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深圳福田激活数据要素 打造政府投资全流程智慧化监管平台
2023-11-1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非数字经济合作助力非洲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在共建

中非数字经济合作助力非洲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中国积极帮助非洲国家缩小数字鸿沟,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到电子商务运用和人才培养,再到移动支付、社交媒体等……中非数字经济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助力非洲实现数字化转型,惠及当地广大民众。图为在肯尼亚姆洛隆戈,湖南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电商平台Kilimall的员工在仓库内分拣货物。新华社

 


本报记者 | 赵庆国

    日前,深圳市在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举办2023年第四季度新开工项目启动仪式,本次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共计271个,总投资金额约3149.1亿元。按照资金来源划分,政府投资项目170个、总投资约1485.5亿元,社会投资项目101个、总投资约1663.6亿元。
    作为深圳市中心区,今年以来,福田区新开工多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总数90个以上,总投资金额超过1300亿元。福田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首善发展”目标定位,致力在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发挥“核心引擎”的作用。
    记者在福田区发展改革局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局聚焦“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与国内著名的大数据智能风控专业公司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上线“政府投资全流程智慧化监管平台”。该平台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数据采集治理、算法模型嵌入运行、前端可视化呈现和应用等全链路能力,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动态实时分析和监控,极大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成为地方政府加强公共管理能力建设的一项重大探索创新。

项目全流程可视化
“流程卡在哪”一目了然

    该平台可提供投资项目全流程画像。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周期长、落地难、现场督导难等痛点,平台围绕29个关键审批环节留痕。对于项目处在哪个环节、各审批环节停留多长时间等信息,平台会实时描述和公开发布,让项目“卡在哪”一目了然,实现项目全流程阳光监管。
    众所周知,政府投资项目涉及环节多、线条长、覆盖面广,在策划、立项、审批、建设、监理、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工程决算等方面存在许多操作难题。近年来,福田区每年都有数百个政府投资项目在建设实施。过去,对项目的监管以事后评价为主,现在,“政府投资全流程智慧化监管平台”上线后,凭借电脑上实时变动的数据,管理者能够及时了解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一旦屏幕上某些数据前的小红灯亮起,就意味着要启动相应的监管手段了。
    记者了解到,仅2022年福田区实施的区级投资项目就有574个,全年下达投资资金达107.6亿元。随着政府投资项目数量迅速攀升,对项目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早在2017年,福田区就率先在深圳市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机制,但项目后评价作为一种事后监管手段,无法对实施中的项目进行跟踪评价和监督。为了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能,福田区发展改革局结合数字化政府建设,将数字技术运用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福田区发展改革局与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从去年开始,量身定制、精细打造了领先的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打通29个关键审批节点信息,实现项目情况全程留痕、信息共享、一键评分、即时纠偏。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吴国梁介绍,监管平台采用深度学习、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可帮助解决政府投资项目目前普遍存在的“六难”——即数据采集难、全程监控难、动态跟踪难、异常预警难、结算移交难、运维管理难,真正实现政府投资项目的全流程智慧化监管。

实现自动风险预警
“项目是否正常”一览无余

    打开这一平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张巨大的福田区地图,图上有的是绿色,有的是红色,小小的红灯不停闪烁。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执委、福田区政协经济委副主任胡为民介绍,红色小灯闪烁,就代表这个项目出现了异常,需要予以重点关注。
    记者看到,点击具体项目,平台将告诉你项目出现了哪些异常,如果是违反了法规,平台会详细列出是哪一部法律、哪一条法规。
    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技术人员介绍,在项目发生异常前,平台会发出预警,会自动、实时提醒监管者,避免项目发生异常。一旦异常问题产生,平台还会发出短信,督促整改。
    胡为民介绍,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监管需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结合深度学习、知识库、专家系统等方法,依托项目动态评价和风险态势感知模型,构建了全流程“监管+服务+评价”的智慧化监管平台,将项目29个关键审批环节、349个评价指标、88个预警指标嵌入系统,设置项目全流程“时间轴”,对项目违规行为进行事前提醒、事中监管和事后整改,实现“数智赋能监管、全场景动态可视、全流程全主体协同共享”。

项目实时评分
“谁优谁劣”一网打尽

    记者看到,该平台还有一项全流程线上服务的功能,可以实现业务办理便捷化和项目实时动态评价。
    传统上,政府投资项目评价以后评价为主,后评价作为一种事后监管手段,无法对实施中的项目进行跟踪评价和监督。福田致力于改变这一现状,应用大数据技术,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实时动态评价。依据项目类型、所处阶段特点,确定了349个评价指标嵌入平台系统,实现了项目一键评价和报告生成。
    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专业人员介绍,依据项目评价分值,平台对项目评分进行排名,并将项目划分为优秀、良好、合规和不合规四个等级,这无疑给项目实施相关单位增加了压力和动力,潜移默化中推动项目质量提升。
    此前,深圳市区发展改革部门通过专项调研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存在“结算难”“移交难”问题。对此,全流程智慧化监管平台对项目竣工之日后6个月内未完成验收、验收后18日内未办结竣工验收手续、竣工验收后5日内未办结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等异常情况实时提示,帮助相关单位加快推进项目。

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业务分割、信息孤岛”一去不返

    记者看到,自平台推出全流程线上服务以来,一改以往各项目参建单位单打独斗的局面,由于可以实现项目关键业务线上编辑办理和信息备案,实时掌握项目进展、异常和待办情况,及时推进项目进程,项目参建单位实现了工作协同与信息共享。
    据介绍,目前,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智慧化监管平台已经集成深圳市、福田区11个系统的数据。以往,各个部门、各个平台各自独立,自成体系。平台建设中,在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交易集团,以及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审计局等市、区多个部门的支持协同下,工程技术人员通过采集、存储、加工政府投资项目多个业务系统或部门的数据,并按统一标准,穿透、沉淀各方数据,打通信息屏障,这样不仅汇聚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多方面全流程数据,而且数据质量高,在全流程项目评价和监管中使用价值大。
    数据整合,还极大提升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效率。吴国梁介绍,通过这样的动态评价、及时监管,投资方和工程方关系很自然地从“博弈”变成了“协作”,双方共同防范风险,大大减少了投资风险事件的发生。
    福田区有关负责人认为,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建立和完善覆盖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投资项目在线管理平台体系,全面推广建筑信息模型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这一智慧化监管新范式的推出,对我国地方政府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全程监管政府投资项目,及时预警和防范风险,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具有引领作用。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