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智慧黄浦:数字赋能“一网统管”
2023-03-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记者邱爱荃报道  走进上海市黄浦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综合联动指挥大厅,呈现在本报记者眼前的是整个区的“智慧大脑”。300余个地理图层尽收其中,49个部门33.06亿条数据全部接入,12.05亿条数据实现共享,“智慧大脑”实时监控着各类城运案件,着力汇集全区人、物、地、事、情,进行多维数据动态分析。
    城市运行中心是“一网统管”的运作实体,黄浦区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为牵引,推动城运管理、应急管理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在疫情管控、客流监测、防汛防台等各项工作中担负使命,全力保障城区运行安全有序。
    俗话说,“单打独斗难成事,同心协力可断金”。如果能统一调度指挥全区各单位,共用管理力量、共享物资装备、实现联勤联动,城市治理定能提档升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黄浦区城运中心实行跨部门、跨层级的“平、急、特”工作模式。日常工作以黄浦区应急管理局、区总值班室、区消防救援支队“1+1+1”的模式,365天24小时承担值班值守、应急处置、预警预判等职能。利用现有对讲机、融合通信实时保持与10个街道、四大集团及各部门(单位)的互联互通,为各类重要紧急情况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保障。
    在黄浦区,基层工作人员甚至各个委办局之间一次次的电话沟通、当面会谈、现场推进,以及上下级之间的指令分派、请示汇报,这些以往再平常不过的工作流程,如今都变成了统一机制下的“自动运转”。繁琐的流程都依靠“数据跑腿”,不仅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事件的处置效率也有了质的提升。
    “一网统管”带来的变化,就是让“协调”变成了“协同”。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目前在黄浦等区已经可以通过算法自动识别视频画面,如有违停现象,系统将自动报警。“有了智能化手段来观察、预防,我们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大大减轻了。”黄浦区城运中心工作人员说。
    当需要快速高效应对突发状况时,只需运用城运平台的“综合联动指挥”系统,以突发事件关键要素输入“一键启动”,就能一屏掌控事件周边视频、现场指挥情况、处置力量等综合情况,运用视频、语音呼叫、指令传输等通信手段,统一调度指挥,条块联动。同时,黄浦区结合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围绕城市生命线、重大危险源等相关数据,以风险预警和隐患处置为主,形成突发公共事件及时主动发现、监测研判预警、分级分类指挥、综合联动处置、预案管理的“一体化”,着力推动城市运行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