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空间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2024-02-2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记者鲍筱兰报道  近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会同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沪苏浙两省一市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召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研讨会。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新春第一会”,会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体检评估报告(2023年度)》正式发布。
    《体检评估报告》显示,示范区揭牌成立以来,“两省一市”严格落实示范区总规要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持续优化,区域一体化空间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统一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的规划管理体制基本构建成型,有力支撑了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跨域一体、区域协同”的“1+1+N+X”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构建成型,跨区域空间协同治理机制取得新突破。在示范区总规指导下,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交通、生态、水利、产业、文旅等8个重点专项规划、水乡客厅等重点区域详细规划先后编制完成并批准实施,实现了示范区总规的精准纵向传导。
    二是严守生态和安全底线,自然资源本底保护呈现新态势。划定了66.5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规划实施中进行严格保护,守牢底线;确定了76.6万亩耕地保有量,2022年现状耕地规模比保护目标净增9万余亩,与2020年相比净增2.66万亩。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得到有效落实,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耕地面积和质量的逐年稳步提升。
    三是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落地,国土空间格局展现新风貌。全面推进“一河三湖”等重点生态工程,太浦河共保联治先行工程、淀山湖堤防达标及岸线生态修复工程扎实推进,元荡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工程基本实现全线贯通,跨域一体的生态格局进一步锚固。加快构建立体化、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沪苏湖铁路、沪苏嘉城际、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等工程加快建设,“轨道上的示范区”加速形成。
    四是加快促进生态优势转化,绿色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示范区建立“双碳”工作体系,加快推进水乡客厅近零碳社区、方厅水院超低能耗等项目建设,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同时,强化风景链接,串联湖荡聚落,以优越的生态和风景资源吸引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最具活力的“创新场”和孵化器加速形成。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3.81%,单位建设用地地区生产总值提升了19.6%。示范区跨省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成立,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加快部署,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等平台加速落地,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嘉善东方科脉、吴江英诺赛科等一批牵引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成为生态绿色发展样板。
    五是全面推动空间功能优化配置,一体化空间协同稳步提升。示范区推进高品质公共服务共享,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苏州大学未来校区、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青浦分院、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曲水善湾美丽乡村、沉香共同富裕聚落等公共服务项目已投入使用。截至2022年底,已发布三批共建共享公共服务清单,涉及45项便民惠民政策。加强城乡风貌管控,建立了重点区域总规划师制度,保护自然景观格局,塑造“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的新江南水乡风貌,持续增进群众获得感。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