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绿色“一带一路”:中国实践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2021-09-2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2021年北京服贸会一角。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2021年北京服贸会一角。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近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21年年会“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主题论坛在京举办。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英民,国合会副主席、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索尔海姆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议指出,绿色已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鲜明主题,中国实践可为更多共建国家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政策建议:为“一带一路”对外投资提供绿色管理工具包

    会上,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国梅、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担任中方组长的专题政策研究项目组提交了《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报告。
    报告称,“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8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经贸合作持续深化,投资活力不断增强,带动了相关国家工业化进程,为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绿色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2013~2019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173.1亿美元,年均增长6.7%。除2016年受对外直接投资总规模大幅提升影响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规模占比持续增长。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带动了共建国家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投资中,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不断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首次超过化石能源投资,逐步形成集设备制造、联合研发、工程设计与建设、项目投资与运营的清洁能源国际合作体系。
    例如,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迪拜700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工程是迪拜太阳能园区四期950兆瓦光热光伏混合项目的组成部分,是全球迄今为止在建的最大规模太阳能发电项目。该工程由迪拜电力水务局、中国丝路基金、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联合投资,采用工业-公共-私人(IPP)模式建设,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是中东市场的标志性项目。该工程总投资额253亿元人民币,2018年3月19日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投产。建成后可为迪拜27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可减少140万吨碳排放。
    项目组建议,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融资的支持和引导。第三方机构应研究开发规范化、标准化的“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绿色管理工具包,并提供绿色解决方案。对具有环境和社会风险的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建立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项目信息报告披露机制。

绿色: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鲜明主题

    赵英民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绿色已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鲜明主题,为共建国家带来可持续发展新机遇。应把应对气候变化摆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重要位置,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脱碳与减贫协同,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并重,推动共建国家疫后绿色低碳复苏。
    索尔海姆表示,中国在植树造林、减贫、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带一路”将通过绿色投资为全面脱贫创造重大机遇。下一步,应加强绿色投资与绿色技术转移,积极推行绿色金融,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发展最佳实践,让更多共建国家受益。
    国合会委员、绿色联盟联合主席、贝索斯地球基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尔指出,“一带一路”即将进入新阶段,可以带来更加令人振奋、更加均衡、更加绿色的发展,带来人们生活福祉和经济就业环境的改善。这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毫无疑问中国将引领这一趋势。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介绍了“双碳”目标下交通运输部门低碳绿色转型的基础、挑战、路径和方向,提出交通运输业绿色低碳转型应建立交通运输碳排放源的监测体系和排放清单,合理确定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指出,中国企业积极开展绿色能源国际合作,进展突出、效果显著。“绿色”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新主题。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建议,由共建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召开圆桌会议,探讨兼顾共建国家电力消费、应对气候变化、空气质量改善需求的绿色能源合作方案。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表示,能源转型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重点领域,需要统筹考虑所在国的综合能源及发展战略,推动建立“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统一的碳市场将为“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转型提供重要机制。
    国合会委员、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汉森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应该成为未来发展的明灯,建议关注贸易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关注山谷、河流、沙漠、港口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生态节点,更多地利用数字化和信息技术工具开展“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合作。
    伊朗环境部国际事务与公约中心主任纳吉丝表示,伊朗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开展绿色发展国际合作,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融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可再生能源对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支持力度。
    新加坡国家公园局生物多样性国际保育处高级署长陈莉娜介绍了新加坡保护生物多样性,建造花园城市的经验和做法,包括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动气候适应性、拓展自然资本等。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伦燕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已经引起共建“一带一路”各相关方的密切关注,建议推动更广泛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将中国生态红线、自然资本核算等经验和工具与沿线国家分享。
    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首席科学官张小全指出,应重点关注“一带一路”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和建设,在项目初期科学规划和选址,并采取缓解措施。
    国合会委员、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副总裁伏格乐指出,中国正在引领绿色包容的疫后复苏。中国的绿色发展实践、基于科技的绿色转型路径,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一种可行的绿色解决方案,并加快全球绿色发展进程。

未来10年:“一带一路”绿色投资需求超5万亿美元

    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主任凯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向世界展示了绿色发展的行动和决心。凯文建议中资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大对“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并开发与国际接轨的生态环境风险管理工具。
    绿色气候基金对外合作局主任奥云指出,中国的碳中和承诺给全球带来了新的希望。奥云建议投资要与环境气候标准“挂钩”,并增加气候投融资以应对气候变化。
    世界资源研究所传播副总裁劳伦斯表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没有新增“一带一路”煤电项目投资,反映出中国政府对于绿色基础设施投资的高度重视,将引领更加绿色的“一带一路”投资发展趋势。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司长刘鸿鹏表示,亚太地区在实现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存在显著资金缺口,绿色“一带一路”有望在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作出积极贡献。
    中金研究院董事总经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负责人吴慧敏指出,未来10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投资规模需求超过5万亿美元,而当前资金缺口非常大,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引导、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绿色发展的领域。
    会议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理念不断深化,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加紧密,绿色低碳投资理念更加深入,生态环保支撑服务更加有力,共建国家环保能力不断提升,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新进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