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追“光”逐“链” 滁州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2024-02-2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记者 | 赵涵

    春节前夕,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记者来到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大宽敞的现代化标准生产车间,走过620米长的生产线,看到智能制造生产线正有序运转,AGV车间物流机器人穿梭搬运着刚下线的太阳能电池片。
    “项目总投资126亿元,主要生产大尺寸单晶N型TOPCon太阳能电池片。”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欧阳建波说,现在生产线马力全开,随着淮安捷泰二期年产13吉瓦N型电池项目的投产,2024年产能将突破53.5吉瓦。
    滁州捷泰科技的生产状况是滁州市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态势的缩影。2018年,滁州迎来首家光伏制造龙头——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此后,滁州光伏产业在短短数年间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跃升。如今,全球光伏20强企业已有9家在滁州落户。2023年,滁州光伏产业产值突破1300亿元;光伏玻璃、光伏电池片、光伏组件产能均占安徽省一半以上。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滁州的首位产业。
    从“农村改革发源地”到闻名全国的家电制造,滁州始终“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最近几年,在坐稳安徽“第三城”、跻身全国百强市之后,滁州毫不讳言自己新的梦想: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在滁州,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和地方政府更有力的支持保障,给民营企业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次听到来自企业的赞扬。据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实现“当季签约、当季开工、半年投产”,建设速度相当快,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滁州落户的捷泰科技副总裁刘捷告诉记者,在招商引资政策以及政策兑现上滁州做得非常好,“当时跟我们怎么谈的,后面就怎么兑现。你能感受到滁州市政府跟我们企业的发展目标是完完全全同频共振的。滁州这个地方很特别,从上到下地帮扶企业,非常暖心体贴”。
    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逻辑主要是通过产业链各环节技术进步带来成本下降,最终带来光伏度电成本持续下降,从而激发终端光伏新增装机需求不断提升。
    眼下,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已成为滁州市重点打造培育的产业链,一批龙头企业落地生根,推动滁州争当安徽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第一城、动力电池产业第二城、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三城。
    从“老三样”到“新三样”的背后,是滁州制造业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也是实现清洁、可持续能源的关键一环。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