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山东泰安:以“有解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泰安国家先进印染创新中心航拍图。泰安市泰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泰安国家先进印染创新中心航拍图。泰安市泰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张 芮  本报记者 | 尹明波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山东泰安坚决扛牢发展历史责任,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以系统观念和“有解思维”,确立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奋斗目标,强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安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数据有力答卷成色十足

    2022年3月9日,泰安召开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动员大会,吹响了坚决打好打赢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这场硬仗的冲锋号,开启了泰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接踵而至的疫情冲击等风险挑战,泰安全力以赴做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98.1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居山东省第六位,再上新台阶。
    2022年的一系列有力数据,更是呈现出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比上年增长17.4%,增速居全省第四位。新经济带动力更强,全年“四新经济”投资完成额比上年增长31.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74.0%,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2.7亿元,同口径增长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60元,居全省第八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1.9亿元,增速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五位。
    “新的一年,全市各级要继续以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2023年1月29日召开的全市重点项目集中观摩大比拼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述职评议工作会议上,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对泰安未来信心满怀。

新型工业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工业兴,经济强,脊梁挺。
    2022年以来,泰安市坚持以系统思维大力推进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的创新,成立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委员会,对推进新型工业化进行统筹谋划、整合资源、重塑体系,确定“441X”现代产业体系和13个重点产业链,构建起组织、规划、政策三个“1+N”推进体系,实行“五大比拼、两大问效”等机制,打出“党的领导、专班推进、赛道选择、资源统筹、科技赋能、金融助力、双招双引、数字转型、体系保障、双轮驱动、链式发展、生态打造”一系列组合拳,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提供了坚实体制、机制保障和动能支撑。
    2022年,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泰安工业发展稳、韧性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实现工业税收101.2亿元,同口径增长12.8%,高于整体税收增幅10.8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5.3%,增幅居全省第一位;锂电新材料、智能起重机械、玻璃纤维新材料3家集群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数量并列全省第一位……
    一组组的数字脉动,舞出泰安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全面起势的最美篇章。据初步预计,2022年泰安市工业领军企业50强实现营业收入1787.2亿元,同比增长21.2%;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6家、产值过百亿元的建筑业企业达到5家;预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4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4家;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6家、瞪羚企业24家……此外,路德新材料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石横特钢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瑞福锂业、力博重工、泰山石膏、特变鲁缆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领军企业库。
    把项目招引与延链补链强链有机结合,泰安打出盯紧产业招商、锻造最优产业链条的组合拳。2月8日至11日,杨洪涛率队赴广东开展招商活动,围绕泰安产业规划发展布局,以强链壮链促稳定、延链增链提韧性、补链锻链谋发展为目标,按图索骥,招大引强,取得丰硕成果。

文旅融合让“诗和远方”携手同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泰安作为文化大市、旅游大市,加快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是泰安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见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泰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象征。2022年,泰山文化传承转化硕果累累:高水平规划建设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并被树为山东省文化片区建设工作标杆,泰山入选国家黄河世界遗产之旅线路、黄河古都新城之旅线路,出版发行《泰山编年通史》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纪录片《脉动泰山》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播出。六集大型纪录片《大泰山》自2023年元旦起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成为开年之初的热点文化现象,为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开启了一扇文化之窗。
    2023年春节期间,当被疫情打断的生活重新充满烟火气时,渴望“诗和远方”的心便如春潮般澎湃。1月21日至27日,全市免首道门票的8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1.35万人次,同比增长315%,恢复到2019年的163%。
    积极应对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泰安市精准研判目标客源市场,统筹抓好节庆旅游产品多元化供给。如今,在泰城东部,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项目、泰山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进展顺利,花样年华冰雪文体中心项目成为体育、旅游、健康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典范;在泰城西部,泰山秀城、泰安老街、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已开业,激活了泰城夜间经济新动能;在泰城南部,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取得新进展……
    大项目带动大旅游。泰安市通过组织开展夜间消费集聚区创建申报工作,调动县市区、功能区推进特色街区建设、发展夜间旅游的积极性,强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发挥国家级、省级荣誉给街区带来的品牌效应,扩大在全省、全国的品牌影响力。
    在光荣和梦想交织闪光的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泰安篇章”呼之欲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