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山东粮食产业为端牢中国饭碗展现大省担当
2023-03-2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积极引导当地企业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等途径,助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图为北张庄子村村民刘胜花在当地一大豆蛋白生产企业车间工作。新华社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积极引导当地企业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等途径,助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图为北张庄子村村民刘胜花在当地一大豆蛋白生产企业车间工作。新华社

 


    本报讯  记者高杨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坚持高质量主题,强化“三链协同”“五优联动”,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强、带动作用好的山东粮食安全之路。全省粮食产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为端牢中国饭碗展现出大省担当。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华在近日召开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山东省粮食产业具有四个显著特点:规模大、企业多、实力强、品牌响。
    在规划引领方面,《山东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专章布局“建设粮食产业强省”,提出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齐鲁粮油品牌新引擎、主食产业新高地、“中国食用植物油田”和实施“粮芯计划”等具有引领性、前瞻性的举措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典型带动方面,山东省充分发挥典型市、县、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以各自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为依托,扩大产能、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在平台助力方面,做好展会展销、用好科创中心、抓好宣传推介。在服务保障方面,抓收购,助力农民增收;抓应急,强化保供稳价;抓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王伟华表示,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还将重点推进储备、产业、供给、要素高质量发展。
    ——在“储备高质量”上,山东进一步调整优化地方储备粮规模总量、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指导各地通过品种串换等方式,适当增加玉米、大豆储备,同时按要求充实成品粮油储备。改造提升储备设施,完成好236万吨仓容升级改造和新建扩建任务,持续做优筑牢“压舱石”“稳定器”。同时,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穿透式监管,实现政策性粮食信息化监管全覆盖。
    ——在“产业高质量”上,山东以优质粮食工程、齐鲁粮油品牌“双引擎”,推动粮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省级示范项目建设,认真做好项目入库工作,紧盯项目质量、安全进度,加强督促指导和绩效管理,确保落地见效。深入挖掘各地亮点做法,加强经验交流和典型培育,强化示范带动。全面升级“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线下开展“中国行”“六进”、产销协作和博览会等推介活动,线上发挥好“好粮有网”平台功能,全面塑造“好品山东”粮油优质形象。按照“1+N+N”品牌战略规划,指导有条件的地区打造区域粮油公共品牌,引导粮油加工企业提品质、树品牌、强产业。
    ——在“供给高质量”上,山东鼓励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创新价值链、丰富供应链,提升精深加工转化率、循环利用率,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健康化、品质化的消费升级需求。完善山东粮油团体标准体系,开展好粮油产品遴选工作。
    ——在“要素高质量”上,山东鼓励小麦、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四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强化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办好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山东主会场活动,开展科技“三对接”和人才供需对接。深化人才兴粮兴储,指导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创新办学理念、提升办学质量、优化学科建设、再创新优势办好高质量教育,做好行业人才推荐选拔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一批“粮”工巧匠、高技能人才,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