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内蒙古部署八大任务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
2022-09-2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齐英杰  记者梁喜俊报道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作为指导全区标准化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内蒙古标准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冯晔介绍《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据介绍,《实施方案》共10部分27条,涵盖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板块。总体要求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四个转变”,核心指标包括制定(修订)地方标准500项以上,主导制定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0项以上,建设各级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00个以上,建成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2个,建设标准验证点10个,建成优势特色产业标准体系100项以上,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50%以上等;到2035年,全区标准化工作发展目标是,结构优化、先进合理、特色鲜明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形成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方案》部署了“八大任务”。
    针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部署六大任务。一是强化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支撑,以标准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二是提升产业发展标准化水平。强化优势特色农牧业产业标准化能力,提升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产业标准化水平,以标准化助推现代服务业质量提升,加快数字经济标准化进程。三是加强生态安全屏障标准化建设。健全生态保护与修复标准体系,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标准化工作,建立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四是推进城乡一体化标准化发展。加强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发展。五是增强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标准化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完善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标准体系,健全健康内蒙古标准体系,加强公共安全标准化。六是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
    针对标准化自身事业发展部署两大任务。一是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加强标准评价监督。二是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提升标准化技术支撑水平,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
    “我们紧扣‘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始终把实施标准化战略和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突出地方特色,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冯晔表示,所谓“四个转变”是指,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实现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实现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实现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既着眼长远发展,注重全面落实,又突出内蒙古地方特色。”冯晔认为,《实施方案》凸显地方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科学设定目标,“建成优势特色产业标准体系100项以上”“建设各级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00个以上”等主要量化指标的设定,处于国内较前位置。二是强化标准引领,围绕内蒙古农牧业、重要能源、战略资源、现代服务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关键环节、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应用,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聚焦生态保护与修复、碳达峰碳中和等标准研制,强化绿色发展标准引领。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在总结推广全区标准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建立健全以行业部门为主体的重要标准实施机制、开展标准质量和标准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深入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建设自治区标准验证点等创新性工作。
    冯晔表示,《实施方案》的发布实施,对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加大标准化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