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哈尔滨“先进制造之都”建设成效显著
2023-11-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聚焦“双碳”战略目标,东北三省持续加快风光核储等一系列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图为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工人在生产作业。新华社

聚焦“双碳”战略目标,东北三省持续加快风光核储等一系列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图为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工人在生产作业。新华社

 


    本报讯  倪馨  记者林强报道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红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围绕建设“六个龙江”和打造“七大都市”的战略目标,哈尔滨市牢牢把握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路径,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创新能力,优化生产方式,不断推动构建新体系、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积蓄新动能,“先进制造之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产业能级迈向高端。聚焦食品、医药、汽车、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步伐,食品产业持续向中高端和绿色化转型,化工产业加快向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转型;高端装备、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对制造业引领作用逐渐加大,1~9月份,规模以上高端装备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生物产业同比增长16.3%,规模以上战略新兴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8%;前瞻布局太空极地深海等未来产业,成功获批国家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一批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二是创新生态逐步完善,科技引领产业发展。2022年以来,安天科技、新光光电、瑞兴科技、中航发哈轴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领域累计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54家;发电装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智能物联网创新中心是黑龙江省仅有的两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哈电机厂承担的白鹤滩水电站右岸14号机组任务,成为全球首台实现100万千瓦满负荷并网发电的机组,一批国之重器取得重大突破,彰显了哈尔滨制造在全国产业链条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三是智改数转提速进阶,示范引领向“数”转身。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建设省级数字化车间112个、智能化工厂5个,安宇迪航空、东安实业、团结锅炉等实施智改数转企业,改造后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0%,生产成本降低15%,综合能耗降低10%;不断夯实“数字底座”,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节点并进入国家顶级序列,建设5G基站2.5万余个;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动建设龙哈工业云、产业云、产融云平台,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9月份成功获批国家第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为哈尔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
    四是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发展后劲不断积蓄。组织开展工业项目赋能提质三年攻坚战,恩维生物新型动物疫苗、科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衬底材料、工大卫星研发智造总部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以来,实施工业技术改造项目420项,2022年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33.5%,今年1~9月份同比增长44.0%,均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一位;东方基因、联合飞机、三一重能、华永新能源等一批补链、延链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来源头活水,积蓄发展动能。
    五是开放协同成效显著,联动效应加快凸显。抓住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哈长城市群”“深哈合作”等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机遇,全面推动制造业融入国际国内产业体系;哈电集团、哈量集团、航空工业哈飞集团等重点企业率先走向国际市场,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深哈产业园区聚集了善行医疗、库柏特、思灵机器人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累计注册企业达500余户,成为产业合作标杆园区;搭建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承办世界级、国家级和省级展会论坛,世界5G大会、新材料国际博览会、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融合发展论坛、数字经济投资对接会等先后在哈尔滨市举办;组织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开展产业交流活动,推动制造业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六是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建设领导干部包联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今年1~9月份累计为企业解决困难2995件;完善“要素跟着企业(项目)走”机制,畅通水、电、气、运等生产要素供给,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充分释放企业活力,推动企业蓄力深耕细分领域,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6个、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54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64户。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