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从这份报告看 上海黄浦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沃土
2024-03-0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邱爱荃

    在当今全球化的经济浪潮中,营商环境的优化已成为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日前,在“宜商黄浦”营商环境主题周启动仪式上,《2023年度黄浦区综合营商环境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这也是上海市黄浦区连续6年发布“营商环境发展报告”,从积极对标、以评促优到主动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命题始终在探索和突破的道路上。

数说“宜商黄浦”

    《报告》用数据直观展示2023年黄浦区营商环境优化亮点成效,主要包括:
    区域经济全市领先。2023年,黄浦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157.30亿元,总量排名中心城区第一,人均GDP贡献达到62.56万元;创新创业能级也在加速提升,科创服务等新动能产业税收贡献大幅增长。
    国际贸易与投资动力强劲。2023年,黄浦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8%;实到外资增速全市第一;外资企业总税收贡献超四成。对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吸引能力持续放大,年内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外资研发中心2家,各类总部型企业逾200家。
    “宜商宜居”收获好评。发放长三角C9联盟科创护照610份,人才公寓总量增长45%,完成国内申报演出超4.2万场,开展各类体育健身赛事150场次。

新举措“心”优势

    2023年,黄浦区全面落实国家、上海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创新实施了“政务服务舒心畅办”“政府监管无事不扰”“长三角政务通办互认”“企业满意度精准聚焦”四大专项行动,推出了一批经营主体感受度高、有黄浦特色的营商新举措。
    《报告》立足企业视角,从“舒心发展、安心经营、信心投资、贴心服务、省心办事”五个维度,全面展现2023年黄浦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综合优势与亮点成效。具体来看:
    以市场化为导向,深化改革、巩固要素支撑、探索区域同创,让经营主体在黄浦舒心发展。如黄浦区创新“服务包”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推进“多测合一”“验登合一”,确保不动产登记90分钟办结;发放首批长三角“C9创卡”,提供跨区域融资对接、场地孵化等服务。
    以法治化为支撑,优化多元解纷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法治服务品牌,让经营主体安心经营。例如,黄浦区打造“1+N”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签约上海市首单老字号商标集合保险等。
    以国际化为对标,开展多元活动促进外资招引、聚力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面向全球打造信心投资环境。如黄浦区举办ESG全球领导者大会、外滩金融峰会等面向国际的重大活动,让优质企业近悦远来。
    以提升便利度为路径,实施四大专项行动,加强“宜商黄浦”品牌建设,让经营主体感受贴心服务。如黄浦区开展“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综合监管试点、开展企业问卷调研、设立营商环境专栏等。
    以数字化为手段,赋能服务与监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省心。如黄浦区开发“一键呼应”远程帮办系统,实现高频事项长三角C9联盟远程帮办全覆盖,首创黄浦区企业登记住所数字化系统“企易注”等。

新方向新引力

    《报告》聚焦国内外优化营商环境新趋势,从世行B-READY、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黄浦区产业发展诉求三个层面,对接国际最前沿实施举措,提出一系列措施建议,以期为未来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例如,针对国家对于企业监管的最新要求,黄浦区将ESG理念融入营商环境优化体系,打造“宜商黄浦”新亮点;优化数字化技术应用举措,塑造可信营商生态助力科技回归都市等。
    据悉,《黄浦区坚持对标改革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4年工作方案》(又称“黄浦区优化营商环境7.0版方案”)已于近日出台。方案更加关注优化方向的“延续性”,更加突出特色举措的“创新性”,更加注重系统推进的“协同性”,聚焦“对标改革、惠企服务、监管法治、区域特色、协同共建”五个维度的提升目标,提出今年黄浦区优化营商环境的26类130余项工作任务,通过创新打造数智化企业“生命树”、完善“零距离”人才服务体系、完善“无事不扰”远距离综合监管、建立长三角中心区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机制等,持续提升经营主体的营商感受度,以更高水平“宜商黄浦”建设助推更高质量发展。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