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右江水利公司: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2023-11-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泄洪。 右江水利公司办公室/供图

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泄洪。 右江水利公司办公室/供图

 

右江水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卫国检查防汛工作。右江水利公司办公室/供图

右江水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卫国检查防汛工作。右江水利公司办公室/供图

 

右江水利公司安排部署台风“泰利”暴雨洪水防御工作。右江水利公司办公室/供图

右江水利公司安排部署台风“泰利”暴雨洪水防御工作。右江水利公司办公室/供图

 


翟艳军  张铭一
本报记者 | 范纪安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是水利部门的天职,是必须牢牢扛起的政治责任,不仅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工程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和水文化传承。右江水利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水利部、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珠江委”)各项防汛抗旱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四不”目标、落实“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绷紧“四个链条”,科学调度水资源,大力推进数字孪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和防汛“四预”平台建设,加快构建抵御洪涝灾害防线,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党建引领
防汛抗旱战斗堡垒牢不可破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担当。
    右江水利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多次强调要将防汛工作摆在全局首位,扛实扛牢防汛抗旱天职。汛前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召开防汛工作会和水库安全度汛会议,全面部署年度防汛重点工作。印发年度防汛重点工作清单,明确防汛目标任务及工作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将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安全度汛责任制,明确防汛“四个责任人”并立牌公示。明确2023年度防洪度汛组织机构和“党员先锋岗”。组建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和防洪抢险专家组,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公司防汛责任部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建防洪度汛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广大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主动放弃休假,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了一座坚实的“红色防护堤”,获自治区国资委党委2021~202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数字赋能
智慧百色枢纽工程建设不断推进

    水雨情信息是水旱灾害防御最灵敏的“前哨”,工程安全监测是工程本质安全最精准的“眼睛”。
    近年来,右江水利公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以“安全、实用、经济”为原则,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完善百色水利枢纽水调自动化、洪水预报、安全监测信息管理等信息化应用系统为重点,突出基础设施及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大力推进数字孪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和防汛“四预”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地方雨量及水文站网信息,赋能百色水利枢纽水雨情监测分析会商,不断增强水雨情预报及工程安全监测数据感知能力与数字算法能力,为百色水利枢纽水旱灾害防御及水量科学调度提供智能化支撑,为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主动加强与气象、水文、电力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邀请气象、水文专家召开水库调度研讨会,分析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区域水雨情形势和防洪风险形成造成的影响,研判枢纽可能遭遇的洪水情况,及时发布场次洪水会商成果。组织开展“无死角、无漏洞”各阶段防汛专项检查,综合分析研判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消除安全度汛风险隐患。按照关口前移要求,及时向受影响单位通报调度运行预警信息,联合地方政府加强下游河道涉水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危险河道预警机制,完成下游预警广播设施布设,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顺利完成运行以来首次双中孔闸门动水启闭试验、表孔闸门启闭实战演练等,全面检验防洪调度实战能力。根据预演结果,迭代优化防洪抢险、大坝安全管理、超标准洪水等防汛相关应急预案,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全力做好工程安全监测,确保工程本质安全,构建起了对工程全部水工建筑物全天候、全覆盖的监测感知网络,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监测数据的全自动化采集、集中化存储,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建立符合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实际的数据预测模型,对安全监测异常数据进行判别,及时向工程管理人员发出提醒,快速辅助判别异常情况。将GNSS北斗监测技术、BIM技术、IoT技术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工程安全监测中,大幅度提升工程安全监测和巡视检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并将白蚁防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实现了用数字赋能工程监测,为工程运行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有力保障工程运行安全。

精细调度
枢纽综合功能全面发挥

    水库调度,是防汛抗旱的一张“王牌”,打好这张“王牌”,汛期及时拦洪削峰错峰,可为下游防汛争取时间、空间等多层面的主动权,汛末充分利用好雨水资源,统筹做好蓄水工作,蓄洪补枯、调节径流,能够使天然来水在时间和空间上较好地满足用水需求,实现水库的综合效益。
    百色水利枢纽作为郁江流域控制性龙头水库,以防洪为主,兼有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2022年,面对珠江流域近15年来最强“龙舟水”,右江水利公司科学研判水雨汛情发展变化,不断优化洪水调度方案,严格执行广西水利厅下达的6道防汛调度指令,带班领导组织开展防汛会商38次,及时启动终止百色水利枢纽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两次,运行16年来首次开启中孔闸门和表孔闸门联合泄洪以增加泄洪量,一个流量、一立方米库容、一厘米水位的精细调度,配合珠江委成功防御西江4次编号洪水,极大减轻了西江下游防洪压力,确保了百色市右江河段水位不超警和下游城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了百色水利枢纽防洪骨干工程的重要作用。2023年,百色水利枢纽库区降雨来水呈现明显偏少趋势,7月份来水更是打破运行以来最低值,水库蓄水严重不足。为充分利用好雨水资源,正常发挥枢纽工程在珠江流域西江中上游远地供水保障的第三道防线和水资源调度中的关键作用,做好流域水安全保障工作,右江水利公司提前部署,统筹考虑防洪和兴利需要,6月上旬及时作出“缓发蓄水”决策,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滚动开展蓄水方案分析,优化调整蓄水进程,主动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广西电网公司沟通协调,逐步提高库水位至220m,超过运行以来平均水位,切实保障郁江流域灌溉、航运、供水、水生态环境等综合用水需要。

目标导向
工程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提升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是保障工程安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右江水利公司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提升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节点,全力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一是大力推进构建水库现代化管理矩阵试点,改善工程形象面貌,推动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准确把握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创建,加速推进核心工作建设和隐患问题整改落实,逐条对照部委评价标准,结合历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抓紧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增强创建标准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体推进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现代化运行管理能力。三是狠抓运行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全方位强化职工管理业务培训,加强岗位锻炼,不断提升工程安全监测、水雨情监测和水量调度等业务能力,着力培养一支讲奉献、顾大局、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队伍。四是扎实做好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副坝和汪甸防护工程白蚁防治工作,定期埋设诱杀药饵并开展白蚁活动及取食情况检查,加强工程安全监测结果分析,不断提升工程本质安全管理能力。五是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以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创建、水库现代化管理矩阵试点建设、安全生产“六项机制”建设、水情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及时总结推广优秀、高效的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经验和做法,充分展示标准化管理、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和现代化水库矩阵建设新技术、新作为、新面貌、新成果,积极营造良好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等安全发展的宣传舆论氛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全力打造水库运行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新典范。
    右江水利公司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强化安全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继续深入推进数字孪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一步延长水情预报预见期,提高准确率,健全预警发布机制,优化方案预案,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旱灾害防御矩阵,围绕“工程不出问题、效益正常发挥”的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工程运行管理创新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工程运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水安全支撑。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