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陆家嘴论坛开幕在即 金融转型引持续关注
2023-06-0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8~9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本报记者赵庆国/摄

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8~9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本报记者赵庆国/摄

 


本报记者 | 赵庆国

    陆家嘴论坛向来有“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称。5月31日上午,上海市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于6月8~9日召开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将集中探讨如何加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金融合作,提振发展信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将举办七场全体大会和三场“浦江夜话”,议题涵盖自贸试验区功能提升与金融高水平改革开放、构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构建支持“双碳”目标的绿色金融体系等,全部是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另外,本届论坛也将是国家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后,各管理部门主要领导首次集体亮相并对外发声。
    专业人士表示,大会将“构建更好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列入主要议题,并增设“科创金融工作室”,围绕“注册制与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机制创新”“知识产权金融畅通科技创新新路径”“风险投资助力初创企业加速发展”等展开讨论。会前,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等频频成为热词,或许意味着管理层已经明确新一轮金融转型发力的方向,有意尽快把“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推向更多更广应用领域。

上海正制定转型金融目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
    6月3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第十一届(2023)SIIFC国际研讨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陶昌盛表示,上海将完善评价标准分类和管理规则,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重点行业和企业低碳转型。今年4月,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组织召开《上海市转型金融目录》编制工作启动会。
    近年来,上海在绿色金融体系构建、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金融资源转向绿色低碳领域,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上海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8423.87亿元,同比增长39.4%;绿色贷款占上海本外币各项贷款规模的8.2%,较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
    陶昌盛表示,下一步上海将推动已出台的政策落地落实,激发绿色金融发展潜能。支持绿色金融市场创新,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种类,创新绿色金融业务场景,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开展环境压力测试等环境风险量化分析。同时,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在融资担保、产业基金、风险补偿、创新奖励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借鉴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的成熟经验,在规则制定、产品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表示,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全面推进上海绿色转型,既服务好新能源、光伏、汽车、储能等产业的发展,也服务好高碳产业的低碳转型,“把这两个抓手抓住,经过5~10年的努力,上海既能够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得更好,也能够把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的任务完成好”。

期待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发展营商环境

    随着“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已成为金融业转型发展的一条重要赛道。2023年初,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上海银行保险业绿色金融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与碳达峰相适应的绿色金融生态服务体系,绿色融资余额突破1.5万亿元,形成绿色金融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功能,上海提出,优化绿色金融发展营商环境,推动金融绿色和可持续转型发展,推动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ESG生态体系,建设上海ESG投资国际合作促进机制,将上海打造成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国际金融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将积极支持上海申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绿色金融领域开拓创新,继续推动《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全面落地实施,以绿色金融为抓手,服务浦东引领区建设,同时发挥专项政策支持工具作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碳核算和碳信息披露。
    4月27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周小全介绍,上海正在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水平,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维护金融安全运行,打造近悦远来的金融营商环境。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

    优化金融发展生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离不开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和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陆家嘴论坛开幕前夕,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尤为引人关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张承惠认为,近年来,金融科技得到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已深刻改变金融的业态、金融的内在逻辑和金融职场的行为方式,而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本来就是金融科技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水平的提升,金融科技必将更加广泛深入地对金融业产生影响。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提出,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面向消费者,但已显示出为企业工作流程增加情景感知和类似于人类的决策能力,并在相当程度上改变商业模式。比如,在银行和金融领域,诈骗模拟和模式检测、税务和合规审计与情景测试、零售银行交易支持、个性化虚拟财务顾问、生成财务报告分析和洞察等垂直应用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金融业是经济的血脉,安全是金融业的命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单强表示,当前数字化转型取得可喜成效,但一定不能忽视金融安全这一生命线和底线。金融业仍然面临着业务、网络、数据、技术等多方面的安全挑战,需要从维护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综合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解决。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