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要闻  
 
电子报
 
2023年区域品牌博览会在广东开平举办
2023-05-2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广东开平电  记者李宏伟  焦红霞  王晓涛报道  5月20日上午,2023年区域品牌博览会在广东江门开平市赤坎华侨古镇开幕,主题为“共建区域品牌促高质量发展”。
    本届博览会会期为5月20~26日,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协办。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强,江门市副市长林健生,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直属机关党委,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商务厅、江门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开幕式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吕晓伟主持。
    徐强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各地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竞争力强、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加强地理标志的品牌培育和展示推广,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目前进入持续深化期。作为中国品牌日活动宣传推广牵头单位,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将以今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建设战略部署的宣传阐释,持续推动品牌特别是区域品牌建设,从品牌的宣传者发展成为品牌的服务者,进而成为中国品牌建设的权威宣传平台。
    林健生表示,承办2023年区域品牌博览会,是继去年12月12日启动建设“开平优品”行政区品牌以来,开平市推动地方特色品牌创建,积极探索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的又一盛事。这标志着开平市以行政区域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平市按照“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要求,先行先试,以建设乡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为突破口,推动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改善了地方营商环境,激活了县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打造了“开平样板”,为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开平的积极举措是先行之举、创新之为,是地方营商环境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介绍,开平市依托独特的原产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优势和原创性科技成果,以行政区品牌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区域品牌创新发展路径,推动农业、工业、文旅业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
    据了解,2022年3月28日,开平市正式启动全国首个镇级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培育建设工作,随后相继启动建设“大沙优品”“塘口优品”“蚬冈优品”“赤水优品”“金鸡优品”5个镇级行政区品牌。2022年12月12日又成功创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县级行政区品牌“开平优品”,目前已初步形成“1+N”的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矩阵,区域品牌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开平市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产品销售额逾2000万元,“马冈优品”协议销售额过亿元。在行政区品牌建设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开平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新创建了茶叶、丝苗米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家庭农场5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4家。开平还入选了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开幕式上,重庆市巫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丙合对巫溪县进行了推介。巫溪历史悠久、山灵水秀、物华天宝、资源富集,农特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上佳。目前,巫溪正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依托“高海拔、原生态”的天然禀赋,构建“基因家族式”品牌体系,努力打造“中国山地健康农业第一品牌”,以及“巫溪天地有灵气”旅游品牌。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集中签约活动。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与开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平市旅游行业协会与香港旅游业议会、香港中国旅游协会签订“优游”合作意向书,开平市赤坎旧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万国控股集团、沣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优游”合作意向书。
    本届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份、港澳台地区以及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共163家企业参展。博览会创新探索“景区+展会”模式,将博览会主会场设在全国首个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大型旅游景区赤坎华侨古镇,设区域品牌主题展区、区域品牌综合展区、区域特色品牌展区、当地特色区域品牌馆(开平优品馆和江门品牌馆)、港澳台及全球品牌展区等五大展区,展览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展品涉及衣食住行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优质农产品、工业产品和服务产品,展览吸引了大量参观者。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