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宣介“十四五” 分享新成就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有关负责同志就“驻华使节走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活动答记者问
2021-06-1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杨虹

    6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驻华使节走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活动。此次活动是外交部组织的“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系列参访活动的首站,旨在宣介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展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
“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活动为何选择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第一站?“驻华使节走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活动有什么亮点?这样的活动有什么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有关负责同志就上述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的提问。
    该负责同志表示,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承担着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等职责,在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协调众多国家部委及有关部门编制完成。
“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系列活动首站选择国家发展改革委,活动主题为宣介我国“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规划,有助于各国驻华使节全面了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全面发展成就,系统认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出台的过程,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论断和重要举措,进一步加深各国使节对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理解。
    该负责人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制定,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大信心,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扩大开放将为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机遇,中国加强创新将为各国提供更大的合作机遇,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将为各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相信通过“驻华使节走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活动,将进一步加深各国使节对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全面深入了解,坚定驻华使节对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为“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系列活动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发挥驻华使节作为中外沟通与合作桥梁的重要作用,满足驻华使团与国家各部委增进交流合作的愿望,国家部委机关创新工作思路,深挖国内资源,组织开展“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系列活动,以增进驻华使节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了解和认识。
    该负责同志称,驻华使节是各国驻我国的友好使者,也是与中国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开展“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系列活动,一方面有利于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国家部委,为我国改革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另一方面,将促进驻华使节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全方位发展的显著成就。驻华使节将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对“驻华使节走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活动中的亮点,该负责同志介绍,活动通过详尽的介绍、鲜活的案例、直观的比较,采取举行介绍会、播放宣传片、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与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深入交流,活动级别规格高、活动形式新颖、活动内容丰富。其既有宏观层面的政策宣讲交流,又有微观方面的企业实地参观,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我国在国际合作平台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该负责同志表示,希望通过“驻华使节走进中国部委”等活动加强与驻华使节的沟通与联系,倾听驻华使节心声,回应驻华使节关切,促进使节进一步发挥好各自国家同中国之间友谊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愿为各国驻华使节开展日常工作提供必要便利和有效协助。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