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宁波: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进程
2023-11-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算力智驾域控、可拆卸旋钮,亮相2023慕尼黑车展。

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算力智驾域控、可拆卸旋钮,亮相2023慕尼黑车展。

 

②宁波奥克斯智能工厂注塑车间。

②宁波奥克斯智能工厂注塑车间。

 

④蓬勃发展中的宁波。宁波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④蓬勃发展中的宁波。宁波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③宁波统筹行政执法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中有关营商环境投诉监督职责,成立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

③宁波统筹行政执法监督、检察法律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中有关营商环境投诉监督职责,成立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

 


孙婷

    宁波是我国民营经济大市,民营企业发展起步早、基础好、活力足、潜力大,已成为宁波经济发展“金名片”。根据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宁波以20家企业入榜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六位,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民营经济
是宁波经济的突出优势

    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要载体的民营经济是宁波经济的显著特征和突出优势,在推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2年,宁波130.4万户的市场主体中民营企业占比97%。
    总量规模超过万亿元。2022年,宁波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达到1.04万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5年的63%提升至2022年的66%。目前,民营企业贡献了宁波全市85%的就业岗位、95%以上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
    产业结构趋于优化。2022年,宁波民营经济中三次产业比重为3.7相较于2015年,一产、二产占比分别下降2个和3.5个百分点,三产比重提高5.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第二、第三产业占全市第二、第三产业比重均超过63%,产业支柱作用明显。
    开放程度不断提高。2022年,宁波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9237.5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同期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72.9%。其中,民营企业出口额拉动市宁波出口增长9.2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总额78.7%;进口额占全市进口总额62.2%。民营企业还贡献了宁波市95%的境外直接投资。
    优质企业加快培育。宁波制造业“大优强”104家培育企业中,民营企业91家,占比87.5%;现有8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中,民营企业占比95.2%;累计获评35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

