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电子报
 
《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蓝皮书2022》在京发布
以第三方视角评价分析各地营商环境变化趋势
2022-09-0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

 


    本报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9月6日,《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蓝皮书2022》在京正式发布,该书发布了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营商环境大数据研究院、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中科营商大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机构推出的营商环境指数及对不同层次区域的评价。
    据了解,《中国营商环境指数蓝皮书》在去年首次发布,是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号召,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生态、助推高质量发展,以第三方身份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徐强,中科营商大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巩军昌分别致辞。会议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二东主持。
    陈曦在致辞时表示,2022版蓝皮书结合世界银行标准和我国国标体系,同时兼顾数据的可获得性,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和评价方法,提升了指标评价的科学性和客观性,能够准确反映各地营商环境变化的趋势,有助于地方政府客观认知自身营商环境的真实状况,促进我国良性营商环境的生态建设。
    巩军昌在致辞时介绍,2022版蓝皮书在编写的过程中,走访调研了全国包括榆林在内的23个城市;与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召开专题研讨会议;与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修正,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各地营商环境发展趋势。
    作为蓝皮书特约总编,国家数字政府和营商环境建设专家、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家组专家赵宏伟教授在发言时讲了三组关键词:公益与责任、指数与评价、发展与收获。他认为,营商环境指数不是营商环境评价,也不是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而是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实际应用。关联度高、指导性强的指标体系,可以为实体经济成长、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和参考。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营商环境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澄,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营商环境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中科营商大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姜力元,介绍了2022版蓝皮书的核心内容。
    据介绍,2022版蓝皮书约35万字、图表约200余幅。全书分为评价篇和案例篇,评价篇涵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333个地级行政区、1876个县级行政区划、169个国家高新区、230个国家级经开区的营商环境状况;案例篇包括全国5个省级行政区案例、10个地级行政区案例、10个县级行政区案例、10个国家级高新区案例和10个国家级经开区案例。
    围绕新发布的2022版蓝皮书和营商环境优化,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睢国余教授认为,蓝皮书的生命力,在于它的独立性、服务性、公正性、科学性、公益性和权威性。2022版蓝皮书,较去年更好更全面,很多地方都有提升。
    企业界代表中建投工程技术公司董事长、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姜男表示,调研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地方政府对如何真正能够为企业解决实质性的问题非常关注。因此不仅要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发现问题,更需要能够提供解决方案。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建设评价处相关同志介绍了营商环境实际工作中面临的三个突出问题:一是改革全面性的问题。由于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领域大幅拓展,新增的国际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跨境破产等领域以前接触比较少,需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二是改革的专业性问题,由于其大量引用了国际上一些先进的规则和专业领域比较权威的标准,研究量大、专业性很强,需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三是改革平衡性的问题。以前更多是从企业的视角看营商环境,关注的是怎么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减材料,现在需要关注的是营商环境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专家黄玉芳则建议,要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去发现和解决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将及时预警、修正和动态优化结合起来。
    此外,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同志现场演示介绍了榆林市营商环境监测信息平台的运行情况。
    据悉,蓝皮书将于11月底正式出版发行。届时,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网站、中国发展网、中科营商环境公众号等平台将连载。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供图)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