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长宁新华路街道: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宜居宜业城区高质量发展
2023-03-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网红打卡地ALIMENTARI餐厅。

网红打卡地ALIMENTARI餐厅。

 

新华路历史风貌保护区街景。

新华路历史风貌保护区街景。

 

鸟瞰宜居宜业的新华路。

鸟瞰宜居宜业的新华路。

 


本报记者 | 缪晓琴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作为上海城市更新、工业旧址再利用的“封面级”案例,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顺应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节拍,将历史建筑“二次开发”、建设“15分钟生活圈”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塑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源动力,用心用情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集成式服务,积极打造宜居宜业的精品城

“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先行示范社区

    人与城市相互依赖,每一方都使另一方丰满有据。作为上海首批“15分钟社区生活圈”试点之一,新华路街道保持不断自我更新,锐意进取为城市经济生活源源不断输送养分,不少实践成果已成为全市样本。
    社区生活圈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吃与住的地方,而是居民享受生活、同时满足物质与精神需要的聚居地。2019年,上海市启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试点工作。2021年,新华路街道作为全市2个重点样本社区,登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舞台,向全市人民展现试点成果。如今,新华路街道已成为商务部“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街道,并正在开始新一轮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升级版”规划,探索将营商环境建设融入城市配套设施中,建立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新华宜业样本。
    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新华路街道根据市、区两级相关工作要求,就“居住、就业、出行、服务、休闲、特色”六大主要板块进行排摸、梳理、评估,通过街道访谈、居委座谈、问卷发放、规划梳理等工作环节,制定了从生活保障向品区,擦亮“新华中央活动区”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在历史传承与功能开拓中,“百年新华”正紧跟长宁区的整体规划,加速建设更多具有标杆意义的产业载体,多措并举打造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生命健康产业带、“互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极,绽放生生不息的自新活力。质提升过渡的社区提升路径。
    优化社区便民服务布局、提升社区商业业态品质,是新华路街道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重中之重。根据社区现有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新华路街道结合以城市更新的持续推进,因地制宜打造了数个10分钟慢行范围内的特色生活圈,不断优化新华历史风貌街区休闲、艺术、电影、文化等产业布局,大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优质的社区生活圈不仅展现了城市硬实力,同时展现的也是城市软实力。3500平方米的新华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2021年底刚完成全新升级。形形色色面向不同年龄段居民不同需求的活动室,让这里迅速成为“新华人”日常文化活动的聚集地。
    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出发,步行5分钟,在新华路359号的老洋房里,坐落着新华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暨新华里巷市民中心。这里全面涵盖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服务等各类服务,并因地制宜地设置个性化服务。

从工业明珠“穿越”到中央活动区

    作为发展较为成熟的中心城区,新华路街道已进入存量发展时期,在新增建设用地十分有限的背景下,城市更新已经成为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相比“平地起高楼”式的增量建设,存量改造过程更为繁琐复杂。在轰轰烈烈的城市发展浪潮中,如何实现高质量的蝶变新生是一种智慧。
    新华路街道根据社区现有和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商业载体、商业业态特点,加强整体布局,在社区商业业态整体提升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在全市具有一定影响力、吸引力的时尚消费地标,为各类消费群体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亲子家庭悠闲散步,文艺青年打卡拍照,阿姨爷叔“遛娃”……地处新华路历史风貌区的“上生·新所”原本是一片封闭的科研生产园区,如今已华丽转型为沪上时尚文化新地标,成为广大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
    对历史遗存最好的保护是再利用,对城市记忆最好的守护就是让它以全新的方式物尽其用。上海万科通过“修旧如旧”的手法,对老建筑的立面与空间进行修复,将其两边的通道打开,把空间开放给周边的居民,与周边的生活空间连通,形成很强的互动性。在这一集商业、办公、休闲、文化、社区服务等功能于一隅的无围墙“城市会客厅”,慕名而来的游客已构成“上生·新所”的主要群体。
    旧片区新了,老建筑活了,环境面貌美了。人声鼎沸的炼钢工厂如今正蝶变为“新华·中央活动区”。随着IMShanghai长宁国际、东方明珠凯旋中心、宝地新华大厦、上海融侨中心等大型商办项目逐步竣工,未来2年内将释放80万平方米的商办空间。“新华·中央活动区”将融合风貌街区、时尚园区、活力社区、商务办公区“四区”功能,成为一个集商务办公、商业购物、艺术展览、创意设计、文化娱乐、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复合的区域。
    其中,A.F.A上海融侨中心将打造一座集艺术、生活、办公、商业和大型城市生态公园于一体的综合体,传承城市历史记忆的同时,塑造上海艺术商业新名片。消费者在购物中心既能光顾设计师买手店、精致生活杂货旗舰店、潮物概念店等年轻、潮流感十足的新兴零售组合,也能享受到高端设计师家具、高品质健身房及生活方式体验馆等生活方式品牌,提供治愈解压的精致生活空间。
    得益于新华路街道积极打造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IMShanghai长宁国际所在凯田路两侧商铺外摆极具生活情调,延伸向上发展出5层各色店铺,形成“上沿街+垂直商业”的综合性空间。16小时不打烊的花式美陈、户外外摆、休闲活动,将街区的互动感和开放性营造到极致。底层的南面花海广场以及北面科技光影广场两个下沉式广场,组成创意无限的美食与潮玩聚集地。在办公空间则设有接待区、媒体区、清水区、精装样板区、洽谈区五大区域。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消费,都能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解决。
    目前,IMShanghai长宁国际的4栋超甲级写字楼已成功吸引了多家行业龙头及区域性总部企业入驻,例如美国500强公司罗宾升国际物流、国药集团国润供应链、猿力教育上海总部、知名时装品牌太平鸟服饰、欧洲制药巨头凯西制药、科技独角兽企业数数科技、央企金融航母信达期货等。
    精品城区建设为新华路街道营造了优质的商业氛围,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集聚,促进招商引资,吸引活力企业入驻,成为打造“上海未来的国际贸易集中承载区、服务经济品牌示范区、智能智慧创新集聚地、时尚文化创意策源地”的强劲引擎。

