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浙江:聚力打造一批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力争2025年建成营商环境最优省
2021-08-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孙弋弋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希望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浙江辨识度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接轨国际标准,形成一批“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普惠性制度改革成果。
    浙江省的目标是力争3~5年后,不断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高标准、全方位优化全省域营商环境。2021~2023年在市场主体准入、准营、运营、退出等各环节,解决一批堵点难点问题,聚力打造一批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浙江全省域营商环境水平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2024~2025年,基本建成改革探索领跑省、市场机制最活省、营商环境最优省。
    在这个过程中,《行动方案》特别强调了服务与监管的重要性。
    《行动方案》提出,要持续优化“互联网+监管”平台,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事件核查、风险处置和处罚办案等应用,提升双随机抽查及部门联合检查比例;探索新经济领域“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等审慎监管模式。提升信用在行政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市场领域等应用水平;强化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完善审查机制,落实定期抽查、投诉举报受理和回应制度;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服务,推动竞争性业务向市场开放;加大民生领域反垄断力度,建立常态化举报调查、问题主动发现机制;全面梳理地方政府规章设定的罚款事项,取消或调整不合理罚款事项;严肃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
    在加强跨境投资贸易服务方面,围绕特殊监管区保税政策、离境退税、电子账册管理,企业通关、支付和离岸转手交易审核等事项推动制度创新;制定促进服务贸易、境外投资、离岸业务发展的税收支持政策,出台鼓励构建海外仓、完善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政策;推动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设,为外企提供一揽子政策集成服务;争取国家支持发展远洋船舶、飞机等保税维修业务;引导企业参与行业国际标准制定;高质量推动长三角涉企服务一体化;率先推动企业开办、纳税、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跨省通办”;建立长三角统一的电子凭证共享互认体系、涉企收费清单。
    在营造良好创业创新氛围方面,简化预算编制,对基础研究类和人才类项目推行经费包干制,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并可全部用于绩效支出,由科研项目带头人自主确定研究课题、科研团队和经费使用;完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建立以事前产权激励为核心的职务科研成果权属制度,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不受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建立“企业出榜、政府挂榜、企业牵头揭榜”的攻关机制;推动各类实验室重大科研设备向社会开放;建立“知识产权一件事”公共服务平台,健全贯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服务、维权全链条的保护机制;探索建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知识产权保护规则。
    在打造人才集聚洼地方面,外籍人才办理居留许可、工作许可及各类证明“一次申请、一网申请、一次办结”;建立健全新兴产业职称评审“直通车”机制,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对部分风险可控的准入类职业资格,降低或取消考试工作年限要求;对高端人才或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争取免征或予以财政补贴;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医保、住房、子女教育保障。至2025年,浙江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家数达到7000家,每年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1100万人次。
    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方面,出台银行、担保机构贷款尽职免责标准和流程,以“绿色、双创债,股改上市”等为抓手,创新提升企业直接融资能力;为私募股权持有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和退出渠道;全面清理违规收取手续费、信贷与保险理财产品强制捆绑、承兑汇票替代授信等融资过程捆绑行为;全面实现应收账款、原材料、设备、零部件等各类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推动税务、社保、公积金、财政、海关、用电用气用水等公共数据及各类信用信息依法合规向金融机构开放。
    在提升商事法律服务质效方面,推动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规范和精简公证证明材料,大力推行“公证+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律师违法行为调查权可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司法行政机关行使;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在经济功能区100%覆盖。
    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方面,统一梳理完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电子签名、电子发票、电子不动产权证书等各类电子凭证应用的制度体系,推动“无证明”改革扩面;推动政府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印章、产权证书、发票单据等各类电子凭证,及审批、核准、备案、监管执法等各类文件全共享、全互认;加快“企业码”推广应用及在线兑付功能建设进度,推进政策和法人企业标签化管理,实现市县可兑现政策精准推送。
    在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方面,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保障持有居住证的适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入学;逐步实现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诊疗信息等在不同医院的互通共享;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着力破解异地就医报销难、车检难、公证难等问题。至2025年,实现浙江省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不低于25%,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入学率可满足100%供给。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