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价消息  
 
电子报
 
滨州: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全年目标总体可控
2022-08-03 15:50: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市场供需保持基本稳定,价格总水平运行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0.5%,波动幅度较上年同期减小0.8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2个百分点。1-6月同比涨幅分别为-0.4%、-0.4%、0.5%、0.9%、0.7%、1.7%,环比涨幅分别为0.5%、0.1%、0.8%、0%、-0.3%、-0.2%,物价总水平呈小幅波动态势,总体处于温和可控区间。

一、价格指数同比波动情况

2022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总体呈逐月增大的态势。

1

1-2月同比均下降0.4%,主要是受去年同期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类基期指数较高影响。3-4月份受疫情影响,蔬菜、粮油、水产品等价格涨幅明显,拉动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增加,5月份伴随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项消费场景的陆续恢复,居民消费回升,同比涨幅略有减小。进入6月份后伴随生猪产能逐步回调,猪肉价格开始快速回升,畜肉类价格同比由降转升,加之粮食、蔬菜、鲜果价格同比呈现不同程度上涨态势,共同拉动食品价格和总指数的上涨。

二、价格指数环比波动情况

2022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在食品类价格影响下环比波动明显。

2

1-2月在元旦、春节的“节日效益”影响下,居民消费价格处于相对高位,环比均呈涨势;3-4月份受突发的疫情影响,以蔬菜、鸡蛋、鲜果为代表的食品类价格涨幅明显,拉动了3月份的总指数环比上涨0.8%,4月份基本保持的3月份高位水平;5-6份伴随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向好,蔬菜、鲜果、鸡蛋价格环比开始回落,拉动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开始逐月下降。

三、2022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特点

2022上半年,八大类居民消费品同比“五涨三降”,价格上涨因素占61.2%、下降因素占38.8%,上涨因素和下行因素相互抵消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5%。其中:交通和通讯、其他用品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食品烟酒类价格呈现不同程度上涨态势,分别为5.4%、3.9%、2.2%、1.5%、0.5%;另外,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降幅明显,同比分别下降7.7%、1.5%、1.4%。

3

1、食品类仍是影响价格总水平波动的重要因素。

1-6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累计上涨3.0%,影响CPI上涨约0.53个百分点。食品类中除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外,其他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态势,扣除生猪下行因素,食品类价格上涨拉动总指数上涨约1.12个百分点,食品类仍影响价格总水平波动的重要因素。

受元旦、春节的“节日效应”和多点散发的疫情及连续降雨影响,食用油、蔬菜、水产品、鸡蛋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9%,影响CPI上升约0.2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同比上涨11.3%,影响CPI上升约0.2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8.9%,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15.3%,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蛋类价格同比上涨8.4%,影响CPI上升约0.08个百分点。

畜肉类价格同比下16.2%,影响CPI下降0.57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持续大幅回落态势,同比下降35.8%,影响CPI下降0.58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大幅回落抵消了大部分食品类商品的上涨,对稳定上半年度食品类价格指数起到决定性作用。进入2022年后,生猪市场总体呈现供过于求的态势,1-5月份价格持续低位,经过几个月的养殖结构调整进入6月份后供需趋于平衡生猪价格开始快速回升。

2、能源类价格上涨成为指数上行的最大因素

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市场供求关系偏紧,不确定性因素增大,全球通胀压力持续攀升。我国深入融合世界经济,大宗商品对外采购比例较高,受外部输入的传导压力影响,国内能源、有色金属价格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成品油同比累计上涨26.9%,影响CPI上涨0.84个百分点,是推动上半年同比指数上行的最大因素。受油价上涨影响,交通运输成本不断升高,交通费价格同比上涨4.6%,影响CPI上涨0.06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价格同比上涨16.1%,影响CPI上涨0.05个百分点。元旦、春节期间,在双节共同影响下“假期经济效应”明显,旅游和文化娱乐消费大幅增加。旅游类价格同比上涨17.6%,影响CPI上涨0.20个百分点。另外,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5%,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9%,影响CPI上涨0.09个百分点。

2、服装、二手房、家电、家纺等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下降

发达的电商行业促进了服装、鞋帽等商品线上交易量的不断增加,伴随线上交易增多线下减少价格逐步下降,拉动上半年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7.7%,影响CPI下降0.48个百分点。在全国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上半年滨州房价持续下行态势,特别是二手房交易价格持续回落,自有住房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0.44个百分点;房价的整体下降拉动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1.5%,影响CPI下降0.32个百分点。家电、日用品、家纺等消费品价格同比呈现下降态势,促使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4%,影响CPI下降0.10个百分点。其中,家电类价格同比下降2.4%,影响CPI下降0.05个百分点;日用杂品类价格同比下降2.4%,影响CPI下降0.04个百分点;家纺类价格同比下降4.4%,影响CPI下降0.02个百分点。

四、后期预测及建议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冲击、欧美货币超发、区域军事冲突、极端天气频发等多重因素影响,造成全球生产能力下降、商品供应短缺、通胀严重。国际大宗商品、能源、粮食等商品仍将持续高位运行,外部输入性压力仍然较大。虽然国际输入性因素和部分鲜活食品短期供给存在一定压力,但从国内供给侧和需求端看,仍可支撑价格总水平保持温和运行态势。供给侧:国内粮食连续丰收、库存充裕;生猪产能较大,猪肉供给充足;商品和服务市场供应能力比较充足。需求端:市场消费正处于恢复之中,对价格拉动作用有限。预计后期,物价总水平仍处于温和可控区间,将会持续小幅波动态势,全年目标总体可控。

综合国内网多重因素,后期要继续防范国际粮食、能源价格波动带来输入性通胀影响,强化疫情防控减低疫情对商品流通的影响,降低局部极端天气对农产品的价格性影响。要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和能源基本盘,持续推进保供稳价措施,以确保物价总水平稳定。(山东省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吴小兵)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