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畅通城市“血脉” 让生活更美好
——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2021-07-1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4月14日,郴电国际党委到汝城县沙洲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四次集中(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学习,以实地参观体验的学习方式,感受“半条被子”故事的温暖,重温红色记忆。陈剑/摄

4月14日,郴电国际党委到汝城县沙洲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四次集中(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学习,以实地参观体验的学习方式,感受“半条被子”故事的温暖,重温红色记忆。陈剑/摄

 

郴电国际总部大楼。陈剑/摄

郴电国际总部大楼。陈剑/摄

 

    郴电国际汝城分公司开展秋季安全大检查,图为分公司员工正对设备进行检修。赖雪婷/摄

郴电国际汝城分公司开展秋季安全大检查,图为分公司员工正对设备进行检修。赖雪婷/摄

 

    郴电国际董事长范培顺到东江引水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实地查看工程进度。陈剑/摄

郴电国际董事长范培顺到东江引水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实地查看工程进度。陈剑/摄

 

美美世界小区应急抢修为民纾困。陈剑/摄

美美世界小区应急抢修为民纾困。陈剑/摄

 

为坚守“烤”验的人送清凉。陈剑/摄

为坚守“烤”验的人送清凉。陈剑/摄

 

格瑞环保第四污水处理厂。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供图

格瑞环保第四污水处理厂。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供图

 


朱孝仁  陈剑  胡丽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黄金全

    林邑大地,五岭逶迤。千百年来,源远流长的郴江水见证着这里的沧桑巨变。在青山绿水之间,清波碧流从高高的河床上飞身而下,转化为强大的电能迅速输出;一条条水脉干渠犹如潜龙,蜿蜒贯通郴城接入千家万户。
    筑坝锁垒,高峡平湖。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郴电国际”),成为驱动这座城市不断发展的源源动力。从肩扛人拉到无人机布线;从人工值班到远程控制;从抄表收费到臻享服务,一群郴电国际人守初心、担使命,用智慧和汗水编织起水电建设的绚丽篇章。

铿锵向前:走向世界的“郴州基地”

    “打造中国优秀综合能源服务商”,这是郴电国际人永远不忘的初心和神圣的使命。
    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身姿。郴电国际很年轻,组建成立于2000年,是当地第一家上市公司,是联合国国际小水电中心设立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内小水电示范基地“郴州基地”的承办单位。
    激情如火、奋进如荼。在郴州市政府的殷殷鼓励下,一代代郴电国际人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呕心沥血、毫不懈怠,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默默耕耘、无怨无悔。如今郴电国际电网主营供电、供水、水电开发、污水处理、工业气体、新能源等,下辖5个分公司,拥有26个子公司,国内业务遍布上海、江苏、河北、江西、云南、贵州、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国际业务遍及印度、尼泊尔、赞比亚等国家。截至2020年底,公司总资产139.5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0.47亿元,年缴税1.59亿元,员工近4000人。
    从郴州出发,遍布中国,走向世界。创业之初的员工不曾想到,郴电国际能源有一天会输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异国他乡,源源不断的水、电通过郴电国际强筋铁骨,为社会经济发展输入蓬勃动力。按照“做稳电市场、做活水文章、做优气板块、做大新能源”的发展思路,郴电国际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强党建等各项工作,以国际化视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努力打造全国优秀综合能源服务商。
    思路决定出路,发展源自创新。郴电国际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小水电郴州基地的承办单位,是中国国际小水电与地方电网进行国际交流的窗口。公司通过“联合国国际小水电郴州基地”的优势,在进一步发展地方水电事业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小水电的技术交流、水电工程建设、培训和劳务输出,集能源、环保、科技、国际小水电开发等概念于一体,实现超常规发展。郴电国际始终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彰显着担当。
    党建引领,创新驱动。追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郴电国际奋斗的目标蓝图。公司先后被水利部、人社部评为“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全国地方水电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全国农村电网现代化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水利企业文化优秀奖”,并被水利部确立为全国地方电力系统现代化企业管理、现代化技术应用“郴州模式”,向全国推广;2019、2020年连续获评“湖南服务业企业50强”。郴电国际人谱写了一曲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英雄赞歌。

