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 对基建和经济偏正向拉动
2022-09-1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在2022年3.45万亿元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完毕基础上,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8月16日,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指出,“当前地方专项债余额尚未达到债务限额,要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8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强调“依法盘活地方专项债限额空间”;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根据财政部披露,2022年全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21.82万亿元,据中诚信国际统计,截至7月末专项债务余额为20.32万亿元,专项债务限额空间约为1.5万亿元,从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专项债务限额空间整体较多,其中,北京、上海远超其他省份,要勇挑大梁的6个经济大省限额空间相对较多但整体占比不足四成,与其经济总量及对中央财政净上缴贡献水平较不匹配。
    方正固收分析师张伟表示,专项债限额和余额之差为1.5万亿元,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从区域来看,限额和余额空间主要分布在经济强的区域。张伟认为这并不算低于预期,因为市场对专项债限额和余额发行规模分歧很大,没有形成主流的一致预期。从实际效果来看,新增专项债券落地对基建和经济是偏正向的拉动。
    长江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因限额空间的积累来之不易,使用亦将慎之又慎。具体来看,据测算,1.5万亿元限额空间的产生中,70%来自于核减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这也是后续各省市用于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主要工具,因此,各省市对此或将谨慎使用。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闫彦明认为,此次使用的5000多亿元限额约占全部限额空间的1/3,结合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2022年第三批专项债项目申报来看,各地第三批专项债项目将使用此次分配的5000多亿元限额,并在9月、10月地方债发行规模相对较小的窗口期陆续发行,完成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收尾工作,实现“10月底前发行完毕”的目标,伴随5000多亿元额度发行完毕,预计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将接近21万亿元。同时,考虑到“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和“符合条件项目越多的地方得到的资金要越多”,经济大省或将充分使用其留存限额空间,加大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力度,带动有效投资;并且存在全国范围内收回项目储备不足、限额使用不充分省份的部分限额,再分配至优质项目储备较多但债务限额空间紧平衡省份的可能性。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