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短期低级别主体或仍选择增信发行企业债
2023-08-2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邵鹏路

    据证券日报消息,自2023年4月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划转过渡期工作安排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以来,截至7月末,过渡期间企业债券新增受理项目98支,拟募集资金规模合计1362亿元。其中,优质企业债券项目、一般企业债券项目和专项企业债券项目分别为6个、44个和48个,近八成以上项目的债项评级为AAA。总的来看,受理情况总体平稳,与往年同期受理数量基本相当。
    在此期间,证监会已对5批次、共61支企业债券项目履行了注册程序,募集资金合计1142亿元,主要投向清洁能源、交通运输、新型城镇化、智慧产业园区和安置房建设等产业领域。
    据统计,7月企业债券共发行27支,发行规模209.2亿元。1~7月份,企业债券已发行207支,发行规模1555.7亿元,企业债券市场未出现新增违约主体,但发行数量与规模同比降幅较为明显。
    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变动对发行人的融资选择或有影响,但整体来看,企业债券受理审核、注册和发行服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中证鹏元研究发展部研究员史晓姗看来:“企业债券依赖度越高的发行人受新政影响程度越大,包括融资空间、融资成本、融资品种等方面。”她认为,发行人如果只运用企业债券而未选择跨品种融资,其受影响程度要高于存在跨品种融资的发行人;如果发行人同样选用跨品种融资,那么企业债券余额占比越高的发行人受影响程度越大。企业债券市场中约有15.3%的发行人企业债券余额占比超过70%,政策变化对其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69.2%的企业债券发行人都运用了其他债券品种融资,而对于其他债券品种发行人来说,只有24.1%的发行人开展了企业债券融资。“企业债券是债券市场中小部分发行人的选择,而非企业债券发行人的重要选择。”史晓姗表示,政策变化对于未跨品种融资企业债券发行人的影响主要是低级别主体。低级别且未进行跨品种融资的企业债券发行人,更换融资品种存在一定阻碍,再融资压力将明显加大,尤其是AA-级主体。此外,在多品种发行的企业债券发行人中,约有20.4%的AA级企业债券发行人对企业债券依赖度较高(企业债券余额占比在50%以上),后续将面临品种转换的压力。
    “短期低级别主体,或仍会选择增信发行企业债券,来获得长期资金。”史晓姗分析,2018年以来,企业债券历年新增发债主体占比呈现下降趋势,但2023年出现反转,且低级别主体占比提升。其中,《公告》发布以来,新增企业债券发行人43家,包含AA级及以下20家。2021年至今,企业债券发行人资质下沉,但增信比例提升,且增信比例提升幅度高于低级别主体占比提升幅度。数据显示,1~7月份,企业债券债项等级AA+级以上占比97.6%,主体等级AA+级以上占比41.3%,较2022年同期分别上升5.5个百分点,下降4.7个百分点。以7月为例,企业债券发行主体重心下移,增信比例再次上升,在7月发行的27支企业债券中有20支选择了增信,数量占比74.1%,较6月上升3.1个百分点。此前数据显示,1~6月份,企业债券有增信的共计110支,数量占全部企业债券的61.1%,较2022年同期上升10.8个百分点,主要是AA级主体增信比例上升。
    此外,从地区分布来看,史晓姗提出,需要注意贵州、新疆、湖北、重庆、河南和四川等地有20%~31%的企业债券发行人其企业债券余额在50%以上;四川、江苏、安徽等地发行人对企业债券依赖度较高,省内低级别主体占比在88%以上,这些地区或受新政影响相对较大。
    对于政策变化的间接影响,史晓姗认为,主要从融资转换的难度和空间方面,考量发行人对私募公司债券的依赖程度。从数据来看,随着企业债券发行人对企业债券依赖度的提升,私募公司债券占比下降,对企业债券依赖度较高的发行人,私募公司债券的存量多在净资产的10%以下,因此,此类发行人融资品种转换压力并不大。但史晓姗提出,在跨品种发行中,部分企业债券发行人以私募公司债券、中期票据为发行的主要融资品种,占比分别为30.5%和31.3%。尤其是低等级发行人,此类主体更换债券品种存在一定难度。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