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虹口:开启“硅巷式”产城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3-03-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2月28日,2023年“大展虹图”人才服务计划启动仪式暨虹口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活动在上海虹口举行。

2月28日,2023年“大展虹图”人才服务计划启动仪式暨虹口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活动在上海虹口举行。

 

虹口新业坊外景。

虹口新业坊外景。

 

虹口城创中心外景。

虹口城创中心外景。

 


本报记者 | 缪晓琴

    奔腾不息的黄浦江畔,横空出世的北中环科创集聚带,不经意间成了上海虹口北中环区域与北外滩开发功能互补、产业互动、空间互联的重要载体,北中环的“产业金三角”,建设虹口的“科创主阵地”,该区域科创产业的核心增长极和经济创新引领示范核心。这是上海北中环科创企业发展(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北科创集团”)打造的“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新标杆,开启了“一带更新、多点支撑”硅巷式产城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北中环科创集聚带规划区域沿中环两侧腹地,西起广粤路汶水东路、东至邯郸路松花江路,全长约3.8公里,覆盖面积约4平方公里,横贯上海虹口全境。2022年5月才成立的北科创集团,按照“点亮3.8公里北中环科创集聚带”“打响北中环科创集聚带品牌,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地”的战略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把握“硅谷到硅巷,科技回归都市”的浪潮,以“科技承载、硅巷模式、片区开发”为引领,匠心独运,把北中环科创产业集聚带打造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地,与北外滩形成南北联动、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
    
集群联动
产业生态不断优化

    经济发展的“气势如虹”,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有口皆碑”。当前,虹口区正通过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进一步提高产业能级,打造虹口创新“核爆点”。北科创集团自成立以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产业链“朋友圈”不断扩围,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投资兴业、大展身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在北科创集团推动下,北中环科创集聚带产业载体空间由原本点状、零星分散的特色园区向带状、片状的联动产业集群或产业基地转型。这里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聚焦产业、载体、配套、运营、机制“五大要素联动”,在链主企业引育、招商引智和项目攻坚、产业生态构建上持续发力,产业集聚势能持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承载空间有效拓展、产学研平台加快落地、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推动产业建圈强链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北科创集团聚焦科创产业新赛道布局,竞逐未来健康产业,为研发总部保障空间供给、为科研产品提供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和服务链高价值区段迈进,形成规模效应;抢占元宇宙、人工智能新赛道,依托张江虹口园、新业坊、城创中心等特色园区集群,打造集聚“专精特新”和关键配套企业的协同发展地,加快数字园区转型,探索数字化开发,推动打造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的先导区。
    产业生态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北科创集团聚焦重点产业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搭建产业功能平台,强化产学研用融合,促进孵投贷保联动,集聚科技创新要素,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做优企业投资关键变量,完善“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集聚共生的产业生态体系,降低产业链协作配套成本,提高产业链价值链的韧性,实现在细分领域精准化招引培育企业、集聚资源要素、涵养产业生态,以更优的产业基础和服务水平赋能产业发展;完善资源要素保障,会同职能部门打好政策组合拳,为园区特色发展赋能。
    
转换角色
擦亮“金牌店小二”招牌

    招商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转向器”。随着招商平台的模式创新,北科创集团紧盯市场主体需求,主动向企业问计、问需、问效,擦亮做优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招牌。
    北科创集团做实企业服务,搭建产业功能平台,帮助企业引流造势、拓展渠道、链接资源,强化产学研用融合,促进孵投贷保联动,完善资源要素保障,会同职能部门打好政策“组合拳”,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做强园区软实力,构建功能复合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让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交融,重点打造集餐饮、休憩、路演展播、共享办公为一体的白领食堂,作为园区引商、安商、稳商的重要落脚点。
    做优服务效能,开展园区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依托“园长制”开通“营商环境直通车”,完善热线直接、信息直报、沟通直面、诉求直办、服务直达“5个直通”体系,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吸引更多企业成为“园区发展合伙人”。
    一座科创园区的发展取向和发展策略,很大程度上折射了服务商对自身的认识定位,亦关乎一座园区企业的集体气质、品质乃至价值观。北科创集团加快功能定位转变,围绕北中环科创集聚带建设,助推区域品质持续提升。
    北科创集团探索从园区服务商向区域运营服务商转变,立足园区载体特色鲜明的优势,进一步升级载体服务覆盖面,探索定制物业、弹性出让等方式,加强与企业间的深度合作、绑定合作及资源价值互换,撬动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具有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优质企业落户;进一步打造区域运营服务商,积极参与区域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等,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当好创新企业、项目团队的战略合作伙伴。
    同时,北科创集团加快从重点产业服务者向新兴产业组织者转变,主动承接北中环以西市北高新、以北创智天地在产业基础、人才储备上的辐射效应,进一步聚焦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加强租税联动、引才服务等,发挥连接供给需求的集成平台中介传导作用;进一步聚焦科创产业新赛道布局,竞逐未来健康产业,为科技创新集聚保障空间供给、提供应用场景,推动产业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和服务链高价值区段迈进;抢占元宇宙、人工智能新赛道,依托在管特色园区集群,加快数字园区转型,探索数字化开发,塑功能、树形象,推动打造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先导区。
    
