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黄浦进一步发力科创产业
2023-03-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上海市黄浦区俯瞰图。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海市黄浦区俯瞰图。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黄浦区经济总量多年在上海中心城区最高,经济密度在全国领先。2021年,黄浦区科创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39.8%,增幅为黄浦区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之首。2022年11月、12月,黄浦区科创服务业税收迎来了66.7%与44.4%的增幅。科创产业高增速的背后是优秀科创企业的集聚:2021年黄浦区引进科创企业72家,同比增长140%,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同比增长185%;2022年引进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2家,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同比增长142%。
    一批区块链、机器人、临床转化服务(CRO/SMO)和半导体芯片等领域的科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黄浦区集聚。为服务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黄浦区将进一步发力科创产业——聚焦金融科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细分赛道,打造创新资源汇聚、创新能力突出、创新产业集聚、创新生态优越的国际都市创新区。
    黄浦是上海市的核心城区,有着应用场景丰富、数据资源海量、市场需求巨大等优势,近年来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着力打造城区数字化转型的样板标杆。上海市数字医学创新中心、城运中心数字孪生平台、全国示范智慧商圈豫园……在黄浦区,数字化场景已如柴米油盐般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流动的数据、流畅的体验,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正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黄浦作为中心城区,传统产业有产业升级的要求,需要不断与新的科技进行嫁接结合,实现迭代发展。同时,中心城区具有引领风向标的作用,是产业跨界融合最好的一片沃土。要把握科技创新回归都市核心的潮流趋势,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
    2023年1月3日,黄浦科创集团启航暨黄浦科创产业砥砺奋进新征程仪式举行。仪式上,20余家深耕科创“赛道”的高校院所、专业服务机构、头部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等分4批次与黄浦科创集团进行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为集团加快构建区域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黄浦科创“朋友圈”赋能添动力。
    为顺应“科创回归都市”这一国际趋势,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2022年7月,黄浦科创集团在黄浦科技创新大会上正式宣布成立。
    成立黄浦科创集团是黄浦区委、区政府为加快推进黄浦科技创新发展,实现“打造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服务区和特色功能区”战略目标所作的重大决策。此次启航新征程仪式后,黄浦科创集团实现由筹建到正式运营的转变。
    黄浦科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梁国在仪式致辞中表示,未来,集团将更好发挥国有资本在推动黄浦区科创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导作用,紧扣黄浦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战略大局,为推动黄浦科创产业发展、塑造黄浦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贡献。
    集团打造的首个“高品质科创载体”——“数智心城·无界创新”产业园(一期)工程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不久后将正式启用,这也是上海科创中心重大项目之一。项目位于黄浦区北京东路668号科技京城,北濒苏州河、南临人民广场-南京东路商圈,面积达19915.51平方米。
    仪式上,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为“数智心城·无界创新”产业园开园揭牌。
    “数智心城·无界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聚焦上海产业发展的先导产业,通过打造上海“人工智能主阵地、数字经济引力场”的零坐标,旨在为科技企业提供阶梯式成长空间、无边界的办公体验、全周期的专业服务、全生态的产业链条,赋能科技企业迭代升级,促进科创生态良性发展,将在“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方面为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输力赋能。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黄浦区一直以来坚持的目标。多元的创新资源、丰富的应用场景、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这些专业而便捷的服务正在黄浦形成。因此,一批在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科创企业纷纷落户黄浦,期待在这片科创热土上实现新的跨越。
    其实,黄浦区在科创产业已深耕良久,近年来,更加集聚特色产业,打造“黄浦科创四小龙”:区块链、机器人、临床转化服务和半导体芯片。
    “海派智谷”便是机器人领域一家重要的科创服务企业。“海派智谷”坐落于北京东路上最醒目的高楼之一——科技京城,这里前身是赛格电子市场,如今是上海市中心AI机器人“浓度”最高的应用场。2250平方米的科技化超大面积创意体验中心内,可以看到商业娱乐型机器人、智能服务型机器人、智慧安保警务巡逻机器人、智慧医疗防疫机器人……来自2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的机器人、智能化设备、服务产品在这里进行了集中展示。一些AI企业品牌将“海派智谷”作为研发新品推向市场的第一窗口。例如,全球500强企业之一ABB集团推出的ABB机器人交互式场景第一时间在这里展示。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服务商海尔,将旗下上市子公司海尔智家落户“海派智谷”,在这里打造了“衣联网”第三代智慧门店,可为用户提供洗涤、护理、存储、搭配、购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场景和智慧解决方案。
    在区块链领域,黄浦区引入了专利数全球第一的蚂蚁区块链、独角兽企业趣链上海总部趣熠链科技;在特种机器人领域,中电科21所特种机器人中心快速发展,引入了国内领先的人形机器人公司爱凡达,北京东路上的“海派智谷”机器人应用展示中心已初具规模;在临床转化服务领域,拥有国内首家挂牌上市的SMO企业普蕊斯、首家跨入“千人研究团队”俱乐部的专业SMO企业药明津石、全球领先的CRO公司康德弘翼以及专注于提供药物临床研究一站式专业服务的CRO企业诺为泰;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有全球领先的高性能半导体公司亚德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和通信产品集成企业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内持有IP范围最广的安华高等。
    黄浦区为区块链、机器人、临床转化服务和半导体芯片等领域的科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起了个有意思的名字——“黄浦科创四小龙”,希望这些企业带动更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落址黄浦。“‘黄浦科创四小龙’是黄浦区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发展出的科创特色产业。为服务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黄浦区将聚焦更多前沿、新兴的科创领域特色行业。从‘四小龙’到‘六小龙’‘八小龙’,都有可能。”黄浦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说。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