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武汉: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开展大调研
2023-06-0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近日,武汉“光谷光子号”空轨建成试跑成功。新华社

近日,武汉“光谷光子号”空轨建成试跑成功。新华社

 


周钢  徐旻涓  李建民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支部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支部、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支部来到江汉大学科创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以联合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大调研活动。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结合职责任务,围绕全市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以学促干、以用促学,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开展“三进”大调研,通过“送政策、问需求、促发展、督落实”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帮企业加快发展

    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宣讲国家支持企业的相关政策是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大调研活动的目的之一。
    日前,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第一调研组来到华工激光、武汉帝尔激光科技等公司,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需求、解读相关政策,为企业答疑释惑。
    华工激光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工激光是中国激光工业化应用的开创者、引领者,全球激光加工解决方案权威提供商。未来,华工激光将以参与构建全连接、全感知、全智能世界,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企业为目标,坚持创新至上,围绕新基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四化”、工业数字化开展协同创新,丰富产品链,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催生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方向,为制造强国战略贡献力量。“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更多惠企政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华工激光3C电子事业部副总经理杨立昆说。
    武汉帝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先阔介绍,帝尔激光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激光“微纳+”设备制造企业,主要从事高端激光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最先进的太阳能应用技术解决方案。今年1~4月份,公司产值同比增长超过200%。未来3年,帝尔激光将进入规模化高速增长的新阶段,公司将通过持续引进全球高端人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企业的高速和高质量增长。“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我们希望政府加大标准厂房的建设,为新企业扩产入驻以及腾挪提供便利。”叶先阔说。
    据武汉市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调研主要包括科技人才引进激励、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财政支持、科技计划、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及政策红利解读。内容解读丰富全面,针对性实用性强。活动现场,他们针对企业提出的疑问和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政策解读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科技创新惠企政策的理解,这对发挥好相关政策作用,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大调研的目的就是为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实现优惠政策快速直达、应享尽享,助力企业迈入发展‘快车道’。”武汉市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负责人说。

问需求:工地上“拧螺丝”,加快项目高质量建设

    5月28日,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第二调研组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住院综合楼工程和江汉大学科技创新大楼工地。每到一处工地,调研组一行都会询问相关单位有无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询问资金落实、工程质量和工期完成等情况。
    武汉市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住院综合楼工程将建设一栋集门诊、住院、医技等功能为一体、兼顾“平战结合”的住院综合楼,地上20层,建筑高度100.1米,地下3层,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设置床位650张,感染病床200张。“我们一直紧盯时间节点,紧盯建设质量不放松,预计今年底将全面建设完工,力争明年底前投入试运行。”这位负责人说。
    江汉大学校园建设处高级工程师黄凯介绍,江汉大学科技创新大楼是武汉市政府和经开区共同出资建设的科技综合楼,总投资5.7亿元,2022年3月开工,目前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安装施工,预计年内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计划入驻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平台。“该项目将成为江汉大学的建筑高地、科研重地和高端人才聚集地,将更好地促进江汉大学双一流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建设。”
    “这两个项目都是全市民生补短板、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要求是第一要务,一定要给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促发展:强化党建引领,促进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5月27日,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第三调研组来到江岸区花桥街聚才社区。调研组一行询问社区负责人,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
    聚才社区主任蔡晓诗介绍,聚才社区是个混合型社区,既有单位型小区,也有原城中村村民私房,还有新型住宅小区,现社区共有居民3000余户、人口9600余人。社区治安秩序良好,烟火气十足,是闹中取静的安居之地。社区拥有环境优美的一门式网格服务站、社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外延文化教育基地、文化图书室、书画室、会议室等硬件设施,从2006年起连年荣获武汉市级文明社区等多项荣誉表彰。“‘以人为本,为民服务’是聚才社区服务的宗旨,‘微笑服务、话语亲切’是聚才社区的标志。”蔡晓诗说。他表示,希望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帮助聚才社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武汉市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强表示,他将把这个问题带回去,组织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相关专家来社区实地调研,“对症下药”。“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会有相关方案给你们。”黄强信心满满地说。

督落实:聚焦工作落实落地,护航经济运行稳步回升

    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推进大调研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全程监督“三进”大调研落实落细落地,同时紧盯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等重点领域,聚焦落实纾困惠企政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等环节,通过上门走访、现场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收集各企业、建设方、社区的意见,强化跟踪、监督、回访,针对反映强烈、治而未绝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治台账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加大整治力度,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以铁的纪律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