用“宁波解法”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宁波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完善惠企助企政策体系、营造亲商安商社会氛围等方面协同发力,全力以赴为民营企业在发展上解忧、政策上解惑、帮扶上解渴,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为宁波加快“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提供有力支撑。
    重保障、促集聚,推动民企发展“有舞台”。宁波把降本增效作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着力点,通过政策支持“扶上马”,引导产业集聚“送一程”,提升民营企业要素保障水平,打开发展空间。
    通过政府采购和混改保障民企平等发展。宁波严格落实招投标“七个不准”,并制定出台《宁波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近三年来未收到违反禁止性规定的投诉;积极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发展有关政策,督促各级财政预算单位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主体责任,落实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预付款制度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22年至今,全市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全市合同金额的75%以上;同时,完善混改制度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合作发展,通过举办混改项目推介会,成功推进系列混改招商项目落地,项目总投资超过700亿元。
    通过减税费加杠杆强化民企要素保障。宁波强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近三年来,全市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免征增值税政策实现税费减免近180亿元;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税率优惠企业28.7万户、减免税额219亿元。同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共2.7万户、减免税额330多亿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优惠企业共3706户、减免税额178亿元。在减负的同时,宁波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加大民企投资。一方面,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21~2022年累计安排专项资金近20亿元;另一方面,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截至2022年底,规模5亿元的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累计投资项目32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2亿元;规模10亿元的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近400个、项目总投资额300多亿元。
    通过“入园”“建群”推动民企提质升级。2019年至今,宁波出台了一系列小微企业园政策文件,明确小微企业园建设规划、建设标准、安全生产等要求,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目前,宁波市累计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171个,其中生产制造类102个、生产性服务类69个,共入驻企业1.13万家,吸纳就业约17.5万人。同时,宁波持续提升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绿色石化、磁性材料两大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型功能材料获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新区工业互联网、江北区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制造获评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鄞州电梯关键配套件、北仑压铸模具获评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重创新、促转型,推动民企发展“有硬核”。顺应数智化、品质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宁波优化创新生态,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民企提级创牌,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领军型企业,打造“硬核”力量。
    大力推进数实融合,以数字赋能民企转型发展。宁波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制定出台《宁波市超常规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行动纲要(2022-2026)》等系列政策,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稳步形成了包括电子材料、特色工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数字贸易、软件与互联网在内在的、具有辨识度和特色竞争力的“材芯端贸软”五大数字产业集群。2022年,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1119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16.4%。宁波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三个全覆盖”行动,累计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18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奖项29个,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19家。
    加快完善创新生态,软硬兼施为民企注入强劲动能。宁波完善创业培训体系,出台专项政策,推出系列培训,近3年全市开展各类创业培训共计2.5万人次;营造审慎包容的创业环境,积极落实离岗创业政策,近三年来为包含离岗创业人员在内的各类创业群体发放创业者社会保险补贴1.9亿元,扶持创业实体近2万家次;发放创业场租补贴2.7亿元,扶持创业实体4.9万家次。宁波优化“双创”载体布局建设,出台实施《宁波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持续打造全域创业孵化生态体系,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目前,宁波全市拥有16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33家,成功创建国家级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一批国家级创新载体。
    优化梯度培育机制,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宁波持续推动企业梯队提级创牌,实施企业“上云、上规、上市、上榜”行动。截至目前,宁波全市上云企业近10万家,拥有百亿级企业31家,千亿级企业(集团)4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7家。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制定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资本、创新、人才、数字化、法律、宣传”赋能中小企业的服务“组合拳”,相关经验被工信部全国推广,宁波“专精特新”企业集群化培育体系改革获评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目前,累计认定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852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90家。
    重开放、促提升,推动民企发展“有市场”。立足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和地方产业特色,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获取资源、技术,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两种市场,推动开放提升见行见效。
    组团对接支持民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2022年,在全国率先开通“商务包机”4批次,累计服务600人次,完成订单额20亿美元。特别是根据疫情放开后的新形势,第一时间组织企业“走出去”,先后实施“百团千企万人”“十链百场千企”促招引攻坚行动,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其中,2023年上半年开展政府采购、国产装备改造、数字化改造等对接活动172场,参与企业超1.7万家,对接订单金额超139亿元。加大境外重点展会补助力度,对2023年期间通过宁波组展单位参加线下境外重点展会且人员出境的,展位费按不高于90%的标准给予扶持。持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覆盖面,助力外贸保稳提质,2022年,宁波出口信用保险为超9000家外贸民营企业提供400多亿美元的风险保障,为600余家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超130亿元。
    多措并举助力民企有序布局境外产业。宁波持续深化对外投资放管服改革,对外投资全面由“核准制”改为“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备案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率先建立境外投资风险预警机制,建立风险预警提示定期发布、境外风险预警、安全报告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措施,及时告知企业境外风险及防范措施;创新对外投资保险政策,允许境内保险公司通过转分保获得国外保险业务,支持企业境外投资的财产险和海外并购保险等全方面保险补助政策;搭建对外投资服务平台,建立对外投资合作网、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平台、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为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助力赋能。2022年,宁波支持对外投资合作贷款贴息项目8个,年度备案中方投资额近40亿美元;支持境外投资保险项下境外投资项目44个,保障境外企业境外总资产金额230亿美元。
    重环境、优服务,推动民企发展“有信心”。宁波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企业问题跟踪闭环处理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帮助企业消除顾虑、轻装上阵、放心发展。
    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宁波模式。宁波出台践行亲清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党政干部与企业家交往的正面、负面、倡导3张清单,严格落实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6项制度,厘清底线、划定禁区;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创设“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等载体;探索开展“亲清健康指数”评价,综合运用评价结果督促各地改进工作;出台关于处置检举控告中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办法;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依托93个亲清家园平台开展“一站式”服务,运用“甬易办”“税务+”等推动政策直达快享。这些相关做法获得全国统一战线实践创新成果奖、入选中组部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打造全链式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宁波审查端、保护端和转化端等多侧同步发力,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在创新端,针对“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主体,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通专利申请快速预审通道,并提供批量预审服务。通过该预审通道,发明专利申请的平均审查周期由普通通道的9~22个月缩短为3~6个月,授权率从普通通道的40%~50%提高至85%以上。在保护端,宁波深入落实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要求,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出台《宁波市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规范(试行)》等文件,全面推行“简案快办”畅通专利侵权行政裁决快速通道,建立“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协作机制,有效提升行政裁决和纠纷处理质效,专利裁决办案周期同比压缩35%。在转化端,宁波成立全国首家实体运作的保险运营服务中心,持续为知识产权提供金融赋能。宁波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磁性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全国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成运营宁波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
    建立政企沟通对接反馈机制。畅通渠道,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回应,近三年来,通过宁波企业综合服务大平台(宁波企业码)线上渠道、8718热线、企服网络线下渠道,累计受理各类企业诉求问题19.3万件,并全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主动服务,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了解和使用政策,市县两级企业服务机构精准推送政策超过620万条,开展公益政策诊断2700家次,解答办理企业咨询诉求7.4万件;主动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法律服务,2021年“千所联千会”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具法律意见1005件,提供法律咨询解答5940次,举办法务培训2300多次,开展法治体检1万多家。

出台新一轮“33条”政策
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近年来,受外部需求趋弱、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不少民营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相对凸显。前三季度,宁波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2222.4亿元,增长7.3%,但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11.7亿元,同比下降14.1%。
    今年7月份,国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宁波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地方实际,紧锣密鼓研究谋划新一轮民营经济政策,着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9月13日,宁波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会上公开征求意见,随后正式发布实施。“这项政策措施的出台,经过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聚焦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推动企业有感、执行有力、落地有声。”宁波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一轮政策把握“高质量发展、现实性需求、系统化集成、突破性创新”四个原则,聚焦民营企业所需所盼所难,从构建公平透明有序市场环境、强化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民间投资引导力度、促进民营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化民营企业发展要素保障、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营造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等7个方面提出了33条务实举措,充分体现宁波引领性和辨识度。
    比如,在优化市场环境上推出系列三组举措:在市场主体地位上,做到三个“一视同仁”——各类所有制企业在市场准入上一视同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招投标一视同仁,民营企业增资扩产项目、各类科创平台孵化转化项目、拟上市企业首次公开募股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募投项目享受招商引资政策一视同仁;在维护企业权益上,明确三个“不得”——除法定外不得对民营企业采取失信惩戒措施,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逾期占用、恶意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不得将政务服务事项转为中介服务事项;在土地要素供给上,推动三个“即需快供”——对“361”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链主型企业融通发展项目、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用地实行“即需快供”;在融资支持上,实现三个“确保”——确保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发放企业类贷款比重不低于5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制造业贷款比重不低于4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刚结束不久的杭州亚运会赛场上,闪耀着不少宁波民营企业的身影。新一轮民营经济政策的号角已吹响,期待加快落地落实,切实让广大宁波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在全国舞台乃至世界舞台上看到更多宁波“精彩时刻”“最美瞬间”。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