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品牌建设要注重发挥品质的内在力量
——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
2023-05-2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王健生  安宁

    品牌是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有力名片。自2017年开始,每年的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旨在推动中国品牌建设,逐步打造一批强大的自主品牌。随着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品牌目标加速前行”也已成为我国优秀品牌的共同目标。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现了我国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品牌建设之路进行了回顾。他说,在早期,由于我国许多企业习惯了贴牌生产、来料加工的模式,缺乏打造品牌的意识。“中国品牌日”活动开展以来,全社会品牌意识普遍得到增强。现在,有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品牌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获得更高回报;甚至这种对品牌价值的认可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上升到文化层面的自觉构造。
    从“不知品牌”到“认识品牌”,再到“自觉构造”,我国品牌建设在思想观念上实现了一系列突破。
    何建华表示,今年是“中国品牌日”第4次在上海举办博览会,这扇“窗口”一方面集中展示我国企业品牌创建成果和城市经济、文化建设成效;另一方面也影响着上海的城市品牌战略部署,让这座城市更显品质。2018年初,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重大战略部署,引导全市对打响“四大品牌”形成共识。
    “对上海发展来说,‘四大品牌’战略部署切中命门、点准要害、抓住根本、激发动能。”何建华说,上海制造业老品牌很多,对于上海企业家来说,就应当站位高、目光远、心气大,着力于打造能代表上海这个城市美誉度形象的全球品牌,用“亮晶晶、响当当、香喷喷”的著名品牌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
    对于如何培育品牌,何建华给出了3个关键词:品相、品质、品位。“我认为,有美感、品质过硬、充满格调的产品才能带给人心理上的满足与愉悦。”
    其中,何建华强调,品牌的培育需要基于大量的市场调研,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不断升级、优化产品,构建相对稳定的品质,从而形成品牌效应。“如果不注重品质,仅仅依赖外在的包装吸引用户,意味着品牌风险度极高,一有市场风波也许就会瞬间遭遇重创。”他认为,品质是内在的力量。维护品质,需要“匠心”和“恒心”,不能急于求成,必须长期积累。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深化品牌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能力建设,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
    “对品质的追求是一种价值追求,也是一种文化行为,要以实实在在的实业精神促进经济的发展。”何建华说。
    此外,对于当前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何建华坦言,目前我国品牌在世界上多以规模大闻名,具有鲜明标识度的比较少。对此,他认为,不管是新品牌还是百年老字号,都应注重发掘文化内涵,同时注入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基因。新科技引领新经济、新产业、新消费成为趋势,应想办法用科技创新的力量促进企业与产品转型升级,树立独特性、唯一性的品牌。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