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山西晋中培优育强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23-11-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赵志斌  本报记者 | 郭建军

    近年来,山西省晋中市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当前,晋中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化能力为目标,持续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和引进更多优质企业,着力激发经营主体新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2年,晋中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1256.2亿元,同比增长4.2%,经营主体41.9万户,全年新增11.3万户,民营“四上”企业1982家,比上年净增318户,同比增长19.5%,撑起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
    晋中市持续完善政策落实机制,纵深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制作发放《助企纾困111条“口袋书”》,各县(区、市)配套出台160余个政策文件,从不同方面出台惠企政策,加大精准帮扶力度。
    据了解,仅去年晋中市就累计下达中央、省、市中小企业专项资金6599.5万元,受惠企业401户;减免各类税费65.31亿元;新增担保金额30.19亿元,发放贷款114.29亿元,为124户企业办理应急周转资金146笔47.22亿元,帮助企业续贷58.73亿元;为6554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9654万元,惠及职工24万人;为248户民营企业兑现奖补政策资金1860万元和40辆甲醇新能源汽车,让“真金白银”、贴心服务落到了企业、落在了实处。
    2022年,晋中市经营主体41.9万户,全年新增11.3万户,同比增长148.72%,占比99.52%。
    围绕经营主体“培育、开办、建设、运营、退出”5个阶段,针对招商引资、经营主体准入等10类内容,晋中市为经营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集成化服务。
    在此基础上,晋中市在山西省设立了首个高质量发展服务窗口。该窗口紧紧围绕企业准入、个人事项、项目审批“三方面”,重点聚焦金融首贷、质量发展、人才服务“三领域”,并持续做好前端服务、增值服务、延伸服务“三服务”,旨在为助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晋中市还创新升级帮办代办,在全市各银行网点推出“营业执照多点帮办”服务,打造“一刻钟办照圈”。
    据了解,晋中市累计建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户,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9户;高新技术企业309户,位列山西省第二位。
    为有效推动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精准施策,晋中市指导2022年完成股改的15户企业按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要求提前准备资料,在服务系统企业报送端口关闭前全部完成申报。紧抓全省中小微企业股份制改造及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培训契机,组织有股改、挂牌、上市需求的36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不断拓宽金融知识储备和融资业务眼界,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创业、安心顺心干事,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
    晋中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晋中市已形成了以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为支柱,玻璃器皿、碳素、玛钢铸造、液压机械制造为特色产业,新能源汽车加速崛起的民营经济体系。”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