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盘点2022山东能源工作:行业亮点纷呈答卷厚重提气
2023-03-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段文奇  苏航  记者高杨报道  2022年,山东能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要求,扎实推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再交一份厚重提气的高分答卷。
    站头排、挑重担,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定扛起能源领域扩投资稳增长重大责任,按照“条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思路,制定出台能源保障网建设行动计划、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行动计划,优选出154个、总投资超6000亿元的重大能源项目,加大协调推进力度,推动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全年实际完成投资1374亿元,同比增长78.4%,达到历年最高水平,位居山东省重点投资领域第二位,为扩大投资、提振经济贡献了不可或缺的“能源力量”。
    不畏难、勇担当,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打开新局面。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聚力推进“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海上风电方面,在全国率先启动首批平价项目开发,2022年开工250万千瓦、建成200万千瓦,其中山能集团渤中50万千瓦项目,成为全国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首个并网项目,也刷新了海上风电建设最快速度。截至2022年底,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461万千瓦,同比增长22.3%,尤其是光伏发电装机达到4270万千瓦,继续稳居全国首位;全年实现发电量12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到17.2%,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补短板、强弱项,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坚持将保障能源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电力、煤炭、油气供应薄弱环节,内夯基础、外拓资源,坚决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稳定。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一手抓电力生产运行,对外积极协调国家电网公司、送端省份多送外电,对内实现应开尽开、稳发满发;一手抓煤炭应急储备,圆满完成山东省政府确定的迎峰度夏实物储备任务,平均电煤库存保持在18天以上。经过不懈努力,毅然经受住了全网最高用电负荷连续8次刷新纪录、最高达1.08亿千瓦的严峻挑战,没有实施有序用电,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
    谋创新、搞探索,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释放新动能。坚持将创新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抓手,在多个领域先试先行、勇闯勇创,打造一个又一个“山东标杆”。比如,新型储能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形成电化学、压缩空气、制氢储氢等多条技术路线,蹚出独立共享、新能源配建、火电联合调频等多元应用场景,在运规模达到155万千瓦,跃居全国首位,在全国能源工作会上作为仅有的两个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进行了典型交流;核能综合利用走在全国前列,在全面建成国内首个核能供暖商用示范工程基础上创新跨区域供暖合作新模式,推动海阳核电至威海乳山供热工程开工建设,核能供暖踏上规模化推广新阶段;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走在全国前列,探索集中汇流送主网、就地就近消纳等诸多成熟模式,打造出齐河、诸城、嘉祥、沂水等一批先进典型,全年开工512万千瓦、建成325万千瓦,累计建成1514万千瓦,继续领跑全国。
    敢动真、能碰硬,能源行业安全管理迈上新台阶。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煤矿、油气管道两大专业委员会作用,用足用好“四不两直”执法检查这一“利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惩重罚。特别是在煤矿生产领域,持续强化执法力度,各级监管部门共检查煤矿720矿次,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另外,山东全方位加强能源新型业态领域安全管理,严厉杜绝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