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上海松江车墩:以产兴城育新机,产城融合添活力
2023-11-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车墩——国家级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政府/供图

车墩——国家级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政府/供图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一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近年来,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立足松江新城南部主阵地、松江枢纽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上海科技影都的核心板块这3个定位,以城市更新之力,打造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车墩镇为做到可持续发展,探索采用4种模式推进工业园区二次开发,为服务先进制造业储能蓄势;新增产业空间超过50万平方米,夯实了先进制造业空间基础,为未来产业园区升级换代探明了路径。

聚焦释放发展空间,厚植产业发展根基

    作为上海的“工业重镇”,车墩曾有着辉煌的工业发展史。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工业区内老旧厂房及仓储物流集中,现存工业用地亩均产值和容积率低、企业形象差等问题日益凸显。为破解土地资源瓶颈、促进转型发展,车墩镇充分调研,坚持向存量要增量,全力探索工业园区二次开发新模式新路径,形成以房换地、集体主导、股权换地、企业自主存量增容、品牌强强联手等多种政府主导下撬动社会力量参与二次开发的新模式。
    原本低效利用的工业用地盖起新厂房,没有新增一寸土地,却能带来数亿元产值。随着一期项目交付,位于车墩镇的联东U谷·雅泰国际企业港旧貌换新颜。10幢新建成的厂房美观大方,新引入的浪拓股份、栎智半导体等企业也在交付仪式上拿到新厂房钥匙。
    对于项目投资方雅泰集团而言,一期项目的交付也代表着发展迈入新里程。雅泰集团是一家集铝塑板、铝单板、铝蜂窝板等建材产品研发、产销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企业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在2020年制造板块外迁后,存量用地的二次开发成为企业和政府双方考虑的重要议题。2021年7月,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雅泰集团引进园区专业运营商联东集团,着手开始二次开发工作。“项目占地183亩、总投资11.5亿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于2022年9月动工,面积5.3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计划今年12月动工,并于2025年6月竣工。”雅泰集团副董事长陈建良介绍,雅泰计划用5~8年的时间,把这块原本税收低于2000万元的老旧厂区,建成以智能制造、精密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园区,计划每年创造产值60亿元、税收达亿元以上。
    车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联东集团优质项目招商与雅泰集团存量闲置资源嫁接,“十四五”期间将盘活雅泰集团186亩存量用地,引进80~100家优质企业,亩均税收超100万元,形成产业集聚高地。目前,全镇计划盘活工业用地700余亩,预计未来将新增50余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聚焦党建引领护航,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有了产业聚集的大方向,如何将汇集在产业“大河”中的一个个企业服务好、发展强,成了车墩重要的课题。
    近年来,车墩以服务“加法”换取发展“乘法”,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心、干劲、力量转化为扛牢责任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持续深化“驻企店小二”常态化企业服务机制,在推动优质企业落地上专门开设绿色窗口,并由工业区专人负责对接,全程开展“陪伴式”手续办理,推进企业需求与政策供给精准匹配及高效转化;以法治“坐镇”,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成立4S阳光走廊法律服务站、车墩镇工业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法治帮助经营主体防范化解风险,以法治促进企业创新活力释放;以人才引领为高质量注入“活水源泉”,成立车墩镇人才服务站;建设派米雷·link新界(车墩)未来社区,进一步优化安居生态。
    一是搭建汽车消费平台,着眼“以节聚势,以节兴市”的营销契机,借力第三届上海市“五五购物节”在区级商圈开展销售活动。截至9月份,车墩镇汽车销售5395台,总销售额19.61亿元。北松公路汽车4S阳光走廊获得上海市商务委颁发的首个“上海市汽车品质消费示范区”称号,目前已有宝马、奔驰等11家中高端汽车品牌入驻,已成为上海汽车销售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该镇还打造落地4万平方米“金地·方邻”消费综合体,为周边居民个性化消费需求提供市场环境。
    二是打响产业联盟品牌。车墩成功举办2023年度产业经济大会,为6个产业联盟,即汽车产业联盟、元宇宙产业联盟、数字化产业联盟、食品产业联盟、医疗器械产业联盟、设计包装产业联盟举行授牌仪式;邀请相应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做主旨演讲和经验交流,为企业谋划下一步计划或发展提供思路和启发;同时加强政企协作,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发展瓶颈和困难诉求,点对点精准推送惠企政策。目前车墩落户约1.6万个经营主体、近1200家工业实体企业、265家外资企业、2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4300多家影视文创企业,正形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和影视文创的“4+X”产业集群。
    今年1~9月份,车墩地方财政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29.8%,在松江区17个街镇中总量排名第二,增幅排名第四,位居全区第一梯队。这组数据不仅是企业家们对优化营商环境做法的肯定,也侧面反映了车墩镇为企业抢占行业新赛道、把握产业制高点提供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聚焦城市功能完善,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如果说厚植产业根基、优化营商环境是产城融合的发展内核,那么完善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配套服务则是幸福外延。
    “我们不断加速城市功能配套更新,改善社会民生福祉。”车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更新城市功能配套,先后引进上师大松江未来实验学校、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松江实验学校和上海世外车墩学校,并成功办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落地手续;同时,在规划上将5号线西延伸23号线落为实线,将东西联络线在车墩镇范围内落图2个站点,为22号线、23号线、东西联络线在车墩交汇做好了规划依据,为未来人们向上海市区、浦东、松江枢纽各个方向的出行奠定规划基础。9月25日,车墩镇正式启用位于车墩镇漕粮路的行政服务分中心,为松江南部新城居民提供便利可靠的政务服务。南大居4个菜场建设稳步推进。与此同时,车墩催化二次开发政策创新,为先进制造业储能蓄势。车墩在松江区率先提出园区土地二次开发思路,采用4种模式——“股权换地”模式、“以房换地”模式、集体主导的EPC模式和企业自主的“存量增容”模式,稳步推进工业园区二次开发,新增产业空间超过50万平方米。
    近年来,车墩镇在规划引领、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加强优质招商项目与存量闲置资源的嫁接联系。一是品牌合作、强强联手。联东集团以品牌输出管理模式与雅泰集团达成合作,合力开发联东U谷雅泰国际港项目,利用雅泰186亩存量用地,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型高端产业园区,10月30日举行雅泰国际企业港一期交付、二期启动仪式。二是鼓励留白区优质项目的“零增地”改扩建。目前生工生物、特雯时尚等优质企业和项目正在实施产业区块外改扩建。其中,生工生物拟改扩建生产厂房,将容积率提高到2.0、高度提升到30米。项目计划总投资1.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8.4亿元,年税收1.8亿元。时尚消费品产业园推进有力,特雯时尚-海瀚产业园已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于今年四季度投入使用,打造成为嵌入松江新城的对时尚服饰、创意家居、进口食品进行设计、定制、展示的现代都市产业综合体。
    眼下,车墩镇正积极以产业为保障,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形成“产城融合”的可持续良性互动发展趋势。除了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和交通,车墩还将不断推进城市绿地、商业、高品质住宅、文化和旅游等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齐头并进提高居民居住体验,让更多的人工作在车墩、生活在车墩、扎根在车墩。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