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新晋万亿俱乐部成员
2024-02-2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近日,在理想汽车江苏常州基地车间,机械手臂进行焊接作业。
    新华社

近日,在理想汽车江苏常州基地车间,机械手臂进行焊接作业。 新华社

 


    根据当地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常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16.3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烟台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62.4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这两个城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源自对新发展理念的践行,牢牢抓住了高科技产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擎,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张建平近日表示。
    常州的晋级,让江苏成为全国首个拥有5个万亿之城的省份。常州是26个万亿城市中人口最少、面积较小的城市,但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是常州成功晋级的法宝。2023年,常州新能源整车产量近68万辆,占江苏全省产量约70%,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全国前三,投资热度全国第一。2023年常州实现新能源领域制造业产值7680.7亿元,增长15.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98.9%。
    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直接带动了常州第二产业的增长。2023年,常州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4857.5亿元,增长7.1%。目前,常州已经集聚了3000多家以整车、动力电池、电机等为核心的制造企业。常州动力电池出口量高居全国第一,产销量占全国的1/5。凭借完善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全球装机量前十名的宁德时代、北电爱思特、蜂巢能源落地常州,整车企业理想、比亚迪、北汽等也陆续在常州布局。
    常州的制造业家底本来就雄厚,工业门类完备,国家工业41个大类中有37个,207个中类中有191个,666个小类中有605个。常州注重培育领域细分、创新动能强、质量效益优的中小型企业。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常州的发展是中小城市内生驱动、内涵增长的典型案例,制造业是这座城市的最亮特色、最大优势、最强竞争力。
    烟台是山东省第3个万亿级城市。新年伊始,“引力一号”运载火箭在山东烟台海域发射升空,刷新了人们对烟台只有海鲜和水果出名的认知。烟台的工业底盘和常州一样也很不错,国家工业的41个大门类,烟台也有37个。2023年,烟台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绿色石化、有色贵金属、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是烟台的“主力军”。烟台提出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城,2023年石化产业产值预计突破2000亿元。
    烟台拥有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两大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其实,早在2018年,烟台就被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近年来聚焦“9+N”制造业集群,推行16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计划3年内形成3000亿级和2000亿级各1个、1000亿级4个的产业集群方阵,大力发展绿色石化、海工装备、汽车产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目前,烟台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00家左右,梯度培育出6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2家省级独角兽企业、1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烟台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打开了新赛道。
    专家认为,常州和烟台的发展之路说明,敢于破除传统产业痛点,善于把握新风口新赛道,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才能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