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松江: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美丽图景
2023-05-2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G60科创云廊。陈海汶团队/摄

G60科创云廊。陈海汶团队/摄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松江区是上海市的西南门户,素有“上海之根、沪上之巅、浦江之首、花园之城、大学之府”的美誉。在这里,科创基因深植城市肌理,创新理念融入城市更新,绵厚历史与新时代文明交相辉映。
    近年来,松江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新时代松江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新城和松江枢纽“三张王牌”建设,期间更是四度问鼎“长安杯”、连续6次获评“平安建设全国先进(示范)县”、首创即成“全国文明城区”,创造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个奇迹,书写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松江篇章。

科创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在松江,一条G60沪昆高速公路沿东西向穿城而过,演绎出一段“路”与“城”的传奇。
    2016年5月24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依托G60高速公路和沪苏湖高铁交通大通道,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正式启航,经历了源起松江、联通嘉杭,直至发展为长三角九城共建的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2021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从秉持新发展理念的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
    一路走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可谓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它始终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以市场化、法制化为导向,以“科创+产业+金融”为抓手,以高质量创新能力建设为支撑,促进长三角基层加强合作和跨行政区域协调联动,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世界级产业集群、产城融合典范、一流营商环境,形成资金共同投入、技术共同转化、利益共同分享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此汇聚崛起。
    事实上,对松江而言,G60早已不仅仅是一条高速公路,它还见证了松江的发展,见证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策源地效应为松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创动力。截至目前,松江区研发投入强度上升到5.38%,累计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上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74家,上市企业累计31家,高新技术企业2595家,属地规上企业1633家,均位居全市前列。

人文荟萃,涵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自信源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灿若星河的文化遗产既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依据,也是激励中华儿女赓续文明、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在上海松江,唐经幢、天马山护珠斜塔等古建筑星罗棋布;陆机、陆云、董其昌、陈继儒、陈子龙、史量才、施蛰存等文化巨匠群星闪耀;顾绣、舞草龙、泗泾十锦细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遐迩……“千年上海看松江”,6000年人脉繁衍,成就了“上海之根”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走进“上海之根”松江,数千年广富林文化展现着自古以来的繁荣富庶,“二陆”足迹见证着云间文脉的昌盛,中国古代存世最早的名人书法真迹《平复帖》为“中国书法城”赢得“祖帖”美誉……如今,千年古城松江,正全面打造绵厚历史与新时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人文之城,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城市培根铸魂,为中国式现代化、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让松江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特别是近年来,松江区连续发布了3轮《人文松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构筑以书香之域、书画之城、文博之府为特色的文化名城,持续推动人文松江建设往深里走、往高处建,持续深化“上海之根、文明松江”内涵。
    此外,松江还是上海科技影都所在地。作为“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地,以及我国影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单位,这里目前已拥有4个上海市级文创园区、19个影视专业拍摄基地及专业影棚、37个特色影视取景点,集聚了7700多家影视企业。

生态宜居,增强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慢行有道”,这是许多人居住于上海松江时的真切感受,也是松江坚守“两山理念”,成功开辟绿色发展新境界的真实写照。
    松江拥有上海市唯一的自然山地景观,美丽的“九峰三泖”如明珠般散落点缀在东海之滨寥廓的大地上,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松江着力打造高品质的人民生活,不断升级城市生态建设理念,变“城市中建公园”为“公园中建城市”,积极营造生态宜居生活场景,持续提升松江城市品质,不断增强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在松江,总长达104.9公里的城市绿道绵延于城区各处。它们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贯通串联起一处处休闲、健身、休憩空间。根据规划,松江还将以绿道贯通为抓手,重点打造4条河道围合形成的双侧40公里“新城绿链”绿道环线。此外,松江还有30座备受市民青睐的公园绿地。根据2022年11月的GIS遥感数据,松江全域绿地面积达15689.07公顷。
    在“十四五”期间,随着蓝绿交织、城绿相依、城乡融合的空间格局的成功构建,上海市民5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滨水空间、5公里进森林的生态宜居梦想将一步步成为现实。

广聚英才,打造众人青睐的高水平人才高地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松江作为上海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区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牢牢把握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重要平台,以产业链带动人才链、以人才链助推产业链,着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和人才发展环境。
    2016年以来,聚焦“6+X”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松江已累计新引进紧缺急需人才3万余名,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79家,排名上海市第二,累计引进进站院士和专家329名。
    引才更要稳才、用才。对此,松江着力打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来来来,到G60;去去去,到G60”的口号深入人心。
    其中,充分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平台人才虹吸效应,九城市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专业技能人才超1190万人,省级以上人才超4200人;聚焦移民政策和便利化服务举措先行先试,为吸引、留住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造便利的政策条件和创新创业氛围;丰富创新“1+10”人才政策体系,在上海市首推人才多元化积分评价体系,不论是企业高管,还是高级技能人才,都能根据积分情况享受相应阶梯式人才激励和专项服务。
    此外,松江还深入实施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党群阵地“四位一体”的人才安居工程,着力打造品质高、配套好、量大价优、拎包入住的松江特色人才公寓品牌。目前,松江区已汇聚1.7万套高品质人才公寓、归集3.7万套人才安居租赁房源。同时,依托“1+10”人才政策的人才积分管理体系,将人才平均租房成本控制在上海市社会职工平均工资的10%左右。

引商营商,打造近悦远来的投资兴业热土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近年来,松江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聚焦基金云、创新主体云、互联网云,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央行出台“15+1”金融政策,设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出“双创债”等金融创新产品;精准对接科创板,上交所设立G60科创走廊科创板上市服务基地,创设上证G60战新产业成指、上证G60创新综指,并推出ETF产品和增强型基金。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进资源要素在一体化区域内的自由流动;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区域,于2018年9月率先建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机制,发出全国第一张跨省异地办理的工商登记执照,多次接受世行营商环境测评,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作出贡献;全力营造科创发展法治环境,成立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持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松江近期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方案,明确九大项改革任务,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一揽子制度供给,势必将为有意向来松江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企业和个体提供更加积极稳定、可以预期的发展与未来。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