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内蒙古:全力以赴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2023-06-0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义博  梁喜俊

    “自2016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中欧班列经过6年多的发展,实现平稳运行,成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的重要支撑。”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以“两件大事为主抓手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处长刘兴波现场表示。
    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焦秉智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主题发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办秘书处处长王瑞旭、基础设施发展处副处长屠立明、农村牧区经济处副处长史文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处长刘兴波围绕深入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推动中欧班列稳定开行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开行中欧班列情况,刘兴波表示,从2016年开行33列到近年来稳定在300列左右,实现年均增长58.2%。截至2022年底,自治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1500列,运输12.6万TEU标准集装箱,货值30亿美元。开行质量全面提升,坚持在政府引导下进行市场化运作,统筹调配组织发运出口赖氨酸等定制班列,组织开行木材、钾肥、粮油进口等回程定制班列,实现重去重回。
    在提升通道运输能力、站场改造方面,自治区推动实施了满洲里铁路口岸站国际货场扩能改造项目;集二线贲二段能力补强工程完工并投入运营;支持二连浩特公路口岸集装箱吊装场等项目,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方面,核准满洲里综保区铁路专用线工程,建设铁路站场与综保区宽轨、准轨到发线,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打造中欧班列集散枢纽。
    在助力外向型产业发展、出口方面,自治区开行农产品去程定制班列,有效带动河套地区葵花籽、花生等农产品出口;进口落地加工方面,依托班列进口原材料,助推木材、粮油、钾肥等落地加工业提档升级。乌兰察布产业园区引进10余家木材加工企业入驻,引进粮油加工、卫浴企业等落地生产,实现产品外销。
    聚焦推动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史文翔表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是高质量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自治区已经推动国家七部委联合认定元宝山区、临河区、清水河县、达拉特旗、五原县、突泉县、红山区、扎赉特旗、准格尔旗、敖汉旗、九原区等11家共三批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今年4月,成功推动科右前旗、察右前旗、杭锦后旗3个旗县列入第四批创建名单。从2020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已争取600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突泉县、临河区两家示范园建设。在农村产业融合方面,目前已注册登记农牧业合作社达7.8万个、农牧业社会化组织1.4万家、认定监测合格的农牧业龙头企业711家,壮大了农村产业融合“主力军”。
    紧扣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屠立明表示,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生产多种清洁燃料和基础化工原料的煤炭深加工转化产业。内蒙古鄂尔多斯是国家规划布局的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自治区明确了建设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示范区的总体要求、重大任务、支持政策等工作,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统筹优化7个煤化工重点园区,明确功能定位,提出构建“1+4”现代煤化工发展格局。
    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方面,提出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5个行业的发展路径;推进延链补链扩链方面,确定了现代煤化工产业链的主攻方向;支持政策方面,分别提出产业、用煤、用水、能耗、用地、电价、科技、财税、物流、环评等方面支持政策;同时,对关键技术攻关、优化产品结构、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安全环保监管、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推动下,鄂尔多斯现代煤化工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现代煤化工产业整体装备、能效、环保、安全等水平全面提升。
    针对深入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王瑞旭称,2023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拿出硬举措、打出“组合拳”,推动资源活起来、高效用起来。在深入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中,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负责的待批项目大起底和“半拉子”工程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待批项目大起底已于3月底前全部完成,全区8061个待批项目和1265个补批项目全部实现应批尽批、应报尽报,各地各部门并同步建立了高效审批长效机制;“半拉子”工程大起底纳入财政的387个项目已经盘活276个,剩余未盘活的111个项目也已明确盘活方案和时限,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将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按照“谁安排、谁决定、谁清理”的原则,推动解决资金短缺、手续补办等问题,确保剩余的“半拉子”工程在今年年底前全部盘活销号。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