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山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超过4725.5万亩
2024-03-1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苗锋  记者郭建军报道  日前,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2024年山西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做好2024年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山西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新闻发言人张软斌表示,实施意见是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山西省“三农”工作进行系统部署,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两个强化”。
    “两个确保”,是指确保粮食产能稳步提升、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山西省提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通过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增强粮食储备调控能力等措施,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725.5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297.1亿斤。
    “三个提升”,是指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产业发展方面,重点是坚持农业“特”“优”方向,从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优化乡村产业平台建设、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做强做优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农文旅融合和现代乡村服务业等方面发力,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乡村建设方面,以“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全面整治”为抓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山西省将建设30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2500个左右提档升级村,所有村全面开展环境整治。乡村治理方面,重点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安宁。
    “两个强化”,是指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推动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改革试点等,实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协同推进。强化农民增收举措,从促进农民经营和就业增收、完善农民增收政策、健全联农带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经济增长水平。
    “今年,山西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粮食产能稳步提升。在高起点上稳定粮食生产,关键是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张软斌介绍,山西省将重点做好稳定播种面积、提升单产水平、改善生产条件、强化技术服务四方面工作。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明亮表示:“山西省将着力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耕地保护新格局。将健全共管机制,确保责任考核严起来;坚持量质并重,确保占用耕地补起来;严格督察执法,确保违法用地降下来。”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成接安介绍:“长期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连续实施了35项应急水源工程、大水网工程、‘七河’‘五湖’及岩溶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现代水网建设,有效改善了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今年,山西省将紧紧围绕新增、恢复60万亩水浇地的任务目标,实施30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优先配套完善大中型灌区的田面工程,建设从水源到田间地头的完整灌排体系,同时积极推广喷微灌、滴灌等农业节水技术,不断加强农田灌溉设施建设,持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附加值,切实保障好农业用水需求,为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水利贡献。”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