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下半年债市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上市公司违约风险依然较大
2020-11-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成静报道  11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
    蓝皮书指出,2020年下半年,从债券利率走势来看,债市利率下行空间有限。首先,在目前海外疫情仍未完全控制的背景下,内外部影响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且在后疫情时期,为稳定实体经济发展,仍会有推动实际贷款利率下行的相关政策,债市利率仍存在一定下行空间。其次,从基本面来看,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速达3.2%,实现了超预期增长,经济数据回暖稳定市场信心,风险偏好小幅回升。后期,在全年稳经济的目标下,预计经济延续稳步复苏态势。最后,从货币政策来看,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货币政策边际宽松,长短结合、把握力度。预计后期,在经济仍存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仍将保持边际宽松,但同时更加强调调控力度,在市场流动性出现紧张时适度调节,而不会大水漫灌。在基本面逐步企稳、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背景下,下半年债市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蓝皮书认为,从债券违约来看,自2018年以来,债券违约日趋常态化,违约金额逐年创新高,特别是2019年,债券违约规模快速扩张,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比例亦进一步提高。2020年上半年,信用债违约规模小幅增长,违约规模达815亿元。从违约主体的企业性质来看,新增的违约主体中仍以民营企业为主;从违约主体的公司性质来看,非上市公司涉及的债券违约居多。
    蓝皮书对下半年债市进行了展望,指出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风险依然较大,随着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比例逐步上升,仍需予以重点防范:首先,从往年违约时间来看,下半年的违约规模往往超过上半年;其次,上半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利好政策或暂时放缓了债券违约节奏;再次,综合、建筑类等一些违约率较高的行业,需要重点防范;最后,在债券违约主体评级上移的背景下,对高评级债券发行主体亦要重点关注。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