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山东汶上:招商引资到底做对了什么?
2023-03-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电子信创新兴产业基地项目奠基仪式。汶上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电子信创新兴产业基地项目奠基仪式。汶上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 明  胡群昌
本报记者 | 尹明波

    2023年2月8日,中国电子信创新兴产业基地项目在山东省汶上县开工建设。这个投资额过50亿元的大项目,从对接到签约用时4个月,从签约到开工仅月余,建成投产后将至少引入10家企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竖起新增长极。优质项目何以短时间内落地汶上?这个“内陆小县”在招商引资上做对了什么?值得探访。

从凝心聚力到抢抓“新风口”产业

    “别的地方是项目等订单,我们这里是订单等项目。”中国电子信创新兴产业基地项目运营方公用数字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财表示,项目尚未开工时就已签出10亿元订单。建设现场,他对着一张密密麻麻的工期进度表来回督导施工,工期细化到每个节点,紧锣密鼓赶进度。“早一天投产就是早一天的效益,订单在后边催,怠慢不得。”他说。
    “招商引资要善于凝心聚力抢抓‘新风口’。”山东省济宁市委常委、汶上县委书记高永干表示,新能源、锂电池、元宇宙、智能穿戴设备等“新风口”产业是未来经济新增长点。汶上抢抓“新风口”,借助宁德时代落户济宁的区位优势,成功签下中国电子信创产业基地项目。而且,产业基地还将引入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大数据、信息化等产业板块,助力汶上在未来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抢占先机。“企业对商机最敏感,有配套、有市场,这是项目快速落地的最强动力。”高永干说。
    王成财介绍,产业基地入驻企业主要生产接口连接器、光伏支架、开关设备、光纤电缆等电子元件及光伏系统相关配套设备。项目全部建成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文娱、新材料、新能源、智能高端制造为重点,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服务体系,服务于宁德时代在济宁地区10平方公里的新能源生态圈及上下游产业企业,构建以宁德时代为核心的产业链上下游的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生态。
    好项目人人争,招引之弦应时刻紧绷。2022年8月,得知项目信息后,汶上县立即组织招商团队一边研判项目,一边对接洽谈。“从申请土地证到满足开工条件至少8个月,到时候黄瓜菜都凉了。”汶上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李毅回忆说,号准了投资商“急迫开工、抢占市场”这道脉,招商团队扒着地图找地方,实地考察选位置,誓要把项目招进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汶上县经济开发区一处闲置多年的厂房引起了大家的注意——200多亩“熟地”,还有现成的“三挂”厂房、专家公寓楼、餐厅,以及运动场和科研楼,既能为项目开工争取时间,又盘活了老旧厂房,一举多得。得知厂房和土地都在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名下,招商团队迅即促成山东公用下属济宁金水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方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公用数字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项目。从2022年8月到12月,双方交流对接20多次,终于稳稳签下项目。
    公用数字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目前已接洽多家智能装备制造和数字科技类企业,首批拟进驻的迈贝特(厦门)新能源、天一同益电气、光之能(厦门)科技、江西瑞金金字电线电缆等四家企业将创造3年20亿元的营收规模,创造税收1.2亿元,带动近千人就业。

从“招商大使”到“招商合伙人”

    2023年2月6日,汶上县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聘请了企业和商会的负责人担任全县第一批“招商大使”。“招商不是政府一家的事,也不单是招商部门的事。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得益于在招商方面人脉广、资源多,得益于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高永干表示。
    “作为一名汶上人,我一直情系家乡发展,期待家乡更好,更会一如既往为家乡招商引资、输入活水。”身披红绶带的首批“招商大使”、远航集团董事长张会洪深有感触地说。2020年7月,他得知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上海李尔将搬迁的消息就及时提供给汶上县委、县政府。市、县领导对项目高度重视,多次到访上海推进项目,汶上县投促中心、开发区积极对接,经过7轮网络谈判达成签约共识,2021年5月正式进驻汶上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随后,扬州李尔接续落地,汶上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无中生有、迅速膨胀”。2022年,李尔(济宁)公司的年产值超过10亿元,带动4000余人就业。
    “干招商要有一双慧眼,首先要看准项目,要有一双勤腿,因为跑得勤才有希望,要有一张好脸,能够磨开面子反复争取,还要有一张巧嘴,把自身优势推介出去。”李毅深有感触地说,具备这些基本功,才能有希望招引来大项目、好项目。

从产业链到大项目

    济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将强力攻坚“制造强市”建设,更大力度构建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链条式增长、集群化壮大、方阵型崛起。汶上县认识到,延链成群,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招商引资。
    产业链招商,在汶上并非偶然,以中银电化为龙头的延链现象就是一个经典案例。该县瞄准氯碱企业中银电化的龙头优势,不仅因企建园,还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中银电化产业链变身“磁力链”,吸引众多“重量级”企业落户资源、交通等不占优势的汶上,目前该企业所在的高端化工产业园50多家企业中一半以上是中银电化的下游企业,构成配套紧密的产业链。
    大发展依靠大项目,大项目支撑大发展。近年来,汶上县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全力推动项目合作,疫情防控不掉链,线上招商不断线,驻外招商不停航,持续走出去、请进来,创新推行工业地产、股权招商、无地招商等模式,重点招引落地项目136个、总投资额近600亿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瞄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汶上县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煤炭从2017年的税收占比近“半壁江山”下降到2022年的不足30%。现如今,李尔、西曼克、华首重工、晋工机械等龙头企业落地,带动汶上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中科新材料、汉峰新材料、洲蓝环保、信敏惠新材料等优质项目,则成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东方国际、迪尚集团、鸿天集团、爱德士鞋业等高端品牌项目,更是为当地传统纺织服装产业注入新活力。项目落地和企业壮大,还吸引了众多“能人”回乡创业、大批“打工仔”回乡就业,带动就业岗位近8万个。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