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百亿产业聚势赋能
2023-03-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近年来,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围绕“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这一目标,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的一系列“实招”让落户在此的企业可以更加安心、笃定地发展壮大,让企业员工享受更加舒心、贴心的优质服务,为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近年来,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围绕“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这一目标,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的一系列“实招”让落户在此的企业可以更加安心、笃定地发展壮大,让企业员工享受更加舒心、贴心的优质服务,为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供图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3年开年首月,千健国科区域总部项目签约落户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随即,“塔吊林立、桩基隆隆”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兴起,吹响经济发展恢复重振号角。近年来,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将开发区作为孵化腾飞的首选地。
    即使在去年,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开发区也逆势而上,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22年,开发区完成财政总收入100.73亿元,同比增长0.66%,地方财政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6.33%;实现工业产值514.34亿元,同比增长5.2%;完成到位合同外资5531.96万美元;完成产业固投25.03亿元,同比增长7.6%。
    近年来,开发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以“保姆、管家、顾问、政府”四位一体的角色定位为企业送去贴心的服务和便利。开发区还坚持新型城市产业社区、产业投资运营商发展战略定位,在百亿园区的平台上牢牢站稳脚跟,用新发展理念破除老观念,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以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积厚成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挑起区域经济发展“大梁”

    挑大梁,稳经济。作为上海市奉贤区经济的“领头羊”,财富百强企业已成为驱动奉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日前,2022年度奉贤财富百强企业出炉,纳税总额207.5亿元,较2021年增加16.4亿元,增幅7.9%,挑起了全区经济稳步增长的大梁。其中,开发区企业占比最多,美乐家、伯杰医疗、米思米、和黄药业、易格斯、皇誉宠物、中翊日化、科丝美诗等28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奉贤财富百强企业,总量位列主管单位第一。
    多年来,开发区紧扣“美丽健康、智能制造”等优势领域,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上海老字号”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以防治冠心病的经典中成药麝香保心丸为主打产品。40多年来,企业陆续孕育出74个现代中药产品。综合制药企业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20年阻击新型冠状病毒,其明星产品“痰热清注射液”发挥作用。中国最大的化妆品代工企业科丝美诗,香奈儿、迪奥、兰蔻等国际大牌的背后都有其研发支撑。国内知名化妆品企业上美集团,韩束、一叶子、红色小象等国货品牌正在崛起。
    2022年,开发区开展“云推介”“云招商”“云签约”活动,“以商引商”推动招商引资持续发力,与千健国科、德国易格斯、飞潮、核子华曦、金鑫5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预计总投资约105亿元。
    千健国科深耕中国创新医疗器械工业品研发和制造的一站式集成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服务,目前为中国排名前列的医疗器械科研外包服务集团。该项目拟建设“千年健康科创园”作为区域总部和项目孵化基地,总用地面积约140亩,计划总投资75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18亿元,税收约2.6亿元。
    兔年开局,开发区主动出击,奔赴浙江宁波开展专场招商。聚焦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活动,开发区正开启如火如荼的招商场面。
    同时,园区为优质产业“腾笼换鸟”,推动远东路、龙洋园区等“两路两村”重点区域企业分类管理。2023年市级产调关停项目4个,目前已全面完成关停,涉及建筑面积9788平方米。区级产业结构调整目标15家,目前已全面完成关停。开发区产调目标任务面积200亩,目前已完成282.1亩,为优质产业腾出了宝贵空间。
    开发区还坚持“资本+资产”双轮驱动。资产收购方面,稳步推进创建资讯工厂区、生活区,收购龙洋工业园21号地块,后序储备天田米亚基及东拥机械等地块项目;后序储备天田米亚基、东拥机械等地块项目;股权投资方面,完成星奉实业增资,新设欣巢置业、东方美谷(亳州)等公司,收购奉浦启迪55%股权,启动参股双菱地块SPV公司、申报华医资本六期基金等项目,现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全年总投资额9801.04万元。首个融入自贸区新片区国家战略的“未来空间智造谷”项目目前桩基施工中,预计2023年底完成桩基工程及部分开挖工作;美谷三号地块项目也将于2023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外资项目发展势头强劲

    国际化是上海的城市基因,开发区不少一流企业,也是具有前瞻性的国际视野的外资企业。从事生产和销售家庭清洁、身体保养、化妆护肤类产品和营养食品的美乐家(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多年稳居奉贤财富百强前三位。2023年,美乐家继续稳居第三位。
