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地方债当前或将迎来发行高峰期
2020-09-0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2020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状况尽管受到疫情极大的冲击,但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政策的作用以及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下已逐步出现好转,到6月份很多重要经济指标已回到或接近往年水平,其中,地方债大规模提前发行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中证鹏元评级分析师吴志武表示。
    从地方债市场来看,2020年上半年,无论一般债券还是专项债券均已发行过半,如果按照今年新增限额全部发行完毕测算,一般债券剩余额度4244.07亿元,专项债券剩余额度15187.38亿元。再融资债券方面,上半年再融资债券发行金额占今年到期偿还债券金额的33.72%,如果按照2019年再融资债券发行占当年到期偿还金额的比例87.32%来测算,全年再融资债券规模将为1.81万亿元,下半年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预计将超过1.1万亿元,因而,下半年再融资债券发行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从发行进程来看,受抗疫特别国债6月、7月份集中发行影响,地方债发行略有放缓,按照往年前三季度地方债发行占比超过90%来看,8月和9月份将是发行高峰期,每月平均发行将超过7000亿元,仍将给市场带来较大供给压力。
    地方债发行利率将保持稳定。2020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利率虽整体下行,但也是随着市场利率由下行逐渐转到上升。前4个月出于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央行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推动市场利率不断下行,5月份后,随着经济增长渐趋好转,央行货币宽松不及市场预期,以及抗疫特别国债大规模发行导致债券市场供给大增,市场利率也出现逐步走高。吴志武表示:“下半年,由于地方债仍将大规模发行,市场供给压力仍然存在,同时,预计经济增长仍将不断向好,弱增长之下物价上行压力也不大,因而,市场利率走势关键看央行货币政策的走向。从最近央行摸底线下消费贷流入楼市来看,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风险的担忧在上升。不过,考虑到当前经济弱增长以及物价水平不高的现实,央行货币政策不可能趋紧,市场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专项债券将继续向基建倾斜,隐性债务监管将加强。2020年上半年,用于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等房地产相关领域的专项债没有发行,专项债大量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倾斜,这对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经济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支持“两新一重”(指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可根据需要及时用于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质量。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吴志武预计,下半年专项债仍将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从而继续发挥专项债促经济增长的重大作用。另外,近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指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高度重视防范债务风险工作,不能因为应对疫情就不重视债务风险,不能因为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制造新的风险,绝不为解决短期问题而留下后遗症,并且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在经济增长逐步向好背景下,为了防范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带来的风险,预计对违法违规举债和隐性债务风险的防范和监管将会加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