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申万宏源证券:牢牢立足于金融央企发展定位 构建高质量债券融资服务体系
2022-09-2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

 


吕娅珊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过去3年,依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地方发展改革部门的大力支持,发行人的高度信任和各市场参与机构的全力配合,申万宏源证券的企业债券承销业务取得了较好成绩,连续3年在企业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中位列A类。这是对申万宏源证券企业债券承销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有力支持,极大鼓舞了我们工作的热情和信心,更激励我们未来继续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更加有效地履职尽责。”日前,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企业债券直达优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7年开展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充分体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约束机制,为评价结果优良的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对于存在失职失信、不专业行为的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将采取相应惩戒措施,并加大对评价结果靠后的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力度,这对于规范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相关业务行为起到了明显的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范为表示,除了申万宏源证券在主承销商信用评价中连续3年位列A类外,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部还获得了中债企业债券审核中心颁发的“企业债券业务领先机构”“风险防范能力突出机构”“综合信用优质机构”等一系列荣誉。
    范为介绍说,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申万宏源证券在企业债承销方面亮点颇多。
    一是市场影响力突出,行业代表性广泛。为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独家主承销“21乌建发债”,该期债券是实行全面注册制以来新疆首单AA+主体企业债券;联席主承销的四川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期优质主体企业债票面利率3.45%,发行时票面利率创2017年以来全国同期限企业债券利率新低,全国地级市5年期企业债券利率新低。
    二是大力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增强市场主体力量。2021年,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了多支优质主体企业债券,主要包括“21光明债01”“21沪建债01”“21沪建债02”等,这些都成为申万宏源证券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的典型范例。
    三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企业债券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为扶持和培育新兴产业、保障重点项目投资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申万宏源证券始终将企业债券业务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和拳头产品,充分发挥企业债券期限长、聚焦重要产业、重点项目的优势,以企业债券助力重点项目投资落地,助力乡村振兴。申万宏源证券承销的“21光明债01”为优质主体企业债券,采取“储架方式”发行,募集资金用于第十届花卉博览会花博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补充营运资金,积极响应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四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牢记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直接投融资直达实体经济的特点和优势,加大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2021年度,针对服务实体经济,申万宏源证券为多个省份的国有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募集资金源源不断流向实体经济。此外,申万宏源证券固收融资总部设置多个区域团队,主要包括西南、西北、长三角等,并加紧在全国布局,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债券承销业务“不打烊”,帮助市场主体完成债券融资,助力稳住重点地区经济基本盘。
    值得一提的是,由申万宏源证券主承销的优质企业债券“2021年第一期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成功发行。发行人作为湖南高速公路行业最大的投资运营主体,在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公路工程施工、配套产业链经营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能力。该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是申万宏源证券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湖南省完善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网络的重要举措。此外,由申万宏源证券主承销的“2021年第二期杭州萧山钱江世纪城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债券”债券票面利率,当时创下2021年以来同级别企业债券最低水平。发行人作为杭州钱江世纪城区域内重要的国有资产运营主体,承担了萧山钱江世纪城的城市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土地综合开发、安置房建设、国有资产运营等职能,在钱江世纪城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该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是申万宏源证券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杭州亚运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一个缩影。
    
切实履职尽责
确保高质高效依法依规

    范为介绍说,为全面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申万宏源证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对债券的履约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和监督,定期督促发行人按时付息,并给予发行人充分的协助。在债券存续期间,申万宏源证券协助发行人按时披露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并定期对债券风险情况进行排查,对潜在风险事件还会进行不定期排查。同时,对于可能影响债券兑付的风险事件,申万宏源证券会与发行人及时沟通、协调,并在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
    据介绍,为进一步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工作,申万宏源证券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打足“提前量”。在债券申报前、发行前和存续期内,会为发行人提供定期与不定期的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为发行人财务及融资相关人员提供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及时准确地向发行人传达最新监管要求与市场信息,以保证申万宏源证券尽职调查等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紧盯“进行时”。在债券发行前、发行后及存续期间,均会为发行人提供募集资金使用的管理服务,协助并督促发行人在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中,做好募集资金使用披露工作。
    三是服务“全天候”。在债券存续期内为发行人提供全面的信息披露服务,主要包括全力协助发行人编制半年度报告、年度报告等定期报告,并跟踪年度审计报告编制工作;协助发行人完成定期报告撰写工作,保障定期报告披露及时、高效、符合监管机构要求;定期发送重大事项风险排查提示函,协助发行人按监管机构要求做好临时报告撰写和披露工作,全力提升发行人重大事项披露效率等。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证券还多管齐下,依规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履职尽责。
    ——尽职调查方面,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吸纳优秀团队和人才,更好地从专业角度为客户提供尽调服务;并为从业人员提供相关知识培训,以保证尽职调查工作顺利推进。面对上海疫情,采用“现场+远程”等方式,按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尽职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完成了公司立项会等内部决策程序,努力推进各项业务保持持续平稳发展,确保了阻击疫情过程中按时为中小微企业落地直接融资,助力优质中小微企业先进产能投产,以实际行动助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发行路演方面,积极了解市场行情,充分挖掘发行人亮点,根据发行人自身特点,在满足其合理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在路演时积极与各类投资者沟通,帮助投资人发现投资价值,成功推出多个创新案例,成为市场典范。
    ——信息披露方面,在债券存续期内为发行人提供全面的信息披露服务,主要包括协助发行人编制各类定期报告,保障信息披露及时高效、符合监管机构要求;并在各阶段协助发行人及时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风险管理方面,定期协助发行人按监管机构要求做好披露工作,做好各年度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工作,动态监控存续期债券的风险,出现问题第一时间提出风险处理方案,积极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
    
找准发展定位
做到合规展业诚信经营

    范为说,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将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尊重市场规律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坚持精准支持,努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债券融资服务体系,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大力开展中小微企业债券融资业务,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专业力量。
    范为强调,通过全面的信用评价,申万宏源证券将认真检视自身承销工作上的得与失,以信用评价的要求来规范业务行为,在企业债券政策把握、内控制度建设、申报材料质量、存续期监管、业务开展合规性等方面更加严格要求,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申万宏源证券会将合规展业、诚信经营的理念推而广之,应用到所有债券品种的承销工作中,推动整个债券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和债券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申万宏源证券将继续立足证券公司本职,秉持金融报国理念,继续积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准金融央企的发展定位,履行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
    一是打好“实字牌”,持续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利用企业债券相关支持政策,重点帮助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发行企业债券。通过企业债券承销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是绘就“青绿图”,重点鼓励绿色债等品种。申万宏源证券绿色债券业务小组将继续深化绿色金融全面合作,支持绿色企业债券融资,与企业实现更多绿色金融业务合作,通过债券融资引导资金流向绿色行业。
    三是严把“风控关”,全面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切实加强对债券存续期业务的监督管理,做好各年度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工作,动态监控存续期债券的风险,出现问题第一时间提出风险处理方案,积极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