释放优势
特色产业园驶入“快车道”

    目前,虹口区正聚焦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努力引进高质量、前瞻性的科技项目,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业发展和科创总部集聚。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区域内纵向有轨交3号线、逸仙高架路贯通,横向有内环线、中环线。区域内及周边集聚了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及上海材料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华东电力设计院等大院大所,科研资源丰富,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提供研发、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在北中环科创集聚带,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载体发展前景自然无比广阔。这里汇集了张江虹口智慧健康医疗产业基地、同济科技园虹口园、明珠创意产业园、1876老站创意园等18个园区,近4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围绕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两新”产业发展,形成了两大产业集群;围绕大柏树地区,集聚了一批数字、科技、智慧、传统商务等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围绕花园坊地区,聚焦了一批低碳、节能领域的园区、企业和机构。
    随着集聚带内形成一批功能性特色产业园区品牌,北中环的科创园区与企业间的黏性也不断增强,集聚效应也更为凸显。如张江虹口园智慧健康医疗产业基地定位为“互联网+健康医疗”,大力引入以医疗检验检测、医学影像诊断、医疗器械、生物科技、“互联网+健康类”等为主的企业,已吸引了中科润达、全景影像、复星领智等一批高知名度医疗企业入驻,园区入驻率近99%,入驻企业共27家,产业集聚度高达90%。
    定位为金融科技产业的城创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内部搭载了由上海国际集团倡议发起的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目前联盟成员49家,涵盖金融要素市场、银行、保险、证券、科技企业、高校、功能性机构等多个领域,于2020年5月17日由上海市金融局正式授牌;产业园内集聚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长江养老保险创新基地、国泰君安证券科技创新基地、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及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院等金融科技企业,形成了一定集聚氛围。
    而同济科技园虹口园则把重心聚焦在“绿色环保”,拥有同济大学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污染控制与生态安全研究院等各类产学研平台9个。该园区拥有企业近200家,产业聚集度达80%,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8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家。先后获得了包括上海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上海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虹口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在内的多项资质。
    “定制园区”,让效益创造再快一点。北科创集团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提出了园区“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概念,加快“硅巷”科创产业集聚,打通科创产业链、招商服务链、项目全过程供应链。
    如何将空间规划与产业发展、项目业态相匹配?研发孵化、小试实验、人才服务、零售餐饮等配套服务看似是“小问题”,却是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道道门槛。提前按需布局,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既能减少企业入驻投产时间,也将助力加快创造效益。
    根据《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将瞄准“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到2025年初步建成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地,产业规模超1万亿元。
    生物医药企业往往需要长周期大比例的研发投入,因此更需要全产业链政策支持体系,提供贴心细致的配套服务。为引入更多技术一流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企业,北科创集团打破产业园区“先筑巢后引凤”的传统模式,从获悉企业落地需求伊始便主动跨前联系,从设计源头充分听取企业需求,布局智慧制造、研发办公、综合配套三大功能区,打造集合需求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生物产业园区,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良环境。园区一期已启动设计规划,2023年内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作为北科创集团布局生物技术产业的初步探索,北科创生物技术产业园区积极优化配置创新资源,配套引入行政许可办理、人才政策保障、代理记账、工程代建、税筹、安全管家、环保管家等综合服务,为北中环科创集聚带上的生物、医药、医疗、绿色、环保等高新科创企业营造现代化办公氛围,创建商务成本低、商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的高能级投资创业福地。
    “强强联手”,助产业再升一级。北科创集团聚焦“两大两新”,携手核心骨干、科技研发机构、创新人才资源和要素,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创新链、打造生态链、实现产业高端化、技术高新化、项目高质化发展。
    如何让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北科创集团着力提供优质的“牵线搭桥”服务。虹口新业坊·智立方联手中科院技物所,打造以光电产业为核心的科创载体——新业坊LAB·中科技物联创中心。通过铸造“品牌联动、区区合作”产业生态链集聚圈,北科创集团推动虹口区、集聚带内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区域产城融合发展,依托技物所以光电技术为核心的平台,拓展红外光电、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子芯片等大产业发展,推进航天红外装备应用、红外探测器前沿研究,加快下一代高精度、多维遥感信息获取、交通运输、国土资源与环境保护等行业应用,搭建重大技术装备突破平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速研发总部落地和生产本土化,打响北科创集团科创品牌。
    同时,北科创集团支持“资源支撑、产业外溢”,发挥合作方在产业集聚升级、科技创新服务、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与优质资源优势,依托北中环区域内产业联动、科创互通的优质氛围,充分挖掘集聚带以西市北高新区、以东创智天地的产业外溢、梯度转移资源,为科创载体布局、科技企业布点、产业园区招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延伸辐射和赋能“双北”联动发展。
    
