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移动:“数智能量”蓄力冲刺,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浦江实景”
2023-03-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上海移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为上海移动正在开展“数字为老”专题活动。上海移动/供图

上海移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为上海移动正在开展“数字为老”专题活动。上海移动/供图

 


本报记者 | 缪晓琴

    更优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让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提速;更智能的新型信息服务,助力“国际数字之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更丰富的惠民利民举措,传递着“人民城市”的民生温度……作为上海本地网络建设和通信服务的主力军,上海移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篇章,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移动智慧”,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输送“数智能量”。

扎实履行央企担当
助力国家战略落地

    快马加鞭,只争朝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据介绍,作为网信领域中央企业,上海移动扎实履行职责使命,坚持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筑牢战略基石,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将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蓝图建设为产业“实景”。上海移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合作共赢。一方面,上海移动牵头多个5G新基建项目落地,推动长三角算力网络体系构建、集团算力网络发展和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落地,更深层次助力长三角城市群打造全球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另一方面,上海移动助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幸福数字生活“实景图”。上海移动承建的上海市青浦区“幸福云”项目居民端系统注册人数已超6万人,用户体系覆盖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居民可通过登录客户端共享幸福社区共建成果。
    上海移动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创造“数智”新动能,助力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中国移动长三角(上海)临港数据中心投产4年内不断迭代扩容,二期项目交付后计算和存储能力超过2100万vCPU及3900PB,进一步助力上海建设辐射全球的跨境综合数据枢纽。同时,上海移动临港新片区发展服务中心已运作超过3年,积极推动智能重卡、智慧港口、智慧物流等多个数字化转型项目落地,深度融入了重点区域发展大局。
    此外,上海移动服务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推进临港大数据中心信息化项目建设,2022年通过集成打造临港工程建设领域和智慧政务大厅平台系统,助力临港工程项目推进数字化升级,为临港新片区推动具有标志性和带动力的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注入动能。
    在响应绿色低碳号召方面,上海移动立足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管控机制,组织实施节能降碳专项行动,扎实践行“三能六绿”实施路径,在实施节能降碳专项行动、实践能源结构优化、开展绿色文化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全力支撑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一体发力“两个新型”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上海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上海移动引领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以“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积极赋能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数智化转型,助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升级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推广信息融合产品,上海移动积极主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作为本地数字底座建设的领跑者,上海移动5G基站数目前已超过3.5万个,市区及主城区千兆平台能力达100%,家宽资源基本实现全覆盖。进一步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上海移动深度参与市电子政务云及7个区政务云建设,支撑超1300个应用项目上云;助推各产业数字化转型,“5G+”行动渗透各领域,孕育出5G+智慧港口、5G+智慧金融、5G+智慧医疗、5G+智慧农场等超300个5G示范项目,打造一系列5G创新应用。在2022年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上海移动累计获奖16项,其中“5G智慧机务”项目获民航领域全国竞赛三等奖。
    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上海移动拿出实招积极助力数字化产业升级,2022年惠及全市2.2万家中小微企业,促进互联网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速成果转化与应用。上海移动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布局,加强研发投入,2022年累计开展科研项目6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近年来,上海移动重点加强5G、车联网、人工智能、卫星领域研究,主动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部、交通部、上海市政府科研课题。作为上海市5G创新发展联盟理事单位,上海移动推进产业创新协同,对内加强与产业链合作,对外深化与龙头企业合作,开展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项目、共建新型电力系统5G-A创新应用实验室,同时协同多个高校联合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数字化水平关系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更要开好局、起好步。近日,在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上海移动“智算中心”建成现场,技术人员正有序开展对接测试。“智算中心”是“双智试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项目中的基础资源平台,投产后将为汽车研发企业、交通出行服务、运输企业及车城网平台提供基础算力资源。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机房主体改造建设和软硬件设备部署,正推动相关应用对接调测。上海移动作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合作伙伴之一,全力支撑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繁荣发展,助力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汽车创新高地、产业高地。

筑牢城市数字底座
为新经济添信心增活力

    上海要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亟须以“数智赋能”激发新经济活力。上海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移动认真抓好重点任务和关键项目,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本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贡献通信力量,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开新局面。
    以更高质量的数字底座提供可靠网络供给。作为“全光智慧城市卓越先锋”称号获得者,上海移动全市全光底座OXC(光交叉连接)节点占比已达100%,市内形成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0.7毫秒的核心时延圈,普通专线平均中环内1毫秒、外环1.5毫秒、全境2毫秒以内的能力时延圈。面向金融领域,更建成0.2毫秒的精品时延圈金融专网,为光大期货、西部期货、广发证券等金融机构提供高品质超低时延网络服务,满足行业海量高频交易、本地和跨省跨国互联需求,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筑牢数字底座。
    以更完善的通信服务降低企业通信成本。上海移动积极响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号召,一方面,针对企业客户持续开展优惠升速活动,提升客户互联网访问感知,并加大千兆企业宽带的推广力度,让性价比更高、品质更优的网络接入服务惠及更多企业。另一方面,推出“云网算”融合服务,满足中小企业一站式采购需求,更进一步降低企业通信成本。同时,上海移动不断提升服务“软实力”,通过透明的套餐资费、简洁的办理手续、急速的售后响应等举措,持续体现通信惠企成果。
    以新型通信服务助力直播电商等新消费模式蓬勃发展。在上海市宝山区聚源桥村,信息能量助力孕育数字经济新空间。在美丽乡村果园里,上海移动5G传感器日夜守护好蓝莓生产,迎来一波波采摘游客;多肉直播间中,千兆网络护航下画面清晰,影像稳定,一份份订单实时下达。上海移动推动企业传统销售模式向现场带货产销、多渠道电销模式转变,进一步激发零售市场活力。
    
坚持“人民至上”
全力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不忘“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上海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客户的诉求和期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现数字便民普惠共享。
    上海移动广泛开展“心级服务”深入人民群众,推动网络高速稳定、高效智慧,服务体验贴心温馨、智能便捷,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态化的“结对子”服务,通过“党建和创”、结对共建等多种形式和街道、村镇“结对子”,将上海移动通信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多样的千兆“云生活潮应用”也给市民百姓带来沉浸式数字生活幸福体验。上海移动持续推升居民数字生活幸福指数,率先推动千兆宽带、全光WiFi在全城普及,以进一步助力实现数字便民普惠共享。
    据介绍,今年以来,上海移动不断推出惠民利民的智家产品持续打造个人通信消费市场新热点。如性价比超高的城市专属“申城卡”,可以满足市民百姓日常通信、社交、追剧、打游戏等多种需求。还有千兆宽带升速免单、信用购机、铂金会员PRO包月优惠等新年福利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让利实惠使更多“人民城市”建设者享受到通信服务带来的美好生活。
    2023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养老服务是其中重要一环。上海移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信息化助老服务创新并行,陆续推出爱心专席、大字版App等适老化举措。织密数字助老服务网,上海移动开展“城市数字化转型”志愿先锋行动将“数字为老”送至老人“家门口”。
    2022年底,全国首个“5G+数字养老健康融合平台”在上海市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通过运用5G、大数据、云网融合等信息技术优势,助力提升卫生服务中心管理能级,进一步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延伸至患者端、家庭端,给社区老年人送上更温馨、更省心、更放心的医疗服务。
    锚定奋斗目标,唯有开拓进取、勇毅前行,才能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伟业。上海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上海移动将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推动城市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国资央企更大贡献。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