勇担责任:创造城市美好生活

    “奋战90天、实现试通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4月27日,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揭晓,郴电国际东江引水项目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东江引水是湖南省重点项目、郴州市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预计28亿元,分三期建设,由郴电国际子公司郴州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2014年3月4日,郴电国际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8亿元投向东江引水工程。当年4月,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动工。历经4年多的艰苦努力,工程竣工通水,郴州城区市民喝上了盼望已久的东江水。
    二期工程更是东江引水战略棋盘上一颗举足轻重的棋子。项目一旦建成,郴州大道沿线和桂阳县78万人用水需求不再发愁。管道起于资兴市,跨越大片农田、鱼塘、苗圃、公园,并从主城区穿过,到达桂阳县城郊。沿途穿越了8条河流、3条铁路、2条国家级输油输气管道和1条国家主干高速,有近20种杆管线的搬迁,大量青苗补偿、征地等繁琐的协调工作,加上郴州地质复杂,仅仅是67段总长8.7公里的顶管施工就让人望而却步。工程涉及专业多,技术难度大,参建单位磨合期短,国内一些顶管工程技术团队对此项目望而生畏。
    2019年12月16日,东江引水二期工程开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最大的战斗力,是东江引水二期工程能否如期通水的关键所在。
    无数个凌晨,东江引水二期施工现场,机器依然轰鸣,上百名工人通宵奋战。“弯道超车”,挂图作战,步步为营,郴电国际东江引水项目部书写出建设的“郴电速度”。截至目前,整个工程已按预期进入扫尾阶段。
    危难时刻显身手。今年6月3日晚,大雨滂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培顺召集公司相关高管和部门负责人召开防汛紧急调度会议,要求各部门一定要连夜行动,到岗到位,枕戈待旦,有效应对。“确保郴州城区的供电安全、水库安全,一定不能出现大面积停电停水事故。”
    风霜雪雨搏激流。这不是郴电国际人第一次出现在抢险救灾现场。曾记得,2008年郴州遭遇百年不遇的冰灾,供水供电系统几乎全部瘫痪,千百名骁勇善战的郴电国际人卧冰爬雪在一线保电通水,公司组建十几支党员服务队驰援高岭深山,连续数十天日夜奋战不辱使命。
    同舟共济保民生。今年3月,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给郴电国际“中国红十字会奉献奖章”,对郴电国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爱心之举予以表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郴电国际果断作出“欠费不停电、不停水”的承诺,向郴州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对特殊企业开辟抗疫保电“绿色通道”,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向企业用户减费让利6000万元。
    这些年来,郴电国际在东江引水、农网改造、污水处理等一大批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中,彰显国企的实力与担当,先后获得了“金质量-公司治理奖”、中国红十字会奉献奖章、湖南服务业50强企业、湖南省“护网2020”网络攻防演习优秀防守单位等国家和省级荣誉,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创新服务:书写智慧电网新时代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感谢你们的鼎力支持和倾情奉献。”今年6月10日,郴电国际收到了一封代表40多万汝城县人民的感谢信。
    2018年起,郴电国际与郴州市汝城县淇岭村结对帮扶,公司派出精干力量驻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物资2000多万元,建好饮用水工程、改造供电网络、修建通村公路、争取光伏项目、发展茶叶产业,一项项工作落实落细、一个个项目稳步推进。整村脱贫的淇岭村环境变美了、村民变富了。
    类似的感谢信很多。今年3月22日,郴州美美世界业主委员会将一面印有“责任国企,为民纾困”字样的锦旗送到郴电国际。
    2020年12月,位于郴州市人民西路美美世界城市商业广场住宅小区4号栋住宅发生火灾,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住宅区一栋居民供电线路、供水管道损毁,居民无法正常用电用水。临近年关,美美世界小区居民面临无水无电过年的窘境。
    急民所急,临危受命,郴电国际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进驻小区开展水电线路恢复抢修工作。近300人的施工队伍分成7个工作组同时开工,24小时轮班上阵,全力保障恢复供电供水设施应急抢修工作的安全、质量和进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美美世界小区水电线路恢复工作。
    在郴电国际的辉煌与艰辛之间,一代代电力人用真情和服务连接广大客户,创新发展,让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书写大电网时代。“互联网+”推动营销服务转型,“智能电管家”打造便民服务新模式,实现智能电力交费用户省内率先而行。如今,“数字郴电”APP正在全面推广中,已有32万用户上线使用,实现了办电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水电管网“走”,服务网上“跑”。公司为构筑坚强电网、做稳电网市场描绘了蓝图。2020年底,郴电国际电网调度自动化信息系统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遥测、遥信、遥控、遥调、遥视等“五遥”功能;试点进行智能观冰系统建设,克服了人工观冰受气候条件影响大、劳动强度大、监测结果误差大等问题,有效提升了电网覆冰监测的效率和精准度,为抗冰保电提供了科技支撑。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配合郴州生态绿色全域旅游大发展,郴电国际稳健推进系列战略合作项目。按照“补短板、增活力、促转型”的整体思路,永兴柏林工业园综合能源项目稳步推进,安仁城镇污水处理项目进展顺利,松山污水处理厂收购工作即将完成,与郴汽集团合作的充电桩项目正有序推进。在城乡污水处理、城乡供水一体化、新能源充电桩(站)、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也加大投资合作力度。
    朝阳正在冉冉升起,蓝图正在徐徐展开。2020年,郴电国际成功加入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为新能源、综合能源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为推进实施公司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科技赋能也将为公司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奋进新时代,扬帆新征程。正如范培顺在公司大会上所言:“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能源型企业,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架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奋力奏响新时代水电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
    如今,一曲水电之歌在郴江河畔铿锵激荡。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