    2003年,美乐家正式进驻中国市场。目前,美乐家全球拥有超过400款优质产品。美乐家是一家美国独资直销企业,仅用短短8年时间,在中国市场实现了28倍的增长。
    良好的发展态势给了美乐家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布局的信心。企业投资1.5亿美元,在奉贤新建的日化基地总部于2022年已经投入运营,该基地设有16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开发清洁产品、个人护理产品及化妆品等系列产品,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
    “助人达成目标,共创美好未来”是美乐家成立之初的企业使命,美乐家还发挥社会责任,向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奉贤“贤文化”建设专项基金捐款,推动上海文化建设及奉贤“贤文化”的繁荣发展。美乐家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乐家中国总部园区选址时,便被“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独具魅力的“贤文化”所吸引。美乐家不仅要完成企业自身的稳健发展,更要为促进奉贤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最近,米思米(中国)精密机械贸易有限公司项目施工团队马力全开,120多人分布在各处紧张作业。2021年动工至今,主体结构已封顶。该项目总投资额3亿元,达产产值60亿元,税收2.6亿元,建成后将研发销售冲压、塑料模具,电子电气等各种高质量零件。
    作为法国皇家宠物食品公司在中国的独资公司,皇誉宠物食品在奉贤发展10余年,保持每年10%的增长速度。2023年1月,税收已经达到2500多万元,同比增长139%。在国外宠物食品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才刚刚崛起,蕴含无限机遇。
    在奉贤发展20年的德资企业西格里特种石墨,原来在全球占比很低,但短短几年时间,其产品已经占据了全球10%的市场份额,未来市场巨大,产品供不应求,需求远远大于产能,亟待进一步增资扩产,这就是市场带来的效应、利润和巨大空间。
    越来越多外资企业也受益于深耕中国市场的巨大红利,选择在开发区这片土地上发展壮大。截至2022年底,开发区实体纳税的外资企业115家,纳税且正常营业有90家,均不含注册型外资。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美乐家的日化基地总部,是其在奉贤的二次投资,该项目也是美乐家目前为止海外最大的日化生产基地。奉贤区跨前一步服务,在美乐家项目出让合同签订不到24小时,帮助企业同时拿到了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张证书,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加快项目落地。
    很多企业像美乐家一样,选择在开发区这个大家庭扎根。米思米原有仓库位于普天园区内,由于自身发展需要扩大产能,企业急需拿地并新建总部中心。开发区为其制订推进计划,建立24小时在线工作群,将土地调整为专用的混合用地。在各部门紧密配合下,仅在48小时内办结用地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土地证,为企业节省了近半年时间。
    “从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协调和支持。我们也与验收方、投资方保持每周一次定期沟通,收集诉求,尽可能在按期、保质情况下顺利达到交付和验收。”米思米项目经理王军介绍。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信心、稳预期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兔年新春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发布《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3年是第六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因此也被称为6.0版,再度强调营商环境之于这座城市的特殊重要意义。
    6.0版行动方案在任务安排上既做好指标领域改革深化,也做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坚持市场主体获得感评价标准,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而这,也是开发区坚持的服务准则。
    一直以来,开发区以“保姆、管家、顾问、政府”四位一体的角色定位,将“专业化、规范化、个性化,有效性、连续性、针对性”“三化三性”理念作为深化、优化、强化企业服务强有力的支撑,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让“最积极的企业政策”“最暖心的园区服务”成为开发区的显性标识,不断提高企业认同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疫情封控期间,开发区帮助区内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分批向所有在岗员工发放“食物大礼包”5.2万份,为重点人群发放中药包1.2万份,为企业解决住宿121间、生活用品280余套;协助20家企业申请76张区内通行证,78家企业申请311张市内通行证,58家企业申请288张跨省市通行证。
    实体经济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奉贤于2020年起推出“四个一批”工作制度后,将企业投资项目的推进工作纳入属地政府的责任范畴。开发区以“四个一批”为抓手,扎实有效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在跟产业项目45个,总投资270.64亿元,占地面积2869亩,总建筑面积约348万平方米,预计产值约600亿元,税收约38亿元。
    总投资额15亿元的伯杰医疗产业基地项目成为上海市疫情解封后开发区通过“云”上帮办的首块出让用地并开工建设;总投资额24.46亿元的凯莱英生物药CDMO研发及商业化生产基地项目实现一个月拿地即开工;总投资额约10亿元的泰坦项目也同期开工建设。
    “我们在与奉贤区政府接洽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浓郁的产业发展氛围,以及招商团队事无巨细的招商‘店小二’精神,政府和工作团队的专业能力和认真态度让我们认准了奉贤这片热土,并做了详细的投资规划。”千年健康中国高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骥感慨,在考察了奉贤区营商环境后,决定在奉贤打造中国顶配的创新医疗器械工业转化研发平台和产业集聚区。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开发区将关注企业发展情况,关心企业困难问题,深化银企合作、科创服务、政策扶持,将服务企业落到实处,真正成为企业的“创业伙伴”。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