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内蒙古打造“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
2023-11-1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近年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投资4000万元建设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园,吸引29家奶制品手工作坊和2家奶制品企业入驻,通过政策扶持奶制品手工作坊提档升级。图为工作人员将融化的奶豆腐装入模具。新华社

近年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投资4000万元建设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园,吸引29家奶制品手工作坊和2家奶制品企业入驻,通过政策扶持奶制品手工作坊提档升级。图为工作人员将融化的奶豆腐装入模具。新华社

 


    本报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例行吹风会,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玉生介绍,2022年,内蒙古奶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225亿元,占全国奶业产值的35.3%。下一步,内蒙古将奋力加快构建现代化奶产业体系,更加积极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力争奶产业链产值突破3000亿元。
    从养殖端看,内蒙古奶源基地更加牢固、饲草种植任务稳步推进、奶牛自主供种能力稳中有升。
    据介绍,近年来,内蒙古出台《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政策推动下内蒙古奶业发展成效显著,成为全国首个生鲜乳产量突破700万吨的省份。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奶牛存栏168.7万头、牛奶产量461.3万吨、乳制品产量349.8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1%、6.8%和13.3%,持续领跑全国。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自治区工信厅、科技厅、财政厅分别制定相应措施,从政策、科技、资金各方面持续推动内蒙古奶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提档,助力打造“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赵玉生表示,此次《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为推进奶业振兴行动增添了强劲的动力,是内蒙古深入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国是奶业生产和消费大国,内蒙古作为全国名副其实的“奶罐”,推进奶业振兴是内蒙古的优势所在,也是肩负的重大责任;以“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思维布局奶业发展,推动内蒙古从农畜产品由产量大区向质量强区转变。
    从加工端看,内蒙古龙头企业培育成效显著,自治区现有年销售500万以上乳制品企业83家,加工能力1230万吨。
    “对新建或改扩建生产原制奶酪、乳清、乳铁蛋白等乳制品精深加工项目的企业,按照设备投资总额的10%给予最高5000万元补贴;对乳制品加工企业使用生鲜乳加工原制奶酪,以上一年度使用生鲜乳加工原制奶酪量为基数,每增加1吨补贴2000元。”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杨晓田说,“这在优化内蒙古乳制品产品结构的同时,填补国内规模化生产原制奶酪、乳清液和乳铁蛋白的空白,破解长期依赖进口问题。”
    今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瓦赫宁根大学在荷兰共同为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欧洲分中心揭牌,此项目汇聚全球顶尖人才和资源,助力我国乳业攻克“卡脖子”问题、为推动我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巨大支撑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处一级调研员莫日根表示,内蒙古依托“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和“奶九条”(《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已提供5.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据介绍,为了内蒙古奶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将从明年起,由盟市直接拨付资金到项目实施主体,重点解决资金拨付慢和拨付不到位问题,改变过去由自治区下拨到盟市、盟市再下达到旗县、最后由旗县下达到实施主体的模式。同时,内蒙古将建立资金监管平台,奶业振兴项目资金纳入惠企直达平台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申报、审批、公示和发放,确保资金拨付及时足额到位。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农牧处副处长呼世忠表示,内蒙古通过充足的财力保障,持续支持草源、牛源、种源和加工端等奶业振兴各环节加快发展。据统计,2020~2023年内蒙古财政已累计投入98亿元,特别是2022年“奶九条”政策出台后,投入资金69亿元。此外,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还出资9.8亿元设立奶业振兴投资资金,与龙头企业共同成立投资公司,形成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社会投资为主体的股权投资方式新建规模化牧场建设。(梁喜俊  齐喻)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