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中信建投证券:防范化解风险 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 践行国企使命 观大势谋大事益大局立大志行大道
2022-09-2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债券承销部和结构化融资部行政负责人郭春磊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债券承销部和结构化融资部行政负责人郭春磊

 


吕娅珊  本报记者 | 邵鹏璐

    “2021年度,中信建投证券的评价结果分类为A类,这既是对公司成绩的认可,也对未来债券业务的开展指出新的方向。”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债券承销部和结构化融资部行政负责人郭春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信建投证券今后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苦练内功,秉持专业的资本市场服务态度并持续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扎实有效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改革创新,以高质量金融服务践行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扩大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效应,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足“五早”
全面构建风险防范体系

    “自2015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开展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工作,至今已开展7年。这项工作有效促进了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在郭春磊看来,对主承销商开展信用评价,是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约束机制,可充分调动券商积极性,督促主承销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实施更为严格的质量控制,形成“评价—竞争—提升”的良性循环,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有重要现实意义。
    郭春磊认为,信用评价工作基于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动态指标,在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有所不同。2021年度的评价体系加大了风险防范指标权重,更加强调风险防范工作,充分发挥信用在防范化解风险中的特殊重要作用,积极引导承销机构打好提质、增效、防风险相结合的“组合拳”,在深入推进企业债券改革创新发展的同时,能够有效管控企业债券市场风险。
    同时,信用评价工作能够更好保障投资者权益。通过开展信用评价工作,企业债券业务以坚实的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有效的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信用评价工作促进了风险防范工作的深入开展,强化了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屏障,打造了诚实守信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大力支持下,中信建投证券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企业债券防风险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强化‘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工作机制,积极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潜在风险,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郭春磊介绍,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信建投证券已建立了较为全面完整的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并在风险数据治理及系统建设等方面持续优化。
    一是不断优化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基于不断完善的投资银行类业务内控体系、扎实的业务风控合规工作机制、定期的风险合规培训机制,通过数量化的风控指标对项目严格筛选,做到风险要素早识别,切实担负起债券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此外,设置债券存续期管理专岗,辅以专业的存续期债券信息披露系统及发行人风险监测系统等智能化工具,通过人机双重配置,保障存续期管理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健全风险早期预警机制。
    二是牢筑覆盖全体业务人员的三道防线。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共同准则》明确要求,“合规风控与质量控制是投资银行业务稳健发展的根本前提”。在前期充分尽调、中期重点督导、长期持续跟踪等风险控制的各个阶段,公司各岗位员工均勤勉尽责,不断提升合规意识,切实做到风险早发现。
    三是牢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所服务的每一位客户,都建立持续跟踪机制,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量身定制高质量的融资和经营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客户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债务偿还履约能力,做到风险早应对。针对潜在风险或风险类项目,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设计与执行风险处置方案,充分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做到风险早处置。
    
不忘初心
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中信建投证券紧跟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导向,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企业债券承销工作的第一要务,坚持把企业债券承销发行与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有机结合。”郭春磊介绍,2021年,中信建投证券服务企业债券发行人51家,参与承销企业债券73支,承销规模合计413.68亿元,所服务发行人及承销支数均位列行业第一,承销规模稳居行业前两位。
    ——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等指导意见,发挥专业力量深耕区域,以区域经济结构调整需求为前提,与区域经济发展同心共振,为上述地区企业实现债券融资658.3亿元,有效支持了地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高质量创新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债券在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将创新品种设立初衷落到实处,差异化推动实施绿色债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城市停车场专项债券及双创孵化专项债券等各类专项品种,发行规模229.6亿元,实现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相统一、相促进。其中,在优质主体领域,中信建投证券积极挖掘优质主体在高质量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作用,承销了包括北京首创集团、安徽交控集团、深圳地铁集团、杭州交投集团、成都产业投资集团、宜宾发展集团等企业在内的各类优质主体的企业债券,市场占有率较高,在落实“十四五”产业规划,引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较好示范性;在绿色债券领域,中信建投证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承销了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南京地铁集团、广东能源集团、西安轨道交通集团等企业的绿色债券,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在科技创新领域,中信建投证券承销了嘉科集团、娄城高新集团的双创孵化专项债,占全年双创孵化专项债券规模的100%,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地方经济打造发展新引擎、提供新动能;在“六稳”“六保”方面,中信建投证券紧紧围绕稳增长和惠民生,承销了如东金海岸集团(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宜兴城建集团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打造金融市场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范本。
    ——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支持方面,中信建投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协助吉利汽车发行了全市场2021年唯一一单民营企业债券,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平台建设,加快助推企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全年累计承销3单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合计融资规模21亿元,助力破解四川广元、河南南阳、江苏扬州江都区等地的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引导债市资金向中小微企业及创新驱动发展产业流动。
    2022年以来,中信建投证券在践行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进,积极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号召,结合浙江省常山县产业转型需求,成功承销发行浙江省山区26县中首支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通过金融赋能,为加快补齐县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设施短板弱项贡献力量。
    
胸怀大局
展现国有企业使命担当

    郭春磊强调,企业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今年以来,中信建投证券始终坚持树立国企的使命担当,坚持合规审慎的执业理念,秉持专业的服务态度与能力,大力落实国家政策,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
    一是合规执业、稳慎发展。中信建投证券为国内证券行业首批6家并表监管试点企业之一,也是首批监管白名单企业之一,审慎稳健、行业领先的风控与合规管理机制,是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在企业债券承销方面,坚持把合规履职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不断加强公司内控制度建设,严把项目质量关的入口,提高识别和解决潜在风险事件的能力。
    二是加强预警、主动作为。在风险防范方面,中信建投证券紧密依托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持续完善债券业务的内控体系,主动作为,加强预警,主动发现风险、处置风险、化解风险。在企业债券发行和存续期管理工作中,公司将债券兑付风险排查和募集资金使用监督工作作为年内企业债券持续督导的重点抓手,引导债券发行人依法、合规开展融资业务,全面做好风险防范和合规体系建设工作。
    三是扎根实体、持续创新。作为金融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始终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紧跟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政策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推广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各类型专项企业债券等创新产品,并联合中债公司、中债估值中心开展多样化增值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让企业债券切实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有效工具。
“下一步,中信建投证券将继续坚守‘诚信、专注、成长、共赢’的企业精神,立足本源、服务实体。”郭春磊说。
    一方面,中信建投证券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决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大公司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重点区域的业务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绿色金融服务绿色经济,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以“稳中求进、稳中求优”的质量要求,扎实推进企业债券业务,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各方企业做强做优、行稳致远。
    另一方面,中信建投证券将守正不移、勤勉务实,严守合规底线,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持续完善和发展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机制。在风险防范方面,既要做到“严自身”,也要积极“稳市场”,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打造风险防范新生态,加强企业债券存续期业务管理,对风险早应对、早处置,持续当好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