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增幅位居全球第一
2022-07-0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记者邵鹏璐报道  7月4日,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线上研讨会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年度报告2021》发布会,会议总结了2021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亮点,并对市场未来发展作出展望。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刘凡表示,今年已是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年度报告发布的第六个年头,截至2021年底,我国“投向绿”债券累计发行量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贴标绿”债券累计发行量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2021年全年,工业企业“贴标绿”债券发行量占比超过49%,绿色债券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凸显。
    根据CBI预计,2022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年度发行量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CBI中国区研究主管邓曼姝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引领全球,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已成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前我国‘贴标绿’债券约占全部债券余额的2%,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为推动市场扩容,建议多措并举支持绿色债券发展。”中债研发中心副主任史祎建议,对符合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的绿色债券,简化发行程序,优先审批或注册,提高绿色债券流转效率;加大对绿色债券发行、投资的考核权重,优先选择绿色债券纳入货币政策操作的质押品池;降低商业银行持有绿色债券的风险计提要求等;加强用于绿色领域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的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推动绿色地方债发行,通过主权信用的绿色投资标的,吸引更多的境内外绿色投资者;建议绿色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按照中债绿色指标体系进行信息披露,对符合环境效益信息披露标准的给予政策优惠;持续更新绿色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推进完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评价体系,将环境效益指标纳入“E”的考核评价,研发以ESG指数、绿色债券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在境内外市场累计发行贴标绿色债券3270亿美元(约2.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近2000亿美元(约1.3万亿元人民币)符合CBI绿色定义。2021年,中国在境内外市场发行贴标绿色债券1095亿美元(7063亿元人民币),其中符合CBI绿色定义的发行量为682亿美元(44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2021年,碳中和债券占中国发行的贴标绿色债券总额的40%以上。汇丰环球银行亚太区债务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债券主管甘露颖表示,随着中国主题债券市场发展与金融工具的创新,越来越多的发行人选择在岸发行绿色债券。2021年,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发行量同比增长231%至555亿美元(3580亿元人民币)。
    “按符合CBI定义的绿色债券累计发行量及年度发行量计,中国均是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邓曼姝指出,2021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增幅已领先于其他市场。2021年,全球绿色债券年度发行量超过5000亿美元(5130亿美元)其中美国、中国和德国处于领先地位,发行量分别为835亿美元、682亿美元和633亿美元。中国从2020年的排名第四跃升至2021年第二位。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绿色债券发行量为1992亿美元(近1.3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美国(3055亿美元)。同时,2021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同比增幅为444亿美元(2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为186%。
    《报告》显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在2021年增长迅猛,这一增长部分来自于中国国内工业及公共事业等非金融行业机构的踊跃参与。2021年,非金融企业的绿色债券发行量增长482%至312亿美元(2011亿元人民币),占整体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行量近半(46%)。这也是首次非金融企业的绿色债券发行量超过金融企业,在整体绿色债券发行量中占比最大。2021年有更多的发行人参与绿色债券市场,促进了市场的多元化,其中,138家发行人参与了绿色债券发行,有94家是首次参与绿色债券市场的发行人。
    2021年,近九成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可再生能源、低碳交通和低碳建筑。其中,用于可再生能源的募集资金增长了3.6倍至413亿美元(2664亿元人民币),占2021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整体募集资金(境内外)的60.6%,反映了中国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投资机遇。
    《报告》提出,各项研究表明,实现碳中和目标还需要更大规模的投资帮助实体经济实现低碳、零碳转型。为了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中国迫切需要从根本上推动碳密集型产业的转型。通过探索实践转型债券以及可持续发展挂钩等转型金融工具,可以进一步加大金融领域对碳密集行业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CBI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表示,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也将为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发挥重要的作用。建议探索将高铁等项目纳入绿债目录。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建立,将支持绿色债券市场进一步壮大,使中国实体更容易到境外市场发行绿色债券。预计各方也将进一步探索基于中欧共同分类标准的市场实践。
    刘凡表示,中央结算公司作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是中国债券市场重要运行服务平台、国家宏观政策实施支持服务平台、中国金融市场定价基准服务平台和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主门户,将始终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绿色债券市场的建设。与此同时,中央结算公司作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常任成员单位,将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金融研究和实践的前沿领域持续探索。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