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山东高青:借势借力黄河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王克军  石 磊
本报记者 | 尹明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深刻认识、牢牢把握这一重要论断,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时代课题。”山东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告诉记者,作为淄博市唯一沿黄县,高青坚持突出沿黄特色、扛牢沿黄担当,既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必须落地落实的政治责任,也作为借势借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2022年,高青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

谋篇布局

    在顶层设计上,高青县坚持“跳出高青看高青”,准确把握新理念、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统筹抓好绿色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样板区、双碳生活示范区、品质民生引领区、创新创业活力区“五区建设”,聚力建设黄河下游腹地新城,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黄河明珠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保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我们首先在制度安排和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据刘学圣介绍,高青的思路很明确,就是立足重点任务攻坚、重点工作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坚持把最有效的资源和力量整合利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作用。围绕“五区建设”,该县建立了工作线、重点工作指挥部和工作专班,着力打造“工作线+指挥部(专班)+办公室”工作体系,推进工作、考核成绩、发现干部。
    2月16日,2023年高青县“对接省城年”活动暨重大项目推介会在济南举行。刘学圣在致辞时表示,当前高青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期,环境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潜力很大。本次推介会,旨在借强省会之势、扬高质量发展之帆,溯黄河而上实现“双向奔赴”,共同拥抱“黄河时代”。

全力推进

    科学的制度安排和体制机制创新显示出独特成效,工作机制更加理顺,任务推进更加有力。2022年,高青县“五区建设”硕果累累。
    绿色发展先行区工作线下部署开展“服务企业·伴企成长”行动,成效显著。2022年,全县规上企业新增89家,新增增幅56.14%,开发区新投产项目达到16个,单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的行业龙头企业达到14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新增市级以上瞪羚企业10家。
    围绕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生态化、数字化“五化农业”发展思路,强农惠农指挥部构建了相应标准体系,注册“黄河明珠”区域公用品牌,成立全县农产品产业协会联盟。同时,突出培育高青黑牛产业,依托高青黑牛、高青西红柿成功认定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顺利承办第五届淄博市农民丰收节。高青县还获评省级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县。
    文农旅融合指挥部聚焦讲好高青黄河故事,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会,启动建设黄河博物馆,成功举办“2022山东·高青黄河文化旅游季”等系列节庆活动20余次,“万里黄河最高青”城市品牌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响亮。
    国企改革指挥部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全县52家县属国有企业的改革任务,组建“1+1+7”国有企业架构,彻底解决了国企管理的历史遗留隐患。

坚强保障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看作风。”刘学圣认为,面对跨越发展的职责使命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既需要有强烈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更需要有一只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上任伊始,高青就召开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誓师大会,凝聚起后进地区要后发崛起的思想共识和奋进动力。
    2022年,高青县开展了“树标尺、拉标杆、提境界”作风能力大竞赛活动,向遇到问题“绕道走”等六个方面作风问题和以学促干等六个方面能力不足问题亮剑开刀、全面宣战。今年又部署开展了“效率提升年”作风建设活动,全面自查、整改、提升,持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为干事创业提供有力作风保障。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高青还在全县创新推出“基层工作日”制度,要求各县级领导同志、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切实把工作重心沉下去、把社情民意兜上来,让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该制度执行以来,全县自上而下营造了躬身入局、苦干实干的浓厚氛围。
    “通过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一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我县瞄准国家黄河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符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契合时代主题,顺应民心民意。”刘学圣表示,在新形势、新任务下,高青有信心、有决心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开拓新局面。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