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松江:监督和服务并重,执法与普法同行
2023-03-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上海近日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发布了《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27大项195小项任务举措并强调,要着力创新性、突出集成性、巩固实效性,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
    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上海市松江区探索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着力破解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向纵深再推进。

普法宣传有声有色

    “作为企业,你真的知道合同应该怎么签吗?”近日,在松法讲堂第三季第五讲上,松江法院商事审判庭法官李琛担任讲师,根据合同类纠纷特点,向广大企业讲解“科创企业经营中的商事合同风险提示”。
    “李琛法官从合同订立、合同履行、合同保全三方面展开深入分析和解读,让我们企业更深刻理解合同合规性审查能力,降低诉讼风险。”临港松江科技城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听讲后表示,临港松江科技城公司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区,园区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法治需求,园区企业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汲取更多法律知识,以防范和规避企业运营的风险。
    2020年以来,松江区人民法院设立松法讲堂,选派一线资深法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企业常见的棘手商事难题和纠纷高发领域,分享民、商、刑等多个相关条线的审判经验,结合现行司法实践和民法典为企业、员工普法,现场释法、咨询。“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开展针对性的普法宣讲活动,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松江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审判职能延伸服务送到市场主体的‘家门口’,精准回应园区法治需求,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法治服务和保障就在身边。”
    面向全区企业的松法讲堂、正泰启迪科技园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法治讲堂……近年来,松江区法治宣传阵地遍地开花,形成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2022年以来,松江区持续举办各类形式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其中,“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月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评选“谁执法谁普法”十大项目,成为松江区履行普法责任制的一项创新举措。“党政主要领导上法治课”活动持续开展,各单位通过系统内讲课、社会面讲课的方式,在执法、司法、服务、管理等各环节开展宪法和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专业性。2022年,松江区法宣办被列入2022年度上海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优秀单位和部门名单,推动全区形成部门与行业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行政执法有力有度

    近年来,为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上海市各部门先后出台了适用于各执法领域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松江区在行政执法中不断优化裁量基准,克服行政处罚就高或就低“一刀切”式的随意性,努力实现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增强行政处罚透明度,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2022年初,我们在常规检查中发现,辖区一家餐饮店将湿垃圾与干垃圾混合投放,当时现场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可该店在复查整改到位后的6个月内,又被检查出干湿垃圾混放。”松江区洞泾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尝试将行政处罚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对生活垃圾分类不当的商户与人员采取先教育后惩罚的精细化处理办法。
    洞泾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该店经营者开具了《谈话通知书》。除了谈话,执法人员当天还精心准备了课件为其上了一堂垃圾分类普法教育课。“我们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餐厨垃圾的处置规范、废弃油脂的管理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还播放了相关教育短片。课后,还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测试。”洞泾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个人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第二次及以上被发现,且拒不改正的,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例如,普法教育考试得分为优秀的殷某最终被处以罚款110元的行政处罚。
    “综合行政执法三分靠执法,七分靠服务。行政处罚只是监督手段,引导当事人即知即改才是根本目的。”洞泾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温度的执法有助于为个人和企业发展提供“容错供给”的优质营商环境,也有助于执法理念转变和监管方式创新,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对于普法教育培训取得较好效果、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可免于行政处罚的当事人,综合行政执法队还会结合整改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出具《执法建议书》,通过善意劝导向当事人提出书面建议,以促进其更规范地整改。
    2022年,洞泾镇针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餐厨废弃油脂管理、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管理等不到位情况,共开展普法宣传教育193人次。后续统计数据显示,同一行为人经约谈“考试”后,违法行为再犯率下降了61.64%。“在执法‘钢尺’上增添执法细节‘刻度’,在探索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基础上,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执法更具公信力,更为社会所接受。”该负责人表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