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厦门安居集团低利率再发企业债券 深入探索保障房建设新模式新速度
2021-11-2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李鑫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近日,由海通证券主承销的“21厦门安居债02”以3.27%的票面利率发行。“本期债券发行利率大幅低于相邻发行时点AAA级主体同期限信用债券票面利率的平均水平,本期债券的发行结果进一步向资本市场展示了厦门安居集团的形象,提升了集团的影响力,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厦门安居集团的认可,为厦门安居集团的业务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安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本期债券原计划于10月完成发行,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债券市场行情不及预期,厦门安居集团与海通证券协商后定于11月初发行。9月上旬,受疫情影响厦门安居集团部分在建项目面临停工以及建筑原材涨价导致供应不及时等难题。为有效应对、尽可能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厦门安居集团积极强化疫情防控部署。同时,厦门安居集团“以快字当头、实字托底”只用7天时间,完成交付8344套保障房作为定点公寓隔离场所的任务,并持续做好同安后吴公寓、海沧雍厝公寓、湖里湖边公寓、湖里仁和公寓四个定点公寓隔离场所的后续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配合厦门市织密织牢防疫网络,构筑起疫情防控工作的“红色屏障”。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同样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注册通知显示,本次债券共注册资金20亿元,本期为第二期发行,募集资金5亿元,与8月发行的第一期相同。
    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这种类型的住房有别于完全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商品房,具有半公益性和政策导向性。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将推进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市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工程和长期工程来抓。目前,厦门市已形成以保障性租赁房、各级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商品房等为主的“分层次、全覆盖”住房保障体系。2020年,在厦门“岛内大提升”的政策背景下,政府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以项目试点的方式逐步复制推广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
    作为厦门市唯一的市级保障性住房专营主体,厦门安居集团以构建厦门市住房保障体系为使命,坚持“安心居住共享发展”的理念,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积极参与政策研究,发挥国企优势和担当精神,多措并举,更好地参与各类保障性住房、人才住房、共有产权房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为打造厦门住房保障“新蓝本”贡献安居力量。
    厦门安居集团将充分发挥专业运营企业的优势,在现有政策性住房、市场化住房等已经比较成熟管理运营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投、建、管一体化的管理团队综合水平,发挥现有专业管理团队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快管理团队素质建设,加快形成可输出的标准化管理经验,打造一批能参与市场竞争的管理精英团队,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充分利用规模化效应,从而更好地发挥国企的示范作用,勇当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排头兵。
    据介绍,已发行的两期债券所募投项目包括保障性住房官浔公寓项目、保障性住房仁和公寓项目、保障性住房雍厝公寓项目、保障性住房湖边公寓项目、保障性住房浯家公寓项目、保障性住房林边公寓项目、保障性住房龙秋公寓项目、保障性住房洪茂居住区一期工程项目及保障性住房龙泉公寓项目,均为“只租不售”,是厦门市实施“产城融合”建设策略的具体措施,将改善城市“夹心层”居民特别是新市民的居住条件,有助于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选择。同时,发展公共租赁房建设,拓宽住房的社会保障范围,让房屋回归居住功能属性,是房地产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此外,募投项目的选址均位于厦门市岛内外产业园区周边,可以有效缓解产业园区周边居住建筑配套不足的现状,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完善厦门市住房保障体系、深化房地产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岛内外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
    “安居集团目前自建的保障房项目有9个,官浔项目、仁和项目、湖边项目及雍厝项目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并于明年年初投入使用。”据厦门安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居集团目前在建和在管的保障房项目覆盖了厦门市全部行政区域,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享受住房保障的人群将超过13.5万,也就是说,平均每40个厦门人,就有一个能够住进安居的房子,住进安居为他精心准备的家。明年,厦门安居集团还将择期完成本次债券剩余10亿元发行。
    厦门安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厦门安居集团业务将重点形成“七个板块”,包括保障房(含人才房)建设板块、保障房和市场化房源运营管理板块、配套商业运营管理板块、物业管理和延伸服务板块、信息化科技板块、城市更新(含老旧小区改造、安置型商品房)板块、公房和配套资产管理板块。未来厦门安居集团将继续秉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完善权责明晰、激励有力、管控到位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安居工程全链条运作,以较完善的服务体系和稳健的市场形象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安心居住共享发展”的企业理念。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