近悦远来
营造人才创新“强磁场”

    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是上海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如何保障平台不缺人才?北科创集团始终坚持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载体支撑和服务保障,围绕“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服务”开展工作,努力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服务软环境。
    2月28日,2023年“大展虹图”人才服务计划启动仪式暨虹口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揭牌活动在位于北中环科创集聚带的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虹口园举行,就此拉开了2023年虹口区人才服务系列活动的帷幕。
    北科创集团与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加强合作创新、服务联动、资源对接,在同济大学科技园虹口园建立了虹口区首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作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吸引“高精尖缺”战略性人才汇集,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在北中环区域营造英才汇聚的创新“强磁场”;同时,为相关人才提供技术创新实践、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各方面支持,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助力虹口重点产业布局。
    在招商引资、产业导入过程中,北科创集团也通过帮助企业解决人才住宿、稳岗留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体验,北科创集团前期通过对区域间活动线的细分研究、产业人群居住特点的排摸规划,结合城市更新和配套完善需求,在集聚带内产业园区相对集中的多个区域布点建设人才公寓,开发从基础至高端不同定位的租赁项目,提供不同层次的需求供应、服务能力以及空间配置、租金水平,满足不同阶段人才需要,实现“留人、留业、留商、留心”,确保房为留人所用、为企业所用、为企业发展所用,打造有温度、有活力的产业社区。目前,已累计提供高品质公寓700余间、经济型公寓近200间。
    此外,位于广粤路的高品质大型租赁住宅宝地宝郦首批公寓已于2022年8月启动试运营;位于北宝兴路的员工宿舍已投入使用;位于凉城路、广纪路的两处新建中端人才公寓也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业,可累计提供150余套住房,有效推动区域内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
    自成立之日起,北科创集团就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来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供优质的“管家式”服务。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磨砺大格局、宽视野、高标准,统一思想认识,破浪前行就有了最强底气。北科创集团以中心组学习和工作例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对集团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把员工思想统一到区委决策和集团要求上来。
    通过形式多样的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北科创集团党委集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例如,组织争当“实干家”学习大讨论,形成想干、敢干、苦干的思想自觉和勤思善谋肯干的实干作风。落实谈心活动,凝聚干事创业力量,激发动力、增强合力。
    抓牢高质量党建,也就锚定了企业建设发展的主攻方向。北科创集团开展战略规划,明确科创产业集聚方向,高起点谋划北中环科创集聚带建设,在深耕企业主业上进行深入思考,强化战略思维,努力担当起虹口科技创新驱动主力军使命。创新思维方式,明确企业经营理念,集团党委通过大调研、大走访,协调洽谈,以切实有效的创新思维穿透企业发展堵点,提出了“从园区运营服务商向区域创新服务商转变,从重点产业服务者向新兴产业组织者转变”的定位。强化市场意识,明确企业价值导向,通过盘活现有存量资源,推动空置去化,招大引强,开展国有资本股权基金投资,促进产业能级不断提高,增强国有资本对集聚带建设的撬动能力。
    富朝气有活力的基层党组织,是搭建区域党建联建的桥梁纽带。北科创集团深化区域党建联建,融入网格化党建、区域化党建大循环中,以园区楼宇党建服务站点为平台,整合园区、楼宇、企业、社区资源,加强楼宇园区联系联网联建,以党建带联建促发展,进一步推动区域互动联动,推进北中环科创集聚带党建网络体系形成。强化企业服务意识,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服务中,推动“园区+服务”“楼宇+服务”“招商+服务”等,挖潜和激活服务价值,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服务园区楼宇企业成长中产生自身价值增长点,形成共生共享共赢的经济发展新局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下一步,北科创集团将继续聚焦科创产业新赛道布局,竞逐未来健康产业,为科技创新集聚保障空间供给、提供应用场景,积极引入“大健康”“新材料”优质高新企业,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推动产业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和服务链高价值区段迈进;按照上海市政府部署抢占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赛道,加快数字园区转型,探索数字化开发,推动打造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先导区。
(本版图片均由北科创集团提供)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