多元服务为优质企业释放活力空间

    都市蝶变满目新,征衣未解马蹄疾。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关系民生、完善功能、助推发展的重大项目建成,新华路街道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持续增强,“花园社区·人文新华”的魅力更加彰显。新华路街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与服务,日益成为宜业宜商的投资热土,一张浓墨重彩的新华产城融合新画卷正在眼前缓缓展开。
    “到新华去”不只是寻找城市文化风景者的口号,也是企业寻找安稳之家深思熟虑后的明智之选。目前,新华路街道共厚植企业3800多家。其中,重点企业200余家。在时尚创意产业、在线新经济、生命健康赛道、总部经济等领域,吸引和培育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优秀的产业园区不仅要注重外观、看重健康、拥有脉搏的畅通,还要有温润的品质。在武夷路333园区的2栋办公楼中,黑湖科技进驻了其中一栋,不仅将另一栋留给自己在全国的产业链生态伙伴企业,还引入咖啡厅、花店等业态,作为一家专注工业信息化的科创企业,黑湖科技在武夷路找到了归属感,与周边生活气息紧密融合。
    据黑湖科技负责人介绍,年轻一代的科技人才大多向往富有活力、配套完善的办公环境。长宁区拥有丰富的数字场景,连接了“大虹桥”与上海核心区,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出差都很方便。在新华路街道有地标性和上海历史文化特色的园区办公,对黑湖科技招募生态伙伴也有很大帮助。
    服务企业归根到底是服务人。近年来,为了助力域内企业持续健康成长,新华路街道不断打磨自身的服务技能,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在线上依托“新企通”小程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在线下通过营商服务站,为企业打造具有“政务+商务+党务”的综合服务空间。此外,新华路街道还创造性地为企业制定营商服务清单、企业需求清单、街区资源清单3张清单,让企业能够更加契合新华路街道的发展布局。
    如何让楼宇园区企业和白领在短时间近距离获得党群服务、自助终端服务、专属团队服务、“六个便利”服务和白领公寓物业管理服务?2021年,新华路街道贯彻长宁区“楼门口”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打造“‘宁聚里·新华PLUS’上生·新所”党群服务站,用实际行动书写“宜业新华”的美丽篇章。服务站主要辐射服务晨品人才公寓、上生新所园区及周边办公楼宇企业和白领,采取“1+1+1+X”的运营模式,通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送资源,定时定点开展党务咨询、企业咨询、人才咨询、户籍政策咨询等专业服务。
    站内配置有接待台、修身书屋、自习空间、人才驿站、微展厅、公益角、暖心小屋、议事厅、舞蹈房等空间区域,站外还配备一台“一网通办”自助终端与一台“喜马拉雅听书阅读机”,力求通过全天开放、错时运营、错位服务,打造楼宇园区党群服务“新地标”,形成“15分钟社区生活圈”及社交活动圈,提升园区及周边楼宇党员、职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丰富多彩的“午间一小时”、晚间健身专场、周末手工专场、医疗配送、DIY手工课程、白领交友、健身瑜伽课程等活动,周边工作的员工可以利用午休、晚间、周末时间,得到身心愉悦与放松,进一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择木而栖,蓄势待飞,新华路街道为企业铸就了可以自由高飞的坚实之巢,使得在新华落户的企业有强烈的归家感,能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自身经营与发展。同时,优质企业也为梧桐街巷可持续发展不断输送产业动能,成为全体居民追逐美好生活梦想的强大底气。
    (本版图片均由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提供)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