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人社服务用心“不掉线”
2022-06-2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缪晓琴
    “云倾听”“云调解”“云助力”“云招聘”……3月下旬以来,上海市、区各级人社部门积极整合人力保障、监察仲裁、就业服务等各项职能,通过大数据赋能,将人社服务搬上云端,及时疏通复工堵点、全面化解劳动纠纷、实现“服务不打烊、指导不断线”,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良影响。精准对接,服务效能再提升
    “得益于人力和物流保障到位,我们在疫情影响下始终保持产能不滑坡,从鸡舍到鸡蛋分级车间再到仓库,各个生产条线上员工一派忙碌景象。”正大崇明蛋鸡场负责人表示,在危急时刻,政府努力确保就业帮扶措施到位,给予了企业大力支持。
    崇明区就业促进中心安排“就业服务专员”与正大崇明蛋鸡场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紧随企业生产经营变化,建立动态招聘档案,为劳动者和企业搭建高效供需对接平台,并积极推送相关帮扶措施、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费补贴和岗位补贴等相关政策,助推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3月下旬以来,上海各级人社经办窗口通过科学安排业务办理流程,积极实施人才人事、社会保险、公共就业等业务容缺经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重点企业开展了大量丰富扎实的用工保障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大量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人员居家办公,亟需更便捷的发布招聘信息登录通道。为更好支持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上海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全流程线上服务优势,依托工商“电子营业执照”,及时推出“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jobs.rsj.sh.gov.cn)的“账号登录”功能,为复工复产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无接触”线上人岗匹配渠道。
    即使“不见面”,也能够在疫情期间获得满意服务。上海人社部门充分发挥“一网通办”平台、“上海人社”App、12333热线、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作用,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仅线上社保经办申报事项就多达89项,涵盖就业参保、企业职工退休等常用事项。深入交流,劳动关系更和谐
    上海市人社部门聚焦复工企业,强化在线指导服务,组织“云倾听”,聚焦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用工、社保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收集企业反映,摸清企业痛点和堵点;举办“云宣讲”,针对企业普遍关注的援企稳岗、劳动关系等疫情期间最新政策,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在线宣传;开展“云答疑”,开设在线专场,针对企业反映的需求和问题,答疑指导、跟踪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提出对策建议。
    有了摸清情况的方法,还得拿出快速解决问题的机制。3月底,上海市人社局就出台《关于进一步维护当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工作指引》,以更好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风险防范。
    在本轮疫情中,上海各区人社部门定期发放调查问卷,对重点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等开展动态监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风险等级评估和预判,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实行分片包干,点对点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开展线上“把脉问诊”,提出劳动用工指导意见;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并重,积极引导企业和员工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解决劳动纠纷。全面助力,就业道路更广阔
    在市场竞争压力加大、疫情负面影响传导、线下招聘减少的复杂局面下,如何帮助劳动者稳住现有岗位,引导大学生拓展就业渠道?上海人社部门近期积极行动,推出全方位全时段的在线就业服务。
    3月27日,上海市人社局会同上海市财政局出台《本市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力度,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岗位。2022年每人最多可享受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3次,每人每个培训项目补贴600元,年最高每人可享受1800元培训费补贴,并且直接补贴到用人单位。
    为保证线上职业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上海各区人社部门采取察看培训平台、察看课件、现场访谈、电话回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登录平台账户核验等方式,对培训过程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实施检查。
    此外,为丰富疫情期间广大市民的居家生活,上海人社部门还推出了“技能培训免费学”的活动,组织征集入围的12家“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平台,推出了400门适合宅家学习的技能培训课程,涵盖生活服务、餐饮美食、新兴职业等多个职业领域。
    4月以来,上海市共举办各类线上职业指导课程、讲座、沙龙70余场,在线参与1.6万人次;畅通线上预约渠道,为300余位有求职困惑的服务对象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帮助。
    同样反响热烈的还有各区举办的“云招聘”。相较于传统的线下设摊招聘模式,线上招聘环境更安全、氛围更宽松、形式更丰富,参与企业和高校毕业生也就更多。比如,长宁区人社局举行2022年百日千企万岗招聘高校毕业招聘系列活动,活动开启短短3天时间,就吸引了近500家用人单位刊登招聘需求,发布招聘职位1406个、招聘人数8302人。截至5月末,已有64093名高校毕业生提交了求职申请。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