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上半年信用债发行与取消规模创新高 下半年各省份地域分化趋势或将延续
2020-07-1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2020年上半年信用债发行规模增逾四成,除1月份外各月发行规模均远高于去年同期。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信用债总发行规模为6.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7.69%。从各月发行规模对比情况来看,除2020年1月份比去年同期稍有下降外,其余各月均同比上升五成左右,其中4月份发行规模最高,达16053亿元。

发行区域分化趋势明显

    根据Wind数据显示,6月份信用债发行规模为9004.96亿元,较5月份增加19.52%。6月份新发信用债超额认购倍数最高为3.67,平均超额认购倍数为1.15。按期限和评级来看,5~10年长久期和AA级低评级超额认购倍数最高。按债券类型和票面利率来看,5%~6%票面利率信用债超额认购倍数最高。按企业属性和行业分布来看,外资企业和交通运输行业相对较受欢迎。
    6月份信用债发行期限多集中于1年以内,该期限发行规模达3493.20亿元,其次为1~3年期的信用债,规模为2443.22亿元。6月份整体新发信用债平均期限为2.72年,较5月份略有上升。分行业来看,汽车行业新发信用债期限最长。分省市区域来看,发行期限较长的主体集中于中部区域省份。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2020年信用债全年到期较为平稳,整体到期压力不大。但7月份到期偿还压力较大,到期规模为6297.47亿元,到期企业属性以国企为主,到期规模5804.99亿元,到期等级以AAA级为主。考虑到3、4月份信用债市场已获得较高净融资,预计7月份信用债发行量相较6月份或有小幅增加。另考虑到货币仍将维持适度宽松态势,拓宽直接融资亦受政策鼓励,并且在稳基建的背景下基建链条主体再融资环境仍然利好,融资成本处于低位,企业融资需求也在扩张,预计信用债供给也将超去年同期,短期限品种仍是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上半年信用债发行规模创出新高的同时,部分区域省份信用债发行量出现萎缩。2020年上半年,辽宁省、黑龙江省和青海省的信用债发行量出现下滑,除此之外,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甘肃省和海南省的信用债发行量增长相对缓慢,同比增速最高不足16%,远低于其他区域省份的增速。对区域信用风险的担忧正给资质较弱地区发行人的再融资环境蒙上一层阴影,同时,在疫情冲击下,这些地区恢复程度也会较慢,因此预计下半年信用债发行区域分化趋势将延续。

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大幅增长

    2020年上半年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8.73%。中信证券梳理了2020年上半年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情况,上半年信用债累计取消或延迟计划发行债券共计324支,合计取消或延迟计划发行规模2480.95亿元,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的1668.09亿元增长了48.73%,整体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二季度和AAA高等级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较多。分月份来看,上半年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4月份和6月份较多,分别达到了305.9亿元和298.3亿元。整体信用债取消和延迟发行集中在二季度,涉及计划发行规模696.7亿元。分等级来看,AAA高等级取消或延迟发行占比53%。
    明明表示,6月份各等级各期限利率均有明显上行,中高等级和短期限上行幅度更大。6月份信用债各等级各期限二级收益率均有明显上行,并且呈现出AA级和1年期上行幅度更大的态势。
    中期票据和票面利率低于4%的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较多。分债券类型来看,上半年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中票占比达到了47%,私募债占比为21%。分票面利率来看,票面利率低于4%的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最大,为519.6亿元,占比53.75%。
    中短久期和地方国企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较为集中。分发行期限来看,上半年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5年期最多,为1061亿元,其次为3年期和1年期,分别涉及发行规模676.5亿元和528.65亿元,整体来看中短期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概率较大。分企业属性来看,地方国企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最大,涉及规模1862.75亿元,占比达75.29%。
    建筑装饰和综合类行业以及北京等发达地区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较多。分行业来看,上半年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建筑装饰类和综合类行业最多,分别涉及发行规模321.4亿元和278.4亿元,而其余行业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均不足100亿元。分省份地域来看,北京、江苏和浙江等发达地区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规模较大,均大于200亿元,其中北京达到477亿元。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