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四季度信用债发行需求难有明显回升 全年净融资额预计同比增加1.6万亿
2020-11-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近日,东方金诚发布研报对2020年四季度信用债发行进行展望。东方金诚分析师王青认为,四季度信用债净融资需求难有明显回升,尤其是高等级主体净融资可能仍将为负,预计当季净融资规模将在3000亿元左右,全年信用债净融资额约为3.5万亿元,较2019年增加1.6万亿元,能够完成“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的政策目标。综合考虑到期偿还压力,预计四季度信用债总发行量将为2.8万亿元,与三季度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500亿元。
    信用风险事件不仅会影响债券的二级市场估值,也会对相关发行人的一级发行产生负面影响。当违约等信用风险事件处于高发状态时,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会影响到整个信用债市场的发行规模和发行结构。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和信用基本面产生不利冲击,但债券违约风险并未大幅暴露。王青认为,关键原因在于上半年货币财政共同发力,纾困企业融资困境,各资质发行人的融资情况均得到不同程度改善。三季度以来,尽管信用债偿付压力上升、债市融资环境收紧,但因整体信用环境保持扩张,加之前期宽松的融资环境有利于发行人为下半年偿债做好准备,三季度信用债违约风险也并未出现明显上升。据东方金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违约主体18家,同比少增12家。其中,三季度新增违约主体6家,数量与二季度持平,7~9月份各月均为2家。
    四季度信用债偿付压力不减,当季总偿还量约2.5万亿元,与三季度大致持平,偿还量在各月间分布较为均匀。考虑到债市融资环境收紧,信用债违约风险有边际上升的可能。但四季度信用风险仍将可控,不会出现大幅恶化。王青认为主要原因有四:一是宏观经济持续改善,企业盈利好转;二是经过两年多的持续爆雷,民企或低资质产业债主体中的高风险、有瑕疵主体逐渐减少,尾部风险不断出清;三是上半年宽松的融资环境,使得信用债净融资明显改善,有利于发行人为下半年偿债做好准备;四是四季度信用债到期以高等级国企为主,违约风险较高的中低等级民企债到期量不足600亿元。
    “在资金利率走势趋稳,无风险利率料呈现横盘震荡格局的情况下,预计四季度信用债发行利率难有明显下行,企业的债券净融资需求难有明显回升。”王青表示。
    四季度信用债偿还量依然较大,与三季度大致持平,这意味着到期偿还压力对当季信用债发行仍有支撑。但四季度偿还量约为2.5万亿元,前三季度信用债净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3.2万亿元,这表示部分发行人可能已经为四季度偿债提前做好了准备,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刚性滚债需求。
    从企业新增融资需求来看,在监管严查套利、发行利率已有大幅回升后,企业利用短债套利的空间收窄,因套利而引发的融资需求已明显下降。不过,伴随经济逐步修复,企业投融资需求正在改善。四季度基建仍需发力、制造业投资回升将支撑城投平台和产业类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中长期债券发行占比有望提升。
    对于融资渠道切换能力比较强的发行人来说,债券融资的成本优势决定了其是否会选择债券来替换贷款等其他融资渠道。1~4月份债券发行利率的下降幅度超过贷款利率,相对成本优势凸显,这提高了发行人用债券融资来替换贷款的意愿。但在经历了5月份以来的利率持续回升后,目前债券融资相对贷款的成本优势已显著收窄。
    另外,王青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大力推进,利好相关企业股权融资。在“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政策指引下,企业贷款利率下行趋势有望延续。这意味着,债券融资相对贷款的成本优势或将继续减弱,这将导致企业利用债券融资替换贷款的意愿进一步下降。
    对于发行人来说,王青表示,四季度发行人将面对相对稳定的政策环境和利率走势,但同时也需警惕中期政策再度收紧的风险。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