平台。二是积极推进科技孵化载体向差异化和专业化发展。鼓励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对细分领域的创业者进行孵化扶持,针对产业需求和技术难点提供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等一系列专业化定制服务。三是不断加强创业导师团队建设。建立完善创业导师任职标准、培训制度和准入机制,充分依托高校和专业公司进行创业导师培育,鼓励成功创业者、行业技术专家、创业投资人、学者、知名企业家等担任创业导师,积极打造一批创业理论渊博、经验丰富的导师团队,为“双创”活动开展提供专业化人才支持。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