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开局之年山东电价改革谱新篇
2021-12-3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交易大厅。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供图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交易大厅。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供图

 


    本报讯  史华南  李政润  记者尹明波报道  2021年以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系统观念,重点围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完成了放开燃煤发电、放开工商业用电等一系列电价改革,成果显著,“十四五”开局之年谱写出全省电价改革新篇章。
    有序放开燃煤发电上网电价。2021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持续走高,煤炭、电力供需持续偏紧。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全面放开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有序推进销售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明确放开全部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相关机组全部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其上网电价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放开后,截至11月30日全省共组织14次市场化交易,成交均价为每千瓦时0.4732元,较山东基准电价平均上浮19.83%。
    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结合放开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山东同步取消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目录销售电价,相关用户不再执行政府定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参与交易。目录销售电价取消后,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用户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代理购电,不收取任何代理费用;对于已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改为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的用户,其价格按电网企业代理其他用户购电价格的1.5倍执行;居民生活(含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农业生产继续执行现行目录销售电价,用电价格不变。
    明确跨省送电落地电价可按山东电价标准上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燃煤配套电源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国家全面放开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后,燃煤配套电源上网电价形成机制。首先,同步放开直流通道燃煤配套电源上网电价。其次,燃煤配套电源全部参与山东省内电力市场,与省内发电机组平等参与市场交易,其交易电价(落地电价)由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在本省“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协商确定。此外,明确落地电价由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包括脱硫、脱硝、除尘和超低排放电价)、送出省输电价格(含输电线损)、直流通道输电价格、直流通道线损电价组成,其中送出省输电价格(含输电线损)、直流通道输电价格根据国家规定标准执行,线损电价根据国家核定线损率计算,其余落地电价浮动损益全部传导至发电企业。
    制定全国首个代理购电工作指南。山东发布了全国首个《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指南》,包括总则、代理购电关系的建立、代理购电电量测算及采购、代理购电用户终端价格、代理购电价格及损益分摊、保障性电量价格及损益分摊、政策宣传与信息披露等7部分内容。2021年11月27日,山东电网完成首次代理购电工作(12月份),政策平稳实施。
    进一步优化分时电价政策。山东电网自1994年开始实施峰谷分时电价政策以来,在引导用户主动调整用电负荷、削峰填谷,以及优化资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同时省发展改革委结合山东实际建立了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定期评估调整机制,1994年至今已调整9次。目前电价取消后,为引导代理购电用户合理用电,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工商业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现行分时电价政策进行了第10次完善,相关电价政策执行范围设置1年过渡期,自2023年1月1日起调整为除国家有专门规定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外的执行工商业电价的电力用户。
“全面深化‘十四五’时期价格机制改革工作,不仅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而且矛盾利益突出,必须坚持全盘谋划、整体部署,切实履行法定程序,确保各项改革方案平稳出台、顺利推进。”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将在注重上下联动、形成系统合力的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新闻宣传与重大价格改革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准确解读